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平民化PK正统 “请拥抱穿帽衫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07:29  经济观察网 微博

  导语:多年前重庆某地商场黄金专柜被抢劫,作案的人全部黑色面罩、棒球帽以及黑色帽衫加身。破案的人百思不得其解,怕人认出来一个面罩就足够了,为何还要搞那么复杂?直到破案后对罪犯审讯后才得知,帽衫和棒球帽的搭配能完美地隐藏“头形”。

Balenciaga 2010春夏成衣 Balenciaga 2010春夏成衣

  能这样穿的罪犯,绝对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其实这种装束不只被中国罪犯喜欢,就在刚刚平息的伦敦骚乱中,帽衫和棒球帽的组合几乎是所有暴徒们的标配。

  另一件事喜庆得多,45岁的英国男子Johnny Robinson最近参加英国X Factor节目时,以一首Etta James的《At Last》震撼全场,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萌的叔。他当天的打扮颇为随意,一条仔裤、一件帽衫、一顶棒球帽,丝毫见不到往日里英国人的严肃和稳重。

  举这两个例子是想说明,在过去整个世界的服装文明史里,还没有任何一种服装能像帽衫一样,能跨越任何族群、被任何阶层接纳,同时还能保持它亦正亦邪的气质。

  帽衫的多变形象

  帽衫的设计很简单,它只是将一件衣服和帽子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设计,通常它还会在腹部位置有一个大的口袋,可以装很多东西。

  帽衫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突然大行其道,但是这种衣服出现的历史可不只有这么短,早在20世纪30年代,它就和其他运动型服装一起出现了。过去那些只能在游艇和网球比赛里的衣服,比如法兰绒裤子、短袖上衣、针织运动套衫已经开始进入普通人的衣橱。

  不过关于帽衫的诞生还有更有趣的说法,一些人认为现代的帽衫是由中世纪天主教徒们身穿的一种有头巾的修道士服演变而来,这些衣服很长,头巾通常只是在固定宗教仪式时起到一些装饰作用。这种说法虽然至今无从考证,但却很巧妙地符合了人们对于帽衫的一些邪恶黑暗的想象。

  而帽衫之所以在20世纪70年代末才开始兴起,得益于纽约街头文化的兴起,史泰龙的经典电影《洛奇》的好成绩被认为是促进帽衫爆红的关键因素。事实上,帽衫对那些对犯罪有兴趣的人的确格外有吸引力,他们穿着宽大的帽衫、棒球帽以及低到胯部的牛仔裤,如果你在纽约皇后区见到上述打扮的人,警察会礼貌地告诉你,请尽可能绕道。这可不是在服装上歧视一些人,而是那些牛仔裤之所以低至胯间,很有可能是因为它们主人的腰带在监狱时被没收了。因为罪犯进监狱时,所有的链状物品都会上缴,以防止自杀,包括鞋带。而那些说唱歌手对这些人天生具有同情心,便模仿起了他们的穿着,青少年在模仿这些说唱歌手穿着时才形成了穿帽衫的潮流。

  直到90年代,帽衫这股风潮才抵达了英格兰,在英伦三岛常年阴雨的天气下,帽衫成了独立、甚至有些桀骜不驯精神的象征。但当这股风潮继续沿着大西洋漂至美国阳光充沛的加州海岸时,帽衫的形象又回到了最初作为运动装的时候,这里的滑板少年和充浪爱好者爱上了这种方便实用的大帽衫,帽衫又借着这些年轻人阳光健康的形象迅速被全世界大众所接受,就连不少大学校园的校服,都开始采用了帽衫的样式。

Lacoste 2010春夏成衣 Lacoste 2010春夏成衣

  帽衫男女均可:预示女性地位提升

  当然,帽衫能够不分男女地接受,也得益于女性地位的提高,90年代的时装已经开始了中性化的潮流,服装在过去一直有区别男女的功能,但从上世纪女权运动高涨以来,男女因为性别原因在着装上的差异已经越来越小。

