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爱马仕毛衣3万4太荒唐 七成网友为LOGO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08:15  新浪时尚 微博

  新浪时尚综合:最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调侃的话——今年的流行是:穿着3万4的爱马仕针织棒麻花型毛衣,抱着Bagigia的热水袋包包,拎着LV的蛇皮编织袋,然后去挤公交,挤地铁,挤春运。不禁感叹,到底可以用怎样的词语为时尚下一个清晰的定义?恐怕,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二字了吧!”

与20年前粗棒针无异 爱马仕毛衣凭何开价3万4爱马仕毛衣3万4太荒唐 七成网友为LOGO买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投票
新浪时尚微博投票(投票地址)

  微博投票结果:

  “普通的粗棒针织法,普通的颜色、花纹、款式,却让它有个极不普通的价格——3万4。这样的天价毛衣换成其它品牌或者不知名品牌,也许会让人费解,但放在爱马仕旗号下,一切便顺理成章了!

  天价爱马仕毛衣究竟卖点何在?新浪时尚发起投票,七成网友选择“LOGO至上”。其实不难理解,以爱马仕在奢侈品牌中的分量来权衡,被这样的品牌高帽子一扣,再平庸也会不平凡。其次以选择“向80年代中国记忆集体致敬”居多,占投票总数的20%左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天价招牌一:粗棒针设计

  爱马仕胜出:避过臃肿超凡优雅

  早在今年1月爱马仕举行的2011秋冬男装秀上,这款毛衣就已经露面,穿在模特身上的姜黄色与天蓝色的毛衣都让人眼前一亮。其实,从今年的年初开始,粗棒针毛衣就开始受到时尚界的关注,它柔软舒适,没有呢子大衣的局限感,也没有羽绒服的膨胀感,让人仿佛回到了妈妈亲手编织毛衣的时代。从这个角度来说,网友的纷纷议论,反而倒是说明了爱马仕设计的成功。与妈妈编织的粗棒针毛衣相比,爱马仕的在设计上还是有着自己的特点,特别是改变了穿着臃肿的情况,更显出一份优雅。

  天价招牌二:中国热+中国元素再复制

  爱马仕胜出:重温中国80年代记忆

  近年来,西方时尚界掀起了一股“中国热”。其主角是被我们早已忘记的解放鞋、蛇皮袋,而此次粗棒针毛衣的露面,无疑又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天价招牌三:妈妈的“温暖牌”

  爱马仕胜出:直指人心 为亲情动容

  将这件毛衣照片发到微博上的是一位上海的主持人,重点在于,他告诉了大家这款毛衣的价格,人民币34000元。虽然网友们对于毛衣特征与记忆的各种比对非常生动,但不得不说,是最后揭示的价格,才触动了如此大面积的神经。那些已经压到了箱底的妈妈们手工织的毛衣,一件的成本也不过几十上百元。

  爱马仕没有动用丝毫的营销手段,它认准了这件毛衣会勾起人们心底的某种感动,因为这种动容源自母亲的爱。网友惊呼,“这样的毛衣,也太像小时候妈妈给我织的毛衣了吧?老时髦如今又成新时尚了,那赶快拿出来穿吧!”所以,最起码从这个角度理解,爱马仕赢了!

  天价招牌四:热爱LOGO各取所需

  爱马仕胜出:最懂消费者心理

  不得不说,奢侈品的世界里,品牌效应这四个字,在一切营销公关的领域里都可通用!对于价格,奢侈品买涨不买跌!对于品牌,这个大大的LOGO正好让摸透了中国人消费心理的洋人们正中下怀!详细>>

  误打误撞:中国元素有待商榷

  网上有人对“爱马仕纯粹的中国80年代元素”发出质疑,表示:在法国很多手工儿童毛衣的图样上,我们的元宝针、麻花针都有运用,可见,这并不是中国人独创的,在大工业化尚未普及时,全人类对于粗棒毛衣的集体记忆应该是一致的。另外,今年爱马仕年题为“当代手工艺大师”,这是从1987年就开始的一个传统,每年的设计有一个主题,从地中海到巴黎到印度到舞蹈,毛衣的确是在致敬,但致敬的不是中国元素,而是粗棒针织手工艺背后的情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月之海[时尚专栏作家,“拾壹罗汉”成员](微博)

  “毛衣价格不是重点,被炒作就有被放大”

  个人觉得爱马仕的毛衣不像是一个争论,更像是一个炒作,因为爱马仕的这件毛衣和当年妈妈织的毛衣,两者除了在样式上看着很像之外,没有任何可比性。可如果款式相似就要比,那怎么没人去拿Zegna的西服和普通的西服比,怎么没人拿RL的Polo衫和七匹狼的比。爱马仕的这件毛衣之所以贵,一方面贵在品牌效应,这是我们很多品牌不能比拟的,另外一个原因它是贵在用料做工。反过来想,为什么爱马仕别的东西人们都不嫌贵,甚至出个皮包,几万块钱都要排队,可人们都跟风喊好,偏偏一个毛衣都惊呼,真的叫人看不懂。

  黑乌鸦的嘴[中国时尚街拍网运营总监](微博)

  “国际大牌从中国文化中取其精华,中国设计师们更要努力”

