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GUCCI再陷“血汗工厂” 品牌回应坚称关注员工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09: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新浪时尚综合:9月23日,两名GUCCI(微博)深圳旗舰店的辞职员工爆料称,他们在GUCCI旗舰店工作,遭遇非人性管理:喝水要申请,上厕所要报告,孕妇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吃8个苹果就会被解雇……直指GUCCI深圳旗舰店是“血汗工厂”。

GUCCI再陷“血汗工厂” 品牌回应坚称关注员工福利GUCCI再陷“血汗工厂” 品牌回应坚称关注员工福利

  最新进展:GUCCI品牌发表回应

  对于网上关于GUCCI被指“血汗工厂”的报道与热议,新浪女性第一时间与GUCCI品牌取得联系,向品牌进行最新进展求证。以下是GUCCI品牌发表的最新声明:

  我们目前无法接受采访或发表任何意见。

  古驰公司一直以来均十分关注员工的福利待遇。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对此特殊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并将尽快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妥善处理。详细>>

  事件回顾:前员工称GUCCI深圳旗舰店曾致孕妇流产

  据广州《新快报》10月8日报道,今年9月,5名曾经在深圳GUCCI旗舰店工作的离职员工在网络上发了一封《集体辞职的古驰员工致古驰最高管理层的一封公开信》。在信中,他们表达了对深圳GUCCI旗舰店的控诉。

  报道中称,爆料员工表示GUCCI公司对员工在门店上班时的行为规定有100多项,很多规定严格限制员工的生理需求,甚至“喝水必须要向上级申请,上洗手间也必须得到许可,上洗手间的时间被严格限制在5分钟内”。一位辞职员工表示,怀孕期间,她正常上班,每天要站立十几个小时,且公司主管不允许在店内休息时吃东西补充营养。该员工透露,一位怀孕的同事因此流产。报道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GUCCI旗舰店管理层人士称,公开信里的内容都是真的,甚至“有些情况比公开信里说的更加严重。在GUCCI旗舰店里,孕妇流产的情况还不止一例”。

  除此之外,有在职员工表示,该店一旦出现商品丢失现象,需要全体员工连带赔偿,根据丢失货物的原价平均承担费用。该员工说,公司的货品都是买了保险的,公司一方面可以获得保险赔偿,另一方面又要员工平均分摊,集体扣钱补给公司。

  GUCCI下“封口令”被指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据悉,“血汗工厂”事件被曝光后,GUCCI向员工发放了一份“应对媒体顾客暗访”的电子邮件,为员工如何回答媒体顾客的问题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标准答案,其答案大多为“此问题属于公司内部信息,不便回答,请理解”,并要求当顾客离开后将事情的经过报备营运部。

  据GUCCI旗舰店一管理层人士透露,公司这份规定主要是防备媒体记者从员工口中套话,同时也为了防止顾客因为货品纠纷等前来询问时,防止员工被偷录到不利于公司的视频等。辞职员工的代理律师表示,这封邮件教员工用“公司内部信息”拒绝顾客和媒体的任何提问,也包括了关于质量的提问,这显然有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的嫌疑。

  GUCCI一再被指血汗工厂 奢侈品牌屡次盘剥中国员工

  这已经并非GUCCI初次被指为“血汗工厂”。早在2008年2月,美国《洛杉矶时报》曾报道,包括GUCCI在内的数个奢侈品牌在意大利托斯卡纳的工厂中雇佣了大量中国劳工,仅向他们支付极低的工资,且工作环境十分恶劣——这些售价数千美元的奢侈品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产出来的。报道中用到的词语为“奴役(Slaving)”。

  而2010年4月,一位网友以GUCCI员工的身份在天涯论坛上发帖,称GUCCI上海浦东陆家嘴的专营店在短短20天内强制员工工作时间累计185小时(已去除每天一小时吃饭时间),3周不到已经超工时60小时以上,严重违反劳动法中的规定。同时,该网友还称,GUCCI公司竟然在员工更衣室内安装监控探头,严重侵犯员工人权和公民隐私权。

  相关报道:ZARA等知名品牌曾频陷“血汗工厂”丑闻

  今年8月,巴西一个名为“A Liga”的调查性电视节目曝光服装品牌ZARA(微博)在巴西30多家外包工厂的工人从事着“奴隶”般的工作。工人在肮脏杂乱的厂房里每天工作14小时,一周工作7天。ZARA一条牛仔裤在巴西的售价约为200雷亚尔(126美元),而其生产成本仅为1.8雷亚尔(1.14美元)。生产成本由生产系统中涉及的劳力均分。

  ZARA公司发言人事后承认巴西工厂确实存在“聘用奴隶工的情况”,同时承诺将加强对生产系统的监督力度,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今年7月,运动用品厂商耐克旗下品牌Converse的印尼工厂被投诉虐待员工。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虐待事件涉及2家工厂,其中1家雇用了1万名工人。这些工人每小时只能拿50美分,还经常被主管暴力惩罚,主管还会随意解雇工人,员工即使有医生证明也请不到病假。6名女工曾因未能准时完成60打鞋,被罚在烈日下暴晒。

  耐克方面承认这2家厂的工人遭受严重身体和言语虐待,其他生产线亦发生类似事件,但声称无力阻止。

  今年7月,美国劳工组织发布报告称,苹果、惠普和戴尔等全球知名科技公司在中国建立起“血汗工厂”网络,他们应为这些工厂员工自杀事件负责。该组织调查了中国10家工厂,采访了400多名工人。其中有9家强迫工人超时工作,每周最多超时40个小时。

  今年8月,深圳一间向迪士尼供货的港资玩具厂,被香港媒体揭发雇用童工、工人严重超时工作及工作环境恶劣,其中工人平均每月加班120个小时,超过法定上限3倍。据报道,工厂在招聘工人时,会让新加入职员工签署一份”自愿加班协议”,以逃避劳动部门监管,协议显示,工人同意每月加班超过法定上限36个小时,但工人揭发说,他们平均每月加班其实高达120个小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