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Groupon风光上市 中国“学徒”困境仍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09:2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导语:在一片争议声中,团购鼻祖Groupon终于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并在首日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收盘26.11美元,较20美元的发行价上涨30.55%,融资7亿美元,一举成为2004年Google上市以来最大的科技股IPO。

Groupon风光上市 中国“学徒”困境仍存Groupon风光上市 中国“学徒”困境仍存

  尚未盈利的新兴互联网公司被资本市场看好,兴奋的不仅仅是Groupon员工和华尔街的投资者们,对于处在资本寒冬期的中国团购网站来说,或许可以松一口气了。借着Groupon上市的东风,国内团购网站更容易向华尔街“讲故事”,已经提交IPO申请的拉手网(微博)似乎水到渠成;团购模式被资本市场的认可,意味着也将刺激投资行业加大对团购企业的投资力度,目前面临资金链断裂、裁员、倒闭等危机的团购业迎来一线曙光。

  不过,Groupon风光上市的背后,并不代表着团购行业从此一帆风顺。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微博)在微博上表示,Groupon第一天交易只是在平衡供需,下个月才能看到真正的市值。“此前在美国停止路演,更新其营业额,只有原来的一半。同时,宣布COO离职,这样‘带伤上市’,结果是可以想象的。”

  就在上市前夕,Groupon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高朋(微博)刚刚陷入一起“假货门”事件。瑞士天梭中国公司发表声明称,检验结果显示所有买自高朋网的送检手表均为假货,就此次严重侵犯TISSOT(天梭)注册商标权及知识产权事件,天梭(微博)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不少国内团购企业对于Groupon的上市保持冷静态度。糯米网(微博)总经理沈博阳(微博)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Groupon的发展与国内团购网站并没有太大的可比性,例如不同的市场环境、不同的毛利率水平等,最终资本市场关注的还是基本面,企业是否能赚钱、毛利有多高、是否已经锁定了市场的领先地位等。

  58同城网CEO姚劲波(微博)则担心,因为市场环境不同,如果Groupon上市被国内资本市场和创业公司错误解读,这两个月稍微理性一点的团购将进入一片更红的海。

  对于Groupon的“中国学徒”来说,想借Groupon上市的东风也许并非易事,烧钱巨亏、低毛利仍是中国团购网站难以摆脱的困境。

  以拉手网为例,其招股书显示,2010年上半年,拉手网净亏损436.6万元人民币;2010年下半年,拉手网净亏损4912.9万元人民币;2011年上半年,拉手网净亏损3.9亿元人民币,接近去年下半年的8倍,是去年上半年的90倍。造成该公司亏损不断扩大的原因主要是营销、市场推广费用和一般管理费用的大幅攀升。

  此前,人人公司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糯米网Q2总营收110万美元,运营费用支出为560万美元,亏损达450万美元。

  和Groupon高达40%的毛利相比,团购行业整体低毛利的现状并没有任何改善。沈博阳曾表示,目前行业的整体毛利不高于10%,拉手网招股书显示,2011年上半年拉手网与商家进行分成所得的平均分成比例为9.23%,而今年一季度拉手网这一比例曾一度达到10%以上,但二季度迅速下落至约8%,低于去年四季度。

  这与国内同业间的残酷竞争有关。为争夺订单,不少团购网站竞相压低自己所得的分成,出现免费甚至赔本的生意。同时,国内的团购网站还因为同质化竞争而面临消费者的“审美疲劳”。

  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团购消费观察报告》显示,目前已有754家团购网站无法打开或者转型,其中超过一个月没有更新的网站达9%,另有5%的网站以改版、内部调整等理由关闭了团购业务。(刘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