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国外奢侈品店里的中文导购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9:24  经济参考报 微博

  导语:“需要买什么包吗?我可以告诉你价格。”这是美国感恩节购物旺季在弗吉尼亚州一家奥特莱斯Coach(微博)店里传来的中文导购声。

中国人扎堆购买奢侈品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中国人扎堆购买奢侈品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

  在美国奥特莱斯店里见到拿着长长的购物单、握着厚厚的钱包、操着各色方言“血拼”的中国人扎堆付款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寇驰店和众商家把购物旺季的开门时间提前到感恩节晚10时左右也已成为美国商界的新经营模式了,但在这个新英格兰小镇的商场里出现中文导购则是稀罕事,最近有多篇关于美国大城市的商家招聘中文导购的报道。友人戏称,十年之后,可能会听到各种中国方言的导购声。

  其实,这只是中国人购买力外溢效应的一个注脚。人均消费高达7000美元的中国赴美游客的购买力已经让中国团成为商家眼中的香饽饽“好些中国游客真是大手笔买东西,我店里也装上了可以使用银联卡的刷卡机。”这是亚太经合组织夏威夷峰会奥巴马总统下榻希尔顿酒店里一个服装店老板鲍勃的感言。

  尽管中国来美的旅行者在过去五年间保持了每年23%的增长速度,但对人口13亿的东方大国,2010财年美国总共才发放了区区100万个旅游签证。鲍勃等多位美国商家还有如此发现:中国来客有“群居型”的特点,往往是旅行团成员同来同往,“单飞”的游客较少。除了语言不通外,这也是中国个人无法轻松获得赴美旅游签证的真实写照。

  美国人对中国人的这种矛盾心结从美国民主党在参议院的三号人物舒默今年10月份力推的两个法案中可见一斑:当月他既是要给加拿大、中国等外国房地产买家提供签证便利法案的主推者,也是针对中国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的力推者。但若要取之,必先予之。

  正如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强调的那样,总产值高达7000亿美元的旅游市场支撑着美国740万个就业岗位,来美国的旅行者留下的是美元和旅行支票,带走的是对美国文化和自然风光的好感,为什么不通过便利签证发放的方式,加大吸引中国等国家的游客呢?

  其实,美国已经在行动,尽管行动的步伐尚不如期待中那样快。美国国务院正准备向中国加派50名能说中文的签证官,希望加快签证速度;过去中国人要等60天到90天才能拿到签证,现在已缩短到了30天左右;预计在2012财年,美国向中国人发放的旅游签证数量将增加至130万个;在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的国会提名听证会上,有资深参议员强调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不容忽视,美国要加大对美国驻华使领馆的资金支持来提高签证的便利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