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淑女屋自称堪比LV上市被否 国内服企IPO审核趋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7:13  新浪时尚 微博

  新浪时尚综合:一向走“甜美公主”路线的“淑女屋”(微博),近期成了资本市场茶余饭后笑谈的对象。起因源于其招股说明书的过度包装。证监会发审委近日对其首发申请的一纸否决公告,给淑女屋的IPO之路泼了一盆冷水。这是在继珠海威丝曼、福建诺奇股份等公司之后,又一家上市申请被否的服装家纺类公司。在竞争激烈、复杂的服装行业里,资本市场的大门是否已不轻易向国内服企开启?

1

  本期导读:

  封面故事:[淑女屋上市被否 自恋榜单出炉始末]

    业内交锋:[多数服装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差]

  延伸阅读:[又一服企卡奴迪路成功上市 业界并不看好]

  2

  11月2日,深圳淑女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淑女屋”)IPO首发申请被否。淑女屋招股说明书援引第三方调查数据,称淑女屋在国内“消费者最喜爱女装品牌”中仅次于国外知名女装品牌,在国内品牌中排名最靠前,甚至高于DIOR(微博)和LV(微博),上述排名和结论引起社会各界的质疑。

  淑女屋自称堪比LV

  淑女屋招股书援引《深圳市女装产业区域品牌规划调查报告》称,该品牌在所有女装品牌中,位居“消费者最喜爱女装品牌”的第六名,高于DIOR、GIVENCHY(微博)、LV等国际知名品牌,并以此推定:“淑女屋品牌在国内品牌中排名是最靠前的。”这份排名引起各方口诛笔伐。

  在其公布的数据当中,LV、YSL、PRADA等国际知名奢侈品品牌被其远远抛在了身后,阿玛尼(微博)、迪奥的排名则是一前一后为其保驾护航。即便抛开上述诸多知名奢侈品品牌,与其价格区间相近的CK、Esprit等国际流行服装品牌,依旧无法与其比肩。该数据一出业内一片哗然,对于淑女屋的种种质疑在短短两天内便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专业调查人士认为,其调查抽样不科学,毫无说服力,涉嫌“过度包装”美化公司、故意误导投资者和消费者;网民和女性消费者则质疑这份数据是为淑女屋量身定制的,淑女屋因这份来历不明的榜单而被调侃为“自恋屋”。

  浙江一服装业上市公司高管认为,这一榜单缺乏科学性和严谨性。首先,淑女屋的市场定位与香奈儿、范思哲等完全不同,没有可比性;其次,阿玛尼(微博)和迪奥这两个国际一线大牌,其主打产品不是女装,两者对比显得突兀;第三,即使忽略上述“不可比”因素,也无法得出“在国内品牌中排名是最靠前的”这一结论,在榜单中排名第二的艾格品牌,虽打着法国招牌,但却是国产品牌,属于上海英模特制衣公司。对此,淑女屋并非不知情,在其招股说明书第97页谈及主要竞争对手时,清晰地列出了该品牌的所属公司。

  千家网CEO向忠宏(微博)向记者提供的一份由千家网旗下的千家品牌实验室在2010年12月发布的《中国市场女装品牌排名》(不含国际一线大牌)显示,淑女屋排名第六,在其之前的分别是艾格(微博)、欧时力(微博)、ESPRIT、GUESS(微博)和太平鸟(微博)。

  榜单出炉始末

  据了解,淑女屋援引的榜单,出自一份调查报告。这份报告的委托人为深圳市贸工局,出资人为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由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隶属于深圳金必德品牌营销传媒集团,是深圳本土调查机构)员工杜旋撰写,报告的完成时间是2008年上半年。

  杜旋回忆称,相关调查是深圳市贸工局在2007年所托,目的是考察深圳市女装和珠宝两类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调查问卷是在全国诸多城市的百货商场内部发送,每个商场收回的有效问卷均在100张以上,大致上是列举深圳女装品牌以及国际一线品牌的品牌名,让女性消费者在喜欢的品牌前“打钩”。“发放城市虽然也有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但主要以二线城市为主,如长春、沈阳、长沙。以长沙为例,尽管近三年来长沙百货业发展较为迅速,但在2007年时,长沙市民对一线的国际大牌相对陌生,接触到的一线大牌也比较少。”对于为何淑女屋排名在迪奥、LV之前,杜旋解释道。

