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个性化+商业路 BNC模式扶持本土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09:0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导语:洪晃(微博)手中这家以中国服装设计师品牌为主题的买手店“BNC薄荷糯米葱(微博)(Brand New China,简称BNC)”,至今年9月,已开业一周年。即便真如洪晃所说,是抱着“玩儿”的心态开出这家中国服装设计师品牌店,到现在,她已然玩出了一点门道。

  2009年11月,一间不足20平方米、专门售卖中国设计师品牌商品的店铺“栋梁”在北京五道营胡同悄然开张。今年7月,“栋梁”在上海富民路上一幢200多平方米的老洋房内开出分店,一时成为时尚界话题。这一切都在暗示,中国本土设计力量正在日益汹涌。

薄荷糯米葱薄荷糯米葱

  “中国设计师在过去五年内的成长速度是欧美设计师的好几倍!”《Vogue》中国版主编张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说。日前在上海新天地时尚举办的“Fashion Night Out”活动上,这位一直关注本土设计师的“时尚女魔头”把包括Uma Wang、邱昊、吉承、张凝佳、陈翔、廖晓玲、高欣、蒋琼耳、李琳和翘翘在内的10位设计师拥上舞台,大谈本土时尚力量的崛起,并不断提醒,这些设计师都拥有自己相对成熟的商业路线。

  为中国设计师铺路搭桥

  “我说的这种‘快’,并不仅仅是中国设计师本身,更在于整个时尚环境的快速成长。光靠设计师一个人的巴掌是拍不响的,他们需要更多的商业平台。”张宇说。诚然,在过去“时尚快熟”的5年里,中国本土设计师创造出数以百计的品牌。这其中,一些品牌销声匿迹,更多品牌开始逐渐走出自己的商业生存之道,而像洪晃的“BNC薄荷糯米葱”这样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品牌店则是很多新生品牌急需爬上的最初几个商业平台之一。

  张宇告诉记者,在欧洲,因为时尚行业的整体运作已经相当成熟,一个独立设计师想要成名,其典型道路不外是:参加时装大赛、用奖金开工作室、等时机成熟找赞助人支持走秀、被时装周无处不在的资深买手相中,最终把作品放进名号响当当的百货公司售卖。相比之下,中国本土设计师商业化之路要坎坷得多:市场需要的是规模效益而非小作坊生产,国内鲜有买手出现,自娱自乐型的国内时装周更是从源头和终点掐住了设计师出道的命脉。

  那么,在这个看似热闹实则残酷的环境下,中国设计师要如何走稳自己的商业化步伐?经过多年努力并逐渐稳定了商业路线的设计师何艳告诉记者,本土设计师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商业模式,需要什么样的团队,靠何种手段赢利等等。就零售来说,何艳认为很重要的是设计师及团队对于市场的反应速度,这是赢利的关键。如果设计师判断自己一时难以胜任这样的角色,就需要寻求合作伙伴。

洪晃洪晃

  BNC:有当代中国意识的中国原创设计店

  “眼下的中国有很好的土壤,有庞大的成长中的时装消费群体、满腔热情的民间赞助机构和国人泛时尚化的新生活方式,这些都为设计师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设计师Uma Wang早在2003年就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如今,她的品牌不但在BNC里出现,更在上海的多个CBD开出了实体店。“要找到类似设计师品牌店这样的平台,是这个土壤当中非常重要的养分。”Uma Wang补充道。

  BNC是洪晃在《世界都市ilook》当主编多年以后的萌想。对中国原创设计师的支持,除了报道之外,更切实的是给这些有才华的设计师提供一个商业平台,让更多的消费者接触和消费他们的作品。所以,她对BNC的定位是“有当代中国意识的中国原创设计店”。

  “我们的消费群体最大的特征是关注设计。消费者中有很多女性企业家和高管,还有很多年轻人。”洪晃告诉记者,“中国设计师还需要在消费者中树立信誉,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消费者对中国设计有强烈的兴趣,但是不一定有价值认可。”

  “买手店帮设计师卖货,这样设计师能专心做设计和产品。就是这样简单。即便未来设计师的团队壮大到可以脱离买手店的销售管道,这样的合作也仍然可以继续。因为这是专卖店这种单一模式之外的另一种存在方式。”设计师何艳如此分析买手店所扮演的角色。作为同时为BNC和“栋梁”提供服装的设计师,她很赞成这种模式,“尽管就目前来说,实现买货制还需要一点时间,但至少大家都认同这种合作模式,并且在朝着同一目标努力。”

  风格+实穿 设计师要了解你的消费者 

  洪晃说:“我店里的设计师作品,可能风格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但我尽量回避个人感觉,最主要的是对消费者负责,所以我们唯一的门槛就是质量。你的东西必须保证是一个高质量的物品,比如你的衬衫别让人试一次就开线了,你发来的这些包包不要一弄就出问题。”在洪晃看来,质量是一个重要关口,因为设计师的东西很多都是在作坊里面做,批量生产的经验不足。设计师何艳也在采访中透露,在设计之后保证服装质量对设计师而言是个很花精力的问题:“我希望在生产和原材料采购上拥有更大的自由。就算我们的产量很小,也可以做出高品质和高度私人化的产品。”

  目前,已经和BNC签约的设计师有150多位,店内已经陈列销售的有70多位设计师的作品,涵盖了服装、家居、配饰、首饰等等,每个设计师的作品都有自己鲜明的风格,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消费者总能在店内找到适合自己且与众不同的东西。

  而在上海的“栋梁”,除了延续北京店的雅致朴实,还融合了艺术、建筑、设计、家具等多重元素与时尚相结合的可能性。合作的设计师除了常驻北京店的何艳、Vega Zaishi Wang、上官喆、王楚翘、范然等,还出售周翔宇的主线男装和张达的女装系列等。

  洪晃曾总结,卖得好的服装有两个特点。一是设计理念鲜明,“比如陈平的Pari Chen, 一眼看去,肯定是陈平的东西。我们还有一个在英国的中国设计师,她的品牌叫TBA,风格也非常鲜明,结果进来第一个月就成了销售第一。”第二点在于很容易穿。洪晃说,TBA的衣服“很适合一个姑娘穿”,款式中各种细节让人鼓掌。而UMA的轮廓非常特殊,制版非常不同,但是她的尺码很宽松,让身材不是完美的人穿上也觉得很舒服。

  探索更成熟的形态

  洪晃很清楚,开设BNC这样的买手店,“想发财绝对没戏,至少今天没戏。但是管理好了,养活自己是没问题的。”这家店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方式,并且站稳了脚跟,开设分店也是呼之欲出。

  “BNC以前一直是设计师寄卖的形式,未来将走更加独特的设计师 for BNC系列。”洪晃说,开店的终极目的是给年轻设计师一个销售平台,所以BNC没有去挑选设计师,来者不拒,以寄售的方式经营。在这一年中,中国设计作为商业概念比以前更火了,很多设计师都开出了自己的店,此时的BNC会拓展一些新的合作模式。

  ESMOD-北京2011年度优秀毕业作品金奖获得者项耀东幸运地成为了BNC第一位签约设计师,这位拥有独立品牌MOH的设计师,将为BNC设计“MOH for BNC”系列产品。洪晃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位爱将赞不绝口,她说,与项耀东的合作将是一个开端,由此会改变BNC原有的设计师单纯寄卖产品的经营模式,发现更多新设计师。

  BNC与“栋梁”,它们是中国时尚态度的坚守者,也是中国独立设计时代到来的见证者。中国设计的未来骁将,或从这里起航。

  相关阅读:

  “薄荷糯米葱” 特立独行贩售中国设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