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3万4的毛衣:时尚圈热烈拥抱中国80年代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0:00  经济观察网 微博

  导语:不得不泼点冷水,爱马仕毛衣是纯粹中国80年代元素这事值得商榷。媒体圈的结论如此高度统一或许用一句不那么恰当的话来形容,就是被人利用了还在帮人数钱

  微博上这几天在疯传,奢侈品牌爱马仕向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致敬了。原因是他们在2011秋冬系列的男装里,有一款类似于上个世纪流行的“温暖牌”毛衣。微博上这几天在疯传,奢侈品牌爱马仕向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致敬了。原因是他们在2011秋冬系列的男装里,有一款类似于上个世纪流行的“温暖牌”毛衣。

  这件蓝色的手工粗棒针织毛衣,用的是20年前最流行的“麻花针法”,还是高领设计。这款毛衣20年前估计每个母亲都纯手工私家定制过,网友们呼吁,凡是小时候穿过妈妈织的类似温暖牌毛衣,可以把妈妈的资料发到爱马仕公司,问问他们还缺不缺设计师。

"温暖牌"毛衣爱马仕"温暖牌"毛衣 售价:34000元

  时尚本身就是作为话题而存在的。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爱马仕举行的2011秋冬男装秀上,这款毛衣就已经露面,从当时国内时尚杂志做的时装周专题报道上,大多都能看到模特身穿这款毛衣走秀的图片,但当时并未引发任何的波澜。

  将这件毛衣照片发到微博上的是一位上海的主持人,重点在于,他告诉了大家这款毛衣的价格,人民币34000元。虽然网友们对于毛衣特征与记忆的各种比对非常生动,但不得不说,是最后揭示的价格,才触动了如此大面积的神经。那些已经压到了箱底的妈妈们手工织的毛衣,一件的成本也不过几十上百元,大家关注的问题是,这么平民化(关键是仿制的技术含量很低)的奢侈品,在中国有人会去买吗?

  温暖内心 热爱LOGO 各取所需

  当然有。你妈妈在家织的那件,有爱马仕的LOGO吗?杭州大厦爱马仕店上货的第二天,就被买走了两件。你需要温暖,我热爱LOGO,各取所需而己。

  微博上的异动在传统媒体上也被炒疯了。各路社会新闻的记者们刨出一堆材料,挖出几个社会观察家,试图解读和分析出爱马仕毛衣与之前LV蛇皮带、飞跃运动鞋、CK千层底之间的微妙关联。并得出一个欢欣雀跃的结论:时尚圈热烈拥抱中国80年代元素。

  好吧,不得不泼点冷水。首先,对于爱马仕毛衣是纯粹的中国80年代元素,这件事值得商榷。在法国很多手工儿童毛衣的图样上,我们的元宝针、麻花针都有运用,可见,这并不是中国人独创的,在大工业化尚未普及时,全人类对于粗棒毛衣的集体记忆应该是一致的。另外,今年爱马仕年题为“当代手工艺大师”,这是从1987年就开始的一个传统,每年的设计有一个主题,从地中海到巴黎到印度到舞蹈,毛衣的确是在致敬,但致敬的不是中国元素,而是粗棒针织手工艺背后的情感。

  媒体圈的结论如此高度统一,或许用一句不那么恰当的话来形容,就是被人利用了,还在帮人数钱。在奢侈品圈玩市场营销的大佬们看来,中国人的段位大致就是小学生。对于这些在资本市场里浸润已久的设计师和CEO,我向来不惜用阴谋论来猜测他们的目的。

  时尚本身就是作为话题而存在的。看看LV的蛇皮袋,在07年的中国掀起了怎么样的一股舆论风潮,这比花大价钱在媒体上打广告效果可来得好多了。再看飞跃运动鞋,被老外的公司收购了,让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一穿,这下墙外开花墙内香了。最后赚得最多的还是中国人的钱,老外最多就是有新鲜感而己,打着国货复兴的旗号,多少中国年轻人甘愿掏腰包。

  而且,多年奢侈品高度奴化的商业教育氛围,成功培养出一批时尚墙头草加炮灰。想当年,在LV蛇皮袋还没被模特拎上T台前,天后王菲被拍到在机场用一只蛇皮袋打包行李,当时怎么酸的都有,哟,天后也走民工路线了。没几天,LV就出了蛇皮袋,舆论一夜之间转了风向,天后总是这样,一直走在潮流的尖端。

  一起被热议的还有酷似中国热水袋的意大利Bagigia潮包,这才几天,淘宝已经出了一堆的代购。看来,Bagigia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扫平了道路,甚至,中国人还对这个品牌产生了莫名其妙的亲切感。

  所以,今年的时尚是,流行穿着爱马仕的针织棒麻花型毛衣,抱着Bagigia的热水袋包包,拎着LV的蛇皮编织袋,然后去挤公交,挤地铁,挤春运。总之,看到这样的人,大家一定要Hold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