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PRADA中国代工企业12月初计划香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09:0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导语:PRADA挺过经济危机后,2011年6月已在香港成功上市,此后一直保持积极市场作风。此次入股代工企业,被外界认为是意在获得对生产环节更强的掌控力。

Prada 2012早春系列Prada 2012早春系列

  “中国制造”是奢侈品牌保持品牌神秘性和财务控制中纠结的两难话题。

  PRADA在中国的一家代工企业“时代皮具”即将于12月初在香港上市。PRADA与风险投资基金IDG已分别认购其约两成拟发行的股份。

  时代皮具1968年创立于香港,为多个欧美奢侈品牌箱包代工,拥有43年历史,但行事低调,并不为外界所熟知。

  PRADA挺过经济危机后,2011年6月已在香港成功上市,此后一直保持积极市场作风。此次入股代工企业,被外界认为是意在获得对生产环节更强的掌控力。

  代工过十年

  随着招股资料的陆续披露,时代皮具,这一为多个奢侈品牌代工的香港公司第一次浮出了水面。

  11月底,招股工作进入尾声,消息显示,时代皮具很可能将于12月6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此次上市,时代皮具保荐人为美银美林,星展银行、招银国际等为包销商。预计将募集近10亿港元资金。而作为基础投资者的PRADA和IDG,分别认购了其发行股份的19.6%和22%,其中PRADA的投资总额约为1.93亿港元。

  时代皮具披露,这一次融资将被用于扩充产能、零售业务以及改善机械设备等。

  时代皮具香港总部的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了PRADA入股的消息。而东莞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称,PRADA和Coach(微博)都是时代皮具的长期客户。

  时代皮具与多个奢侈品客户的合作关系都已超过十年。而其与最大的客户Coach合作关系已达13年。7年前,PRADA开始将部分产品交由时代皮具代工。如今时代皮具的代工客户名单中还包括了Fossil、Michael Kors以及Lacoste。截至目前,时代皮具已拥有位于香港、东莞、英德三地5家子公司。

  上市压力

  记者就入股一事致电PRADA中国总部,对方表示尚需求证消息,未作回复。

  2011年6月,PRADA多次摇摆后在香港成功上市。一位熟悉PRADA的奢侈品代理商向记者透露,PRADA现在急于将融来的钱合理花出去。上市之后带来的多方压力促使PRADA作出了投资的决策。

  此次入股代工企业首先是为了掌控生产环节,保证产品质量。多年来,PRADA主要将旗下低端产品线放在中国来代工生产,也就是俗称的“红标”产品(红色标签产品)。产品的材质也相对便宜,真皮材质的许多高端产品线仍留在意大利生产。

  据透露,除了时代皮具外,PRADA在东莞还有几家制鞋的代工厂,而在江苏有一家规模更大的代工厂。

  令PRADA感到不放心的是,近一阶段,奢侈品在中国麻烦不断,许多品牌都惹上质量问题。出现最频繁的就是染色不合格,出现掉色等现象,严重影响声誉。PRADA上市之后,面临的监管和舆论压力更大,公司不得不对生产环节加倍重视起来。

  从另一个角度看,随着奢侈品产量和销量的迅速增长,投资生产环节也变得有利可图。时代皮具在招股资料中披露,其在全球奢侈品代购企业中的市场份额高达5%,年产手袋量达到1200万个。而在2011年下半年,时代皮具的纯利润即预计超过1.75亿元,毛利率达到22.2%。

  与PRADA此次同时投资的IDG表示看好这一行业。IDG合伙人闫极晟不久前曾对外透露,时代皮具是值得投资的奢侈品行业公司,他明确提出“向产业链上游看”的用意。

  早在2011年7月,IDG就向国内二手奢侈品寄卖公司寺库投资了1000万美元。闫极晟透露,IDG投资选择上更偏向于较为成熟的奢侈品项目。除了时代皮具这样的代工企业,主要投资方向还包括欧美奢侈品牌商以及渠道经营商。

PRADA是较早承认中国制造的法国奢侈品牌之一PRADA是较早承认中国制造的法国奢侈品牌之一

  集中于品牌输出

  PRADA 2011年预计还将在中国大举开店。PRADA的全球高管曾对外表示,PRADA将把精力集中在发展零售上。

  历峰集团亚太区原首席执行官、顾腾顾问公司创始人顾腾向记者透露,几年前一次在香港的会议上,PRADA的CEO曾表示,他并不介意让消费者知道,自己的产品是意大利设计,而有些是在中国生产的。

  顾腾认为,随着企业的全球化扩张,奢侈品牌未来将集中精力把品牌输出到全球各地,而在生产环节,可以通过收购代工企业来控制,而不必自行建立工厂。

  记者了解到,目前欧美奢侈品的中国代工厂主要集中在东莞等地,但规模并不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奢侈品牌越来越多地选择上市,每一阶段的财务压力都会越来越大,公司必将设法扩大销售终端、增加产量。由于中国制造的成本仍然相对较低,技术水平近年来提高很快,奢侈品牌会越来越多地选择代工的方式来扩大产量。

  与此同时,与代工厂的合作关系并不牢靠。要进一步控制品牌质量,以及各方面管理,掌握品牌生产主动权,收购或参股代工厂是一个加强管控力的办法。

  上述熟悉PRADA的代理商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制造可以降低成本,欧美奢侈品牌二十年前就开始把一些产品放在中国生产,但从总量上来说,中国的奢侈品制造企业规模并不算大。

  多年来,奢侈品的制造环节向中国的转移是一个有选择的渐进过程。许多奢侈品牌旗下通常都会有一些材质相对便宜、做工要求稍低的“副牌”,这些“副牌”就被最先转移到中国。

  一个美国的奢侈品牌就最先将其旗下的尼龙材质的包放到中国生产,如今棉质的T恤衫也基本产自中国。

  Armani品牌首先将旗下为年轻人设计的“副牌”Emporio Armani生产转移到中国,而保持Giorgio Armani的“血统”稳定。

  中国代工出口欧美

  许多在中国生产的奢侈品牌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东莞代工厂们的产品绝大部分出口到欧美,在中国销售的只有其中的一小部分。

  如今已有一些相对“亲民”的品牌不再讳言中国制造。美国品牌Coach就一直宣称是在中国生产,甚至表示,随着中国制造成本的上升,未来还有可能将制造转向其他成本更合算的国家。

  但大部分欧洲品牌仍然担心中国制造影响品牌形象,长期以来,代工厂们对自己的客户只字不提,对厂区更是严防死守。但随着经济危机后企业纷纷上市,制造环节的神秘正在被打破。

  顾腾告诉记者,他发现在中国有一些极为挑剔的消费者,他们重视商品源头,只愿意接受“真正的老牌奢侈品”,要求产品和服务都是独一无二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分消费者会越来越多,生产的扩大和转移可能打破他们心目中的品牌形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