  淑女屋招股说明书的执笔者、华泰联合证券保荐人毛成杰向记者证实,在撰写公司IPO申报材料时,由公司主动提供报告给他本人,所以引用了上述内容,“因为报告是2008年出炉的,在‘三年一期’的范围内,因此可以引用。”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保荐代表人认为,淑女屋招股书引用2007年的调查数据,涉嫌以“过期”的数据误导投资者,“在招股书上,根本看不出这是2007年的数据。”

  多方面问题凸显

  事实上,淑女屋作为深圳一家自主知名女装品牌,其淑女化的风格特色较为明显,从而形成了一批忠实客户群,近几年也的确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业绩。但分析界人士认为,此次上会被否,正是凸显出该企业还存在多方面不足。

  对此资深私募研究员刘振贤指出,尽管规模、利润率、经营风险、成本波动等问题一直是服装企业IPO之路的绊脚石,但淑女屋此次主要还是“败给了自己”,最关键的是公司本身存在某些问题,与所处行业无关。首先,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除担任副董事长的匡子兼任首席设计师外,公司四位主要的设计人员包括两名品牌设计总监,一名设计副总监,以及一名设计经理。目前在这四个岗位任职的分别是两位1980年、一位1981年、甚至是一位1985年出生的本科毕业生。并且招股书披露,这四位设计师的年薪水平在13万至17万元之间,核心设计人员待遇水平恐与淑女屋宣传的品牌价值不符。

  其次是家族持股比例过高。《新京报》指出,公司前四大股东发行前持股占股权比例超过90%,且四人为亲属关系。各大媒体和分析机构还给出了其他几方面的原因:多元化经营模式遭质疑。淑女屋旗下品牌多达五个,市场定位各有不同。招股书中披露,五个品牌中,淑女屋女装和自然元素占到主营收入87.23%,其余三个品牌加到一起占12.77%,其中FairyFair和小淑女与约翰两项总计不到3%。在企业规模较小的时候就实行较多品类的多元化,分散本就有限的资本、人才、渠道和管理层资源,是否对企业发展有利?

  3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从2011年1月1日至11月11日,证监会共审核了283家公司的IPO(首发),其中,有219家被通过,占比达77.39%,未通过的有54家,占比19.08%。但粗算下来,今年到目前为止,共有9家服装类公司申请IPO,除森马(微博)、九牧王、朗姿三家闯关成功外,上海利步瑞、山东舒郎、珠海威丝曼、维格娜丝(微博)、福建诺奇股份、淑女屋多家服装纺织类企业,上会均没有通过。通过率还不及四成,在所有IPO的行业中表现最差。服装企业IPO接连被否,这是一种什么信号?

  4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微博):与‘服装’无关,与跟‘连锁’有关

  李家庆认为,“这与‘服装’无关,应该是跟‘连锁’有关”,他表示,“对于任何零售连锁的消费品牌企业上市,其真实性、规范性和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都会越来越受到关注,上市的壁垒和门槛也会越来越高,监管机构在这方面的要求远高于香港和美国。”李家庆本人对服装领域关注颇多,他此前投资了连锁经营的品牌女装拉夏贝尔和淘品牌女装七格格等。

  凯泰资本合伙人、总裁徐皓:企业本身在盈利、竞争能力及未来发展趋势上存在问题

  徐皓认为,“更多的是企业本身在盈利能力,竞争能力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上存在一些问题”。就规范性而言,李家庆以库存为例,他认为,服装作为季节性较强的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库存会贬值,按照他的习惯,“超过一年半或两年的产品,计提跌价准备时应非常保守,甚至全部折为零”。

  5

  对于淑女屋的未来,杭州一个女装企业的CEO就表示担忧,他认为,市场在变化,而淑女屋的风格定位变化不大,或者变化得不够快,这会导致其逐渐丧失市场优势。

  在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上,维格娜丝同样令人疑虑。2008-2010财年,其店铺数从143家激增至272家,三年内,每年新增的店铺数分别达32家、52家和147家。但其关店的数量同样也在猛长,从2008年关掉4家门店,到2009年时达到24家,2010年更是关掉了46家。

