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专家辟谣最毒化妆品榜 网友期望推动行业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07:00  新浪时尚 微博

  新浪时尚综合:近日,美国非营利机构环境工作小组罗列出10大最毒化妆品,强生、露得清等知名品牌也位居榜中,新浪时尚连线行业协会专家,为网友解读该榜单的真实性,新浪调查显示,近四成网友迫切希望能尽早出台行业相关立法,以此对化妆品企业实行监管

4

  

  本期导读:

  微博投票:【四成网友希望尽早出台化妆品行业相关立法

  业内观点:【专家辟谣十大最毒化妆品榜   称该机构不懂化妆品行业

  最新消息:【上海率先启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  相关立法将进入议事日程

  延伸阅读:【简单实验教你辨护肤品是否含毒

  相关报道:【十大最毒化妆品榜单

  3 

新浪时尚微博投票(点击投票)新浪时尚微博投票(点击投票)

  5     

  选项一:28%的网友投票给“不安全的进口化妆品牌一律抵制”。

  网友们认为,再大牌的化妆品,也不能损害我们的健康。其实,“化妆品安全”早已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只是以往被媒体曝光的多为不知名的本土化妆品牌,像这次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曝光,还是首次。

  以往被媒体曝光的美容日化品牌中,强生是比较集中的一个。2005年,强生婴儿油首次被美国FDA查出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石蜡成分;2009年强生爆发了最大规模的“召回门”,在这些产品中,婴幼儿用品占据很大比例;今年11月1日,强生再被曝在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印度尼西亚5国市场所售的婴儿洗发水中含有可致癌的二恶烷及能释放出甲醛的季铵盐-15物质。 

  选项二:有22%的网友将票投给“中国本土化妆品一样不可靠”这个选项。

  今年较早前,央视曾经报道过一则新闻,山西省的李女士和其妹妹双双被检测出患上了肾病综合症。而她们的致病原因就是因为使用了一套名为“采珂美白套装”的化妆品。而这套化妆品汞含量超过9700多倍。

  选项三:在新浪时尚发起的投票调查中,近四成的网友选择把票投给了这一项,“警示政府,尽快完善化妆品检测体制。”

  一个个化妆品牌被媒体曝光,让普通的消费者明白再也无法从个案角度看待市场上销售的化妆品是否安全,整个行业是否处在监管的真空地带?专家表示,消费者选择化妆品主要依据广告宣传和购买名牌产品。在面对庞大的美容日化产品生产商,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一旦产品检出有害成分,消费者往往比较被动。

  根据目前实施的卫生部《化妆品卫生规范》,国家质检总局的《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化妆品企业必须对之前的产品包装进行重新调整,实行全成分标注。实行全成分标注首先是给予消费者知情权,让他们知道化妆品含有的成分,以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同时更便于国家有关部门对化妆品进行管理。但目前化妆品企业普遍未严格执行上述两法规也造成化妆品行业的混乱。有专家认为:“国家应该制定法律法规,规范企业的生产,提示消费者化妆品所包含成分的潜在危险,以保证消费者安全。”希望这一次毒化妆品事件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尽早对化妆品行业进行立法。    

  选项四:还有14%的网友将票投给“希望品牌专家给出合理解答”这一选项。

  在这份榜单上,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品牌消费者并不熟悉,这些品牌没有在国内开设专柜,还没有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而更令国内消费者熟知的4家品牌,雅芳、露华浓、强生、露得清则早已经大举进入中国市场。针对这份榜单,新浪时尚联系以上四家品牌方,希望求证榜单上提到的化妆单品在中国市场上是否有销售。但无奈四家公司不是直接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就是干脆不接听电话。为此新浪时尚特意第一时间连线行业协会的专家,请他为广大网友做出解答。

  6

  一篇“美国报告曝光十大最毒化妆品”的报道引起女性们的恐慌,化妆品有毒,我们还能使用化妆品吗?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专家委员会相关专家为我们解读了该榜单的真实性。

  环境工作小组根据化妆品中含有的已知或者可疑的化学物质罗列出10大最毒化妆品,其中防晒霜、睫毛膏等常用化妆品上榜,而雅芳和露得清等知名产品同样位居“高风险”。“在个人护理产品中,大约添加了10500种化学物质,但在过去的30年,其中只有13%是经过安全测试的。”环境工作小组称。

  专家解读:所谓非营利机构的“环境工作小组”,实际上是对化妆品及皮肤医学根本不了解的一个机构,这个机构此前发布了好几篇“化妆品行业爆炸性”的新闻,实际上都只是把一些化妆品产品里客观存在的小问题片章取义,并有意夸大放大,以此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希望媒体能够正确引导,而不是盲目起哄。

  美国媒体称,化妆品在美国并不像食品和药品一样被监管,美国的药品监管局也没有对化妆品成分的标准以及相关安全有召回的责任。产品是否安全,完全由制造商决定。该小组提到,在20世纪30年代,数十位美国女性在使用某睫毛膏产品感染后失明,一人甚至死亡。该产品就包括P -苯二胺,这种未经过测试的化学物质可能会在面部和眼皮引起水泡及溃疡。而这种物质如今仍在化妆品中广泛使用。

  专家解读:在任何一个国家,化妆品都不是像食品和药品一样被监管,说这句话的人完全是外行,因为化妆品是独立的监管部门来监管。“产品是否安全,完全由制造商决定”说法完全不成立,在任何法制国家,化妆品的生产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怎么可能任由制造商来定?

