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对话再佑 谁在开启本土设计师的商业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21:16  新浪时尚 微博

  导语:在过去“时尚快熟”的5年里,中国本土设计师创造出数以百计的品牌。开工作室、找赞助人支持走秀、被无处不在的资深买手相中、将作品放在设计师品牌店里寄售,国内本土设计师的商业化尝试手段越来越多,新浪时尚独家对话设计师品牌店栋梁创始人之一再佑,看他们如何走出一条市场与设计师理念完美结合的商业探索之路。

  京城最早的原创设计集合店

  走进雍和宫五道营的胡同,一家家有个性的小店驻扎于此,其中就包括“栋梁”。推开门,“栋梁”清新复古的气息迎面而来,垂吊的陈列衣架、灰色的墙砖、木质的地板和展架、点缀的绿色植物、白色的自行车以及散落着的古董行李箱,店主的雅调一看便知。翻看衣架,不难发现每位新晋设计师都占据了一个小区域,作品风格分明。大多数服装以单色为主,有亮色和大印花图案,剪裁独特,面料和做工也很精良。

  从货间走出来的男子,是这家店的店主之一———再佑。他穿着一身黑色,搭配精致的配饰,一举一动轻缓、得体,看起来是一个有品位的时尚人士和容易交流的采访对象。当记者问他,为什么栋梁这样一个微型的原创设计精品店会获得众多媒体的青睐时,他轻声地笑道:“栋梁是个很纯粹的地方,我觉得大家内心其实都很喜欢纯粹的东西、纯粹的人。”

  的确,就像再佑说的,凭借最初纯粹的梦想,2009年,从事平面设计工作的南朗和从事金融投资业的再佑在北京五道营胡同一同开创了这家京城最早的原创设计集合店。也许他们没有洪晃的薄荷糯米葱那么为人们熟知,但他们却在圈里积累了相当多的人脉。

  打造中国式时装生活馆

  南朗,是这家店的另一位店主,负责店面的陈列、整体VI、选址等幕后工作,而再佑则每天守在店中,兼销售、公关、管理等职位为一身。在2009年,两个还是刚毕业三、四年的80后辞去了工作,因为想要打造中国的Dover Street Market店(牛津街市场,英国著名的多品牌时尚概念店)而开启了建设“栋梁”的新旅程。达成共识之后,他们开始为店选址,装修,然后主动进行一个一个设计师的联络,没有任何的捷径。

  最初,店里只销售5个设计师的作品,而随着销售量的提升和名声的远扬,现在和“栋梁”合作的设计师已经达到了服装和相关配饰设计师20名,这其中包括比较成熟而被媒体多次报道的新生代设计师VEGA WANG、何艳、张娜、王楚翘、刘清扬,以及台湾的潘怡良等。而栋梁这个店,也由原来五道营的小店,挪到了同一胡同中更大的店面。最近,“栋梁”更是将店面开到了上海,辞去marketing工作的上海姑娘Tasha加入了“栋梁”,成为第三位老板。比起2009年底在北京开的不足20平米的首家店,上海新店更加成熟而多元化,开始像个中国式时装生活馆了。

  产品集中于服装和配饰

  在选择设计师上,再佑说他们首先看重的是设计师的独特风格,其次是要有精良的做工和好的面料,还有成熟的系列感。因为设计师做出来的东西是不走量的,所以一定要在质量上有所保证。

  而说到和设计师的合作形式,“栋梁”也和薄荷糯米葱(BNC)一样,最开始采取的是设计师作品寄售的稳妥形式。说到与BNC的不同,再佑表示,BNC的产品线可能更丰富,而他们更集中在服装和配饰方面。后来随着一些设计师逐渐成熟,销量上涨,他们还采用了进货的方式。店里的货品每两周进行一次更新,春夏季货品价格在1000至2000元左右,秋冬季货品价格在3000至4000元。

    开发“时装×摄影”模式

  栋梁还利用自己的泛文艺圈影响力,在大声展上发起独立设计师与摄影师“时装×摄影”主题摄影展、带中国时装设计师前往波兰设计周,甚至在定价、整体风格上给设计师出谋划策。“我们可能还会提前半个月给设计师做一个市场情况汇报。特别是对于没有开店经验的设计师,我们要努力把消费者反响传达给他们,给设计师指明一个更好的方向。栋梁创始人之一南朗表示。

  对于现在炒得很火的电商,再佑则表示,“我不排斥网络销售,这是当今时代下的新模式,但是选择什么样的网络平台很重要,如果只把它当成一个销售渠道,会使品牌看起来很没有立场,目前为止,“栋梁”还没有考虑开设电商平台,“还是想等产品线做得更成熟了再考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