  虽然每年的总营收在增长,而其产品的总销量却“基本保持平衡”,但其营收贡献最大的服饰类产品,从2008至2010年,每年的销量都在下降,主要原因是售价的上涨,三年来,每年的涨价幅度都在50%以上。

  这种状况或许很难不让人对其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心生顾忌。真实性问题上,上述保代就表示,证监会审查趋严的原因就在于,连锁经营类企业,“终端销售不可控,收入很难核查”。

  另外,纵观5家被否的服装企业,其营收多在几亿到十亿之间,利润多为几千万元,规模并不是很大。规模不够大,也许是他们被否的一个原因。李家庆觉得,尤其是中低端价位、面向大众市场的服装品牌,上市前的理想状态是,其一,上市前后有几亿或过10亿的销售,有过亿的利润;其二,网络覆盖足够广,是一个相对全国性的品牌;其三,有较长的历史,能看得到内部运营效率是如何一步步提升起来的。”这样的服装企业上市才比较让人踏实”,他说。所以,在一位VC看来,这些服装企业上市被否,并非是证监会对这类企业上市的门槛提高了,而应该是”对连锁经营模式可能存在的问题,审查得更严了”。

  7

  尽管有人欢喜有人愁,但仍挡不住服装企业的上市热情。11月11日,国内男装品牌卡奴迪路又上会。而据了解,杭州、深圳的不少服装品牌也都在奔往上市的路上。为何服装企业出现了集中上市?其实,这5家被否的服装企业,从股权结构看,多少都有点家族企业的气质。是否如有的人所说,这是企业家套现冲动使然?

  李家庆并不赞同这一点。他觉得,集中上市的关键原因在于,服装行业在中国是万亿的市场,但目前真正的品牌规模还很小,但未来3-5年,这个行业将进入非常快速的增长阶段,而且会集中,大企业越来越大,所以,对于很多中小服装企业而言,这几年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源包括资金准备好的话,很可能被淘汰。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杭州女装品牌浪漫一身的CEO杨涛(微博)都对上市心有顾虑,所以并不积极。2007年5月,百丽国际(微博)在香港主板上市,融资近87亿港元,之后迅速在行业内发起收购兼并,如今已是国内女鞋领域的巨无霸。2008年8月,美邦服饰登陆深交所,募资近14亿元,目前也是国内休闲服饰领域的领头羊。这两件事对杨涛”刺激很大”,也让他改变了对上市的看法,”如果跟我们差不多规模的品牌先上市,他们就多了一个法宝,那个时候如果来打击我的话,我就会更被动”。而奥康创始人王振涛之前也曾对媒体表示,没有及早上市,是温州鞋企被以安踏等一批上市的福建鞋企迅速赶超的重要原因,所以,他直言,对于奥康来说,”不上市,不提升规范,就是等死。”

    8   

    又一服企卡奴迪路成功上市 业界并不看好

    11月11日,广州卡奴迪路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卡奴迪路)继淑女屋被否后成功闯关,又一家服装纺织类企业即将登陆A股市场。这成为众多服装企业IPO被否后的一个亮点,但其成功上市也让业内人士直呼看不懂。

    根据卡奴迪路的招股书中披露,卡奴迪路拟募资3.8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信息化系统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额分别为3.44亿元和0.35亿元。

   《中国新闻网》认为卡奴迪路包装过度。根据招股书披露,卡奴迪路列举了在部分地区百货商场的店面销售情况,其中在成都春天百货、宁波银泰百货东门店等四家店面2009年、2010年销售排名第一。一名服装业内人士对此十分讶异,“在男装市场,卡奴迪路的销售状况远没有九牧王、七匹狼这些知名品牌好,不知道这个数据怎么得来的?”

   《新浪财经》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卡奴迪路收入仅是同行的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虽然卡奴迪路没有像淑女屋那样把国际著名品牌踩在脚下,但也自称“终端零售额在国内高级男装品牌中名列前茅”,其自己统计的销售数据还占据了多个第一,但营业收入仅是别人的几十分之一又如何解释。事实上抛开卡奴迪路自称的竞争对手卡尔丹顿、沙驰、博斯绅威、爵士丹尼等,以雅戈尔为例,其2010年底营业收入为145亿元,每股收益为1.2元,分别是卡奴迪路的43倍和1.37倍。针对上述问题,卡奴迪路公司一直未有回应。

    部分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中国服饰报、赢周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