  点名产品:米拉里马赛克粉

  上榜理由:在遮盖脸部瑕疵之后,女士们往往打点粉,而这恰恰使其接触双倍的棕榈酸视黄酯。在动物试验中,该物质可能导致癌症。

  专家解读:棕榈酸视黄酯,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维生素A。维生素A食用都可以,更何况是外涂。

  腮红

  点名产品:露华浓ColorStay矿物腮红

  上榜理由:芙蓉石以及硅石已经被认为是可能的致癌物,并且长期使用经证明对人体免疫和呼吸系统产生有毒作用。

  专家解读:芙蓉石和硅石如果其粉尘被吸入肺里,是可能有毒副作用作用,这话没错。但是任何一个粉尘的东西吸入肺部都可能有毒副作用,就是面粉吸进肺里也不行。

   眼影

  点名产品:雅芳Beyond Color幻彩眼影

  上榜理由:脸部美容中,化学物质也是层层堆积。眼影中同样也含有有害物质,并且能够被人体吸收,导致潜在的健康风险。

  专家解读:眼影的问题跟上面腮红的问题一样。眼影本身的可添加标准是符合标准的,不能夸大其辞。

  指甲油

  点名产品:奥利指甲油

  上榜理由:Orly和其姐妹品牌 Spa Rituals等指甲油制造公司在听到消费者的担忧之后,去掉了三大有毒物质——甲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和甲醛。这些物质被指致癌以及导致出生缺陷。

  专家解读:甲苯是不允许用的,邻苯二甲酸和甲醛是允许使用的。

  睫毛膏

  点名产品:露得清失重量蜡量卷曲睫毛膏

  上榜理由:睫毛膏中可能很难发现香味化学物质,但香味往往都在化妆品中使用来掩盖化学物质的味道。这些物质可以导致头痛、气喘和哮喘。

  专家解读:所有的化妆品里护肤品里都有香味,而不仅仅只是睫毛膏。目前添加在合法化妆品里的香味都是在合乎规定的,所谓香味导致头疼和气喘、哮喘,是指有一部分对香味敏感的 人会出现这种情况,通常情况下,并不会导致上述病症。

  润唇膏

  点名产品:出色潮流(Smashbox)修护唇膏SPF15

  上榜理由:该润唇膏因含有棕榈酸视黄酯以及其他被披露的香味物质在10月停止生产,但是在一些零售店仍有销售。其他一些润唇膏还仍然含有铅,该物质能够被人体吸收并聚集,可能会导致学习和行动的障碍。

  专家解读:上面说过,这是非医学专业人士对棕榈酸视黄酯的一个误会。

  润肤油

  点名产品:Almay线平滑遮瑕膏

  上榜理由:2010年,露华浓和 Almay 品牌就去掉了润肤油中棕榈酸视黄酯成分,以应对人们对其安全性的担忧。在紫外线下,人们担忧该成分会分解,引起基因突变,损坏DNA。加拿大限制使用其在化妆品中的含量。

   专家解读:这是非医学专业人士对棕榈酸视黄酯的误会。

   男士化妆品

   上榜理由:古龙水、剃须膏中的产品同样含有香味化学物质。洗发水和沐浴乳中为防腐所使用的甲醛可能导致癌症以及皮肤过敏。

  专家解读:甲醛是允许使用的。(杨帆)

  7

  值得一提的是,《新闻晨报》报道,雅诗兰黛、欧莱雅、资生堂等大牌化妆品出现不良反应今后都将被监测。11月30日,上海启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华山医院、徐汇区中心医院等7家医院成为上海首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在上海,化妆品不良反应逐年增加,目前一年有1000多例报告。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唐民皓透露,明年化妆品立法将进入议事日程。

  SK-II金属含量超标门、霸王洗发水二恶烷危机、欧莱雅染发剂伤人事件,这些美丽背后的不和谐音敲响了警钟。

  上海食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表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有两条基本原则:对消费者健康有害的,必须被拒之门外;如果化妆品对健康存在潜在威胁,消费者应该得到警示。

  2010年,上海市化妆品消费额超过160亿元,接近全国化妆品行业销售额的十分之一。近年来,上海市每年化妆品不良反应案例超过1000例,其中不少人使用化妆品后出现皮肤脱屑、瘙痒、红肿、丘疹、水疱、色素异常。不良反应最突出的是接触性皮炎。引起不良反应的原因主要包括产品原料有问题、卫生质量不过关、消费者未按说明书使用、非法添加违禁物质等。

  如何为制造美丽的化妆品行业提前设置一道门槛,把可能的伤害挡在门外。11月30日,全国首家省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在上海成立。上海将在12月10日前完成制订详细监测方案,12月底启动建立不良反应监测专家库,年内完成区县哨点监测人员、食药监人员以及企业培训。明年1月,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将全面展开。

  这张覆盖全市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覆盖了包括雅诗兰黛、欧莱雅、资生堂等在上海生产化妆品的200多家化妆品公司以及数万家在上海销售化妆品的企业。一旦发现消费者使用化妆品后出现疑似不良反应的,必须及时向食药监部门报告并建议消费者至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就诊确认。

  与此同时,上海启动化妆品战略研究项目。上海食药监局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慧君坦言,化妆品也成为了许多市民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但是对于化妆品的监管体制却并不明确,相关法律法规也相对滞后,今后,将对化妆品原料等进行全方位安全风险评估。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