  Hermès的“母亲牌”毛衣之所以引起口水一片,不是因为他那令人匪夷所思的价格,也不是因为Hermès这个牌子,而是因为就像LV牌蛇皮袋,Chanel牌暖水袋,CK牌千层底等等一样让国人非常不悦中表示震惊。突然一夜醒来,发现曾经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日常用品均已被国际大牌吸取精华改头换面成为热卖潮品,难免让人觉得摸不透时尚的北在哪了,其实,大可不必慌张,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被取其精华应该是民族的骄傲,我非常乐意看到有朝一日,某大牌吸取东北碎花布的元素设计出美妙绝伦的礼服在四大秀场上大放异彩,如同去年LV的清宫风潮一般。

  不过回过头来也要反思,为什么这么好的元素和精华我们自己的那些所谓的国际大牌设计师视而不见,反而被异邦人士抢先一步,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在看到feiyue、回力等被收购后跨洋焕发“第二春”后,咱们的永久去年亮出了那么出彩的一出,让人眼前一亮。前些日子听说咱们的红星二锅头也出了“第二春”,着实让人兴奋。但是,虽然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作为一个狭隘民族主义者,我还是希望这些民族的在自己人手里焕发“第二春”走向世界。

  林士尧Cez[时装媒体撰稿人,专栏作家](微博)

  “舆论焦点对准品牌,倒不如反思深陷其中的荒谬消费主义社会”

  一件蓝色粗棒针织毛衣再次把Hermes推向舆论焦点镜头之下,对于Hermes来说,这真是比窦娥还冤。有评论指出Hermes 2011秋冬的一件粗棒针织毛衣售价竟然高达三万余人民币,而这款毛衣却与上世纪八十年代人手一件的自家妈妈织打出来的毛衣款式并无二致,持反对意见的人们就从这个点攻破,大肆抨击西方奢侈品牌财富掠夺的下流手段。如果真的是抢劫,或许这种抨击还能说得过去,但是这件毛衣并没有举枪指着任何人的脑门胁迫其掏腰包。

  市场经济的规律大家也都清楚了,这个节骨眼上的中国经济本身就存在着许多荒谬,三万余元的毛衣摆在橱窗里,就是有人愿意为它买单,你没有理由因此指责Hermes,它只是一桩生意而已。说句重点的,与其指责Hermes,倒不如指责你也深陷其中的荒谬消费主义社会。

  孔沛柠[服装设计师](微博)

  “请不要以为这只是一件简单的天蓝色手工毛衣”

  如果不是被爱马仕的天蓝色毛衣勾起了儿时妈妈温暖牌毛衣的回忆,谁会找回压箱底的那件毛衣准备在冬天当做战袍加身呢!从刻薄的时尚角度出发,这可是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手工羊绒钩花毛衣,品牌附加值自不必说了,单是电影《穿普拉达的恶魔》里梅利尔-斯特里普饰演的米兰达-普雷斯丽在安妮-海瑟薇饰演的安德丽娅-桑切丝第一个工作日就对她那件祖母款的天蓝色毛衣品头论足了一番,就够大家了解时尚的意义了!

  时尚产业本就没有外表看上去的这么简单,从每一个颜色的勾兑和对比选择再到每一季流行色、流行款式趋势的发布。之后才是各大品牌的设计师团队在数以千计的设计稿里甄选出为数不多的几款设计,然后再到工厂里纤维和面料的织造。再经由繁琐的面料小样创新试样衣过程和各部位尺寸的定夺,最后才在工匠的手里一针一线的完成,不仅如此还有更为繁复的检验标准和进出口标准。每一件服装的背后都有常人想象不到的庞大人力物力的消耗。这条产业链可以屹立数百年且不断发展壮大,有太多人的梦想贯彻其中。请不要以为这只是一件天蓝色的手工毛衣!

  叶谦[服装设计师](微博)

  “灵感撞车:艺术创作的嫁接与移植,充满十足戏谑感”

  爱马仕的毛衣和中国妈妈们的手织毛衣“灵感撞车”事件应是纯属巧合,被某些有爱的网友很好玩地发布到微博。我觉得这个事情本身就看看笑一笑就好了,太较真了难免有帮助事件炒作的嫌疑。之前路易威登就曾出品过中国上世纪80年代经典的红白蓝条格纹塑料袋,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这更像一种艺术创作的嫁接与移植,充满十足戏谑感。

  奢侈品牌的产品贵就贵在自身已久的品牌文化和历史,面向受众也只是部分人群。即使在大众眼中它的价格贵的坑爹,但是对于奢侈品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愿宰,一个愿挨”的两厢情愿。通过这件事可以让大家重新回忆起儿时妈妈或奶奶手织给自己的毛线衣,我觉得这才是这次“灵感撞车”带来的唯一讨论价值。

  小编BLABLA:继Hermes推出了售价34000元的粗棒针毛衣之后,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奢侈品带给我们的“娱乐性”。他就像个调皮的孩子,在中规中矩的外表下,也忍不住时常给我们带来些不淡定。面对大牌集体向中国上世纪80年代元素致敬,多少中国年轻人甘愿掏空腰包,为的是那独一无二的LOGO,那中国元素淋漓尽致的体现,更在心里窃笑原来我们引领了20年前的潮流。只不过,在经历了LV的中国味红白蓝蛇皮袋、CK的千层底布鞋、BAGIGIA的热水袋之后,中国时尚族群也变得“处乱不惊”。在资本市场里浸润已久的设计总监和CEO们,你们下一个看重的中国老物件儿又会是哪一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