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蔡康永:收藏艺术品就像买包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09:27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如果现在给当红主持人蔡康永(微博)再冠以一个名头,他一定乐意在主持人、作家之后,添加一个艺术收藏家的名衔。没错,这个浸淫在时尚圈、媒体娱乐圈的能人,近日携新书《艺术里的金钱游戏》亮相,把自己收藏艺术品的故事悉数抖搂出来。

蔡康永蔡康永

  名人收藏艺术品并不是新鲜事,毕竟,这也是专属于富人所玩的“游戏”之一。但像蔡康永这样,把自己粗浅的收藏经大方地总结成一些投资经验,倒是有些少见。

  “我只是一个像买衣服买包包一样去买画的人。”蔡康永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直言。只是,这些被他像“包包”一样选购的艺术品,总能带给他额外的投资收获。

  收藏荒谬又性感

  很显然,蔡康永并不是收藏圈内的行家,某种程度上,他更像玩票的。起初,由于身处娱乐圈,为了众多圈内好友的结婚派对,蔡康永去购置了一批日本大牌艺术家村上隆的限量版画“New Day”系列——只因这些5000元左右人民币一幅的版画看上去很喜庆,寓意也很讨巧。

  然而他欣喜地发现,这些结婚礼物居然随时间有了增值的空间,原本只售5000元一幅的村上隆版画在短短的时间内居然上升到上万人民币一幅。“就像我们平常给好朋友的红包差不多,可是这是罕见的会不断增值的结婚礼物。”蔡康永得意地说。

  这种收藏上的神来之笔,跟他在主持《康熙来了》时穿着一套套古怪的礼服、语出惊人一样司空见惯。几年前,他在台北的某场拍卖会上看见四川画家赵能智所画的鬼魅一样的油画,便毫不犹豫买下,结果价格翻了几倍不止。尽管蔡康永会觉得把它挂在墙上欣赏会感到一阵阵阴气。

  最近,蔡康永又在eBay拍下了一个防毒面具,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这有什么作用,只是他觉得造型很别致就把它买下。结果行家告诉他,这是一个世界大战时期的防毒面具,市面罕见,极具收藏价值。

  “其实做艺术品投资,我买的时候很开心,但是到手以后也没有太大感觉了。跟女生买包包一样,买不到就是在橱窗里魂牵梦萦,买到了拿在手里拎一拎也就是这样,至于知道增值这件事,我身边很多企业家朋友买东西是不打算卖的,可他们就是要知道它在增值中才会高兴。”蔡康永说。

  这样荒谬而又性感的现实,就这样频频发生在蔡康永身上。如果需要解释的话,蔡康永收藏成功的心得可能是一种价值观和审美观意外契合之后的选择。

  “我觉得艺术不仅仅是快乐一面,艺术也有很沉重阴森的部分,这些都给我启发和力量。所以如果用一种方式来讲我的艺术收藏,那就是我对于世界的看法,它既荒谬又性感,既快乐又阴森。即使再有钱的人也有买不到的画,所以买不到的东西是支撑我们活下去的重要力量。”蔡康永说。

  可复制的收藏经

  事实上,蔡康永与艺术收藏从小就有不解之缘。他小的时候,就被父亲派去父亲朋友所开的画展上选一些水墨画,以示支持。“父亲有时候自己打麻将懒得去,就派我去,其实当时买什么不重要,人情比较重要。”这是蔡康永第一次体会到去画廊买画这件事,原来还是件比较复杂的事体。

  不过,今天的蔡康永已经清楚懂得艺术品与包包之间的区别:艺术品会随时间不断增值。如果遗憾错过某件大艺术家的作品,很可能会后悔终生。

  “现在全中国最有身价的画家是张晓刚(微博),我在十几年前看到他的画就被吸引,就去打听画展在什么地方,但是当我去的时候张晓刚的画已经全部卖光了。虽然我手上一张他的油画也没有,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如果我当时能买到一张的话,它的涨幅超过1200倍。”他说。

  不仅如此,蔡康永把他成功的艺术收藏经经常拿到娱乐圈说事,用他成功的眼光指导他的朋友进行艺术收藏。

  “我在娱乐圈介绍过两样东西,一个是村上隆的版画,现在送出去已经有点心疼了,买下来到现在三四个月,可是价值已经超过要送的红包,可是我也已经对演艺圈放话,今年结婚的就送这个贺礼,现在一送就是1万多,所以有点亏大了。”他笑说。

  而另外一个例子,则是奈良美智的“失眠娃娃”,当初是作为公仔被贩卖的,当时蔡康永看到预告的时候就想这个哪是公仔啊,分明是大艺术家的雕刻品,上面还有奈良美智的亲笔签名,一共就300只。果不其然,他买的时候很爽快,因为公仔界有限量版是很普通的事情,结果他买下来一共花了8000元人民币,结果一个月内变成了8万。

  如今,蔡康永收藏的油画、版画和雕塑的数量,需要一个很大的仓库才能装得下。他多年累积的收藏经包括一些固定的原则。比如,他真的很喜欢一张画,但它的价钱也可以用来买一套西装,那他就会去买画,但如果花出去的金额高到一辆车的钱,就会比较谨慎地考虑一下。做功课,也是蔡康永投资艺术品必备的工作之一,不仅拍卖会、画廊他会经常光顾,他还会专门去找一些艺术界的朋友去学习和了解一个艺术家的成长过程。

  “收藏就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我在演艺圈经历过很多收藏热潮,有阵子大家很热衷收藏明星签名,但三五年之后突然看到这个明星的签名,你会回想当时是怀抱怎样的热情去做这件事,但长大之后你会发现那是过眼云烟,它帮助你成长为一个更成熟的人,可是它的功能已经结束了。所以我觉得收藏是帮助我们认识自己建立品味的过程,收藏的火柴盒、瓶盖有一天离你而去也没关系,它曾经在你的人生中扮演过很重要的角色就可以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