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街牵手大牌 谁讨好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15:02  新浪时尚 微博

  导语:11月17日,奢侈品牌Versace(微博)与快时尚品牌H&M(微博)合作系列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全球精选店铺正式发售,在销售前夜即引发排队热潮,即使发售当日天气不佳也难挡粉丝热情,4个小时之内全部售罄。黄牛党炒作、限购、最佳营销模本都成了此次合作系列发售的关键词之一。相比较时尚迷的热衷,业界却并不看好此次联姻,奢侈大牌联姻高街品牌,到底是谁讨好了谁?

Versace for H&M合作系列Versace for H&M合作系列

    上演跨界最近营销范本

    热带感十足的鲜艳印花配色、野性的动物花纹、大量金属铆钉共同组成了Versace for H&M的限量款设计,夸张的高纯度色彩男装则一贯延续Versace的男装审美元素。Versace此次和H&M的合作系列延续了其品牌以往的风格,甚至很多单品和上季Versace发布的Lookbook中的多款如出一辙,只是简化了许多。

    H&M将自己作为一个快销品牌的魅力几乎发挥到极致,大量不断的潮流款式和看上去不错的大牌穿着效果,再由只及大牌正品价格的几十分之一的优势助阵,成功自然易如反掌。参考每季最新顶级品牌的设计,快速的生产销售网络,每年推出大牌合作款时粉丝的疯狂举动就足以证明H&M是如何将跨界营销术运用自如。

  H&M擅长此类合作

  今年是H&M与大牌合作的第8个年头,年中H&M将与Versace合作的消息一经发布,便成为时尚圈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向来把话题玩得风生水起的H&M在经历过Madonna、Karl Lagerfeld、Victor&Rolf、Sonia Rykiel等众多大牌的合作之后,在去年此时登场的Lanvin把关注度一下拉升到了顶峰。不但在销售前期已经赢得网络到主流媒体的各个重要版面,在销售当日更是延续一贯限量款销售业绩的传奇。中国大陆几家参与的店铺都在仅仅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内就宣告售罄,Lanvin和H&M两个品牌无论在话题还是利益上都赚得盆满钵满。

    热度还犹在眼前,关于H&M下一个合作对象的归属就已经开始猜测不断。虽然大家都知道,这些只是品牌的话题炒作预热烟雾弹,但当Versace为合作对象的消息正式由官方发出的时候,各路时装粉丝还是着实兴奋了一把。

    在11月17日才正式发售的这个新系列,在资讯发达的今日由小道到官方一点一点泄露着天机,也在一步一步把大众热情勾引起来。从最初几款海报羞答答的登场,到海内外各国杂志中拍摄的大片露面,再到销售前各路时尚达人和明星们的提前体验频繁上镜,最后在即将发售前的最后时机在纽约大张旗鼓地举办了发布秀,一众明星身着此次设计新品大力捧场,将粉丝的胃口吊得老高,品牌出色的营销脉络把好奇和关注都在逐渐推高。最后无论是黄牛党,还是品牌策略,或者真是粉丝们热情高涨,销售前夜出现在各地发售门店的长长队伍,都让这场营销战役走向了最后的高潮。

    最后的结果,即便真的没有多少人买到今年的限量款,或者买到的也说穿在自己身上和模特展示简直两重天,都无所谓,重要的是此次营销的所有目的都完美实现,无论有人夸、还是有人骂,这两个品牌的关注度再一次提高到史无前例的高度。

  合作款达到双赢目的

  其实合作款在时尚界已经不是甚么新鲜事了。各种高中低档的品牌横竖左右的合作,大家从趋之若鹜到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合作款已经变成一个商业操作了,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或者说三赢,两个厂家加上消费者,尤其是高端品牌和低端品牌的合作更是如此。因为如果高端品牌或者热门品牌的连手,通常价格会是翻倍,而高就低的连手价钱往往只有高价位的一半甚至更低。虽然你穿在身上的时候人尽皆知这是高低组合,但是还是可以满足大家的一些小小的虚荣心,不然也不会有如此多的人排队购买。而高端品牌所拥有的质量和剪裁,因为价钱和成本的考虑也不得不牺牲掉了,还是中国那句老话“便宜没好货”。如果一件几百块的 Lanvin合作款和真品一个质量的话,让那些真品的消费者情何以堪呢?

  而品牌现如今的大举合作,绝不是为了便宜消费者,而是一个宣传手法而已。H&M因为各种的合作迅速扩大知名度加上固定消费群,不停的炒热场子。对于这样的一个像7-11一样的商铺来说,人流量绝对是销售的保证。因为价钱低廉,进去之后很容易就会出手,那与强势品牌的合作绝对有利于人流量。同时自己是弱势,与强势连手,对于提高自己的品牌价值也是大有帮助的。而对于高端品牌来说,也是有利的,他们也不会白白让另一边赚尽便宜。因为这等于是一个免费的宣传,因为按照现如今的传播速度,消息开始之时就已经传得满城风雨了,直到上架交到消费者手上。这期间各种博客,媒体,微博加口耳相传,见报率一定飘红,这不比请大牌拍广告或者走秀来得划算。

    同时加之现在高端市场低端化的趋势,也利于品牌培养一些新的消费者。另外很多品牌在不同时期都会遇到瓶颈,难免会被人诟病,但是连手之后总会多少带出些新意,让消费者有些小惊喜(虽然现如今的合作越来越少给人这种感觉了)。

  业界不看好此次合作

  这一次Versace for H&M的合作多少有些黔驴技穷的感觉。Versace这个品牌现如今在时尚界的地位早已大不如前,小坡路的速度不断加快,而此次的合作更是有些了无新意。因为各种的标志性大印花打在质量上乘的布料上时会是不错的效果,但是是成本低廉的材质只会给人一种廉价的感觉。看过整个宣传片之后总给人一种80 年代二三流设计师的感觉。而这次H&M找来Versace也算是失策了,因为只会凸显出其质量问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