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独家对话设计师兰玉 客户需求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09:27  新浪时尚

导语:昨日,黄圣依穿着“天珠装”礼服现身威尼斯电影节红毯现场。这件礼服的设计者是国内新锐设计师兰玉,她第一时间接受了新浪时尚的独家访问,为我们详解她的设计理念。

相关阅读:

专题:黄圣依红毯秀“天珠装”叫板范冰冰

组图:黄圣依威尼斯秀美裙 秒杀众女星酥胸美腿

黄圣依穿着设计师兰玉设计的礼服走威尼斯电影节红毯黄圣依穿着设计师兰玉设计的礼服现身威尼斯电影节红毯

天珠主题成为设计灵感

新浪时尚:威尼斯电影节上黄圣依所穿的礼服设计灵感从何而来?

兰玉:黄圣依深受佛教文化影响,希望礼服可以从天珠中取得灵感。她需要这件礼服配合天珠而进行设计,因此我认真查阅了天珠的资料,想到如果和这么神圣的事物相配,一定要在它的发源地寻找灵感。同事为此还专门去西藏走了一圈,直到走进西藏,才体会到,或许只有藏族服饰,才能和天珠真正融合到一起,从酝酿到成衣完成,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新浪时尚:一直设计婚纱,怎么会开始想到设计红毯礼服?主做婚纱,对礼服设计有没有影响?

兰玉:其实我一直都有设计红毯礼服,像张梓琳去戛纳,张雨绮参加华表奖都是穿我们设计的礼服,我和很多女星都会有很良好的合作。为黄圣依设计的这件礼服也不是我第一次挑战国际红毯。当然我的大多数客户就是很普通的年轻女性,这个品牌就是为了年轻女性能够在某一个特定场合挑选到适合自己的礼服,比如婚礼、派对、日常工作,当然也包括红毯。

国内新锐设计师兰玉国内新锐设计师兰玉

美丽最重要 无关民族风情

新浪时尚:对于网上的评价:“这次黄圣依亮相,是衣比伊红”,作为设计师你怎么看?

兰玉:在我的心理天珠是圣物,绝对不能玷污它。我不是佛教徒,我们会查阅资料,问懂行的朋友,体会当地人的感觉。这件礼服是为了衬托出黄圣依而特别设计,只是因为这次天珠的主题十分特别,才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经过前期准备,我们购买了一些藏族少女的服饰,剪裁还是会用到西方礼服的形体,毕竟是国际电影节,礼服上面又用到一些藏族的元素,既然天珠是藏传佛教的圣物,那么采用藏族的服饰特点其实是最契合的。最后定稿,决定用红色丝绸做底,花色取自在西藏购入的几件藏族少女节日盛装服饰,比较亮眼。因为黄圣依非常瘦,体型很好,所以我认为她演绎的还是相当到位的。最重要的一点,这是根据她的想法而设计出来的礼服。

新浪时尚:有媒体报道,黄圣依此次亮相威尼斯,身着“天珠装”秒杀国外所有媒体菲林。近年来,国内女星走国外红毯十分偏好穿带有浓郁中国风的服装,也有人质疑太过雷同,毫无新意。如何在国际舞台上运用好中国风元素,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兰玉:每位设计师的视角不太一样,我认为从几年前中国女星第一次踏上国际红毯身穿带有浓郁中国风的礼服,包括给国人印象很深的章子怡第一次跟随张艺谋征战柏林电影节选择的是一件红色的肚兜。从世界大格局来看,中国文化可能不是主流文化,因此选择中国风的礼服就会被很多人会认为这不是主流文化。每一个人的视角不同,作为一位优秀的设计师不应该倡导这种观点,这种观点不值得倡导,也不要批判这个观点,也不值得批判。如果有一天我们中国的文化成为主流文化,难道也会认为西方的明星穿西方礼服就不是主流文化,是民族风情吗?所以我的观点是:不是走红毯就一定要穿民族风,也不是走红毯就一定要穿国际范儿。礼服本身足够美才重要!我认为中国的明星无论获奖与否,只要有机会能够到国际的舞台上去展示,美丽、适合自己最重要!

延续唯美精灵的个人风格

新浪时尚:有人称你为“中国的Vera  Wang”,这是你想达到的目标吗?

兰玉:我想我和王薇薇女士的相似之处在于首先都是华人,都是女孩,都是长头发,设计的风格都是简单、精灵的感觉,所以可能有很多人自然而然把我们放在一起比较。王薇薇是我们每一个中国设计师的骄傲,因为她是华裔设计师。对我来说,自从我开始学服装设计,王薇薇女士就在影响我,我想她也在影响每一个学服装设计的人。

作为中国本土的新锐设计师,我力争让自己做到不偏不倚,并不刻意COPY国外服装的型,也不刻意用中国元素。但是黄圣依这件礼服不太一样,是因为她有特殊的要求。

    服装设计被划归为工业设计一类,我想要有“为人所用”的理念才是一个好设计师,而不只是单纯打造一件工艺品放在那里展示。王薇薇女士已经名扬国际,我还很年轻,对我来说,服务好我的每一位客户,在有限的条件里让我的客户能够穿得很美,我就很满足了。

新浪时尚:平时的工作中你都去哪里寻求设计灵感?能否总结一下自己的整体设计风格?

兰玉:旅行肯定必不可少,朋友聊天,观察一草一木,欣赏一副美丽的画,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会成为我的设计灵感。

 由于我们的设计师团队都是“80后”,大家是新成长起来的一群年轻设计师,我们会喜欢朋克,也会喜欢蓝精灵,目前的风格会走比较精灵、唯美、仙气飘飘的感觉,我想这跟我们的年龄层次有关系。如果完全为了追求独特夸张、哗众取宠,这不是我的风格。最重要的我想是满足客户的要求、适合她、足够美!为每一位普通女孩做出漂亮的礼服,能让我觉得更有挑战性!一位普通的客户、一场普通的婚礼,我都会尽力做到做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