  如今,帽衫已经不仅仅是阿迪达斯和耐克这样运动品牌的专利,没有人会认为帽衫只能在运动时穿着。你能看到加拿大歌手艾薇儿和贾斯汀-比伯已经将帽衫变成了个人风格,也能看到Abercrombie & Fitch和Gap这样的高街品牌依靠帽衫系列的畅销成为休闲服饰的霸主。过去再平民不过的帽衫开始被时尚品牌们作为设计元素在近两年频频搬上高级时装周,2008年CELINE推出了一系列连帽衫,Marc By Marc Jacobs中同样有不少帽衫作品,而穿Balenciaga连帽马甲的超模更让人过目难忘。在时尚品牌的形象塑造下,帽衫在近两年再次成为了时尚的主流,人们不想穿得太正式,想穿得更舒服,帽衫绝对是上佳选择。

  请拥抱穿帽衫的人

  “请拥抱穿帽衫的人”这句话是英国现任首相卡梅伦在一次公开演讲时的主题,这是因为,在很多人英国心目中,穿连帽衫的人总是带着黑暗的气质。英国的前任首相托尼-布莱尔甚至曾公开支持英国商店禁止穿帽衫的年轻人入内,不知道这次伦敦骚乱后,卡梅伦看着满街穿帽衫参与抢劫的年轻人,还会不会依旧坚持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和他的前任布莱尔站在同一边。

  托尼-布莱尔这样的人在穿着上有浓浓的80年代雅皮士风格,要他们接受在西服外面加一个帽子的设计,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他们在乎体面的穿着,喜欢剪裁精良的西装。通常来说,他们有很优越的社会背景,也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他们虽然不再年轻,但却依然对奢侈品以及风尚抱有渴求。好莱坞热门美剧30 Rock里GE的CEO Jack Donaghy最怀念里根总统的时代,他有一段非常生动的表演来说明他对随意风格的无法容忍,当他的下属Liz Lemon看到他在一天结束后穿着打着精致的领结的昂贵面料制成的宴会西服感到惊讶时,他用了极其嘲讽的语气说:“这样穿不对吗?我可不是从什么州来的农民,下班后就只知道穿牛仔裤。”

  事实上,帽衫和牛仔裤,甚至包括运动鞋,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被上流社会所接纳。在服装史的记录当中,无论是欧洲还是亚洲的帝国,只有王室贵族的服饰才能代表当时的潮流。那些贵妇关于服装的描述“王后的服装非常美丽,令人眼花。在夜晚,她穿上金色、银色的礼服;或者在白天,穿上紫罗兰天鹅绒的女装。她成功地使附近的每一位贵妇都特意走过来注视她。她显得如此亲切、和蔼、苗条而美丽,尽管她已经有64岁了。”如今都成为今天研究服装史的珍贵史料,还有人总结拿破仑的兴趣,说他对服装的关注程度也不比对法兰西战争的关心少。

  对潮流的关心是各国王室贵族的权力,在历史上很多年,服装都被巴洛克、洛可可式的精巧华服统治着。事实上,服装界自抛弃功能需求对审美要求渐高后,始终都是一个势利的行业,它的变革通常都是由王室影响贵族,再由贵族引发整个社会风潮的改变,历史上的欧洲各国,潮流历来都是从富人向穷人涌动,由统治者确定服装的样式成为当地服装的惯制。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Coco Chanel能够在今天被如此追捧,她把女性从裙摆的束缚当中解脱出来,开辟了新女性的着装,更难得的是,它得到了上流社会的承认,这是第一次平民带来的反向胜利。

  帽衫和牛仔裤的流行故事则更草根一些,它们都最先起源在美国,是新世界送给缺乏动力的古老时尚界的礼物。Levi’s的创始人李维-史特劳斯最初只是将粗硬帆布改成了裤子,却没想到这种耐穿的牛仔裤完全符合了当地矿工的要求,起先它只是在矿工、伐木工人、农夫之间流行,没想到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怀旧热潮掀起后,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商界巨富,都爱上这种穿着方便的仔裤,在70年代慢跑风在美国盛行后,穿一双舒适的运动鞋+牛仔裤成了最in的形象,在今天还能找到这种风格的身体力行者,他们可不是什么州来的普通农民,而是会让整个世界战栗的两大极客——乔布斯与扎克伯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