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降税争议团购涉假 2011年度时尚热点话题TOP8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07:25  新浪时尚 微博

  新浪时尚综合:2011,三大奢侈品牌路易威登(微博)、宝格丽(微博)、香奈儿(微博)牵手北京办展,将品牌独特而悠久的文化带入中国;郭美美炫富事件始末,让国人开始重新衡量奢侈时尚的价值所在;面对Versace for H&M快时尚联姻奢侈品牌,我们开始用理智冷静的头脑去思考这种营销理念的利弊所在。请跟随新浪时尚,一起盘点这一年来最受关注10大热点话题吧

TOP 1 高街大牌再次联姻 TOP 1 跨界

  TOP 1:跨界

  BLABLA 1:Versace掌门人亲自揭晓

  今年的米兰男装周,Versace秀场设计总监Donatella Versace亲自出场谢幕,她穿的正是一款Versace for H&M的裙子,这也等于正式宣布了Versace与H&M接下来的合作。H&M方面称,Donatella Versace设计的这个限量系列设计中出现大量的皮革、印花和丰富的色彩。此外,除了男女装之外,Donatella Versace也特地引入了备受好评的Versace Home的部分,此次的联名设计中也出现了家居配件。

  BLABLA 2:国内外明星力捧

  在Versace for H&M还未正式登陆店铺销售之前,明星们的亲身试装便成为品牌宣传的最有力途径。无论从国外明星艾玛-罗伯茨、杰西卡-奥尔芭,还是国内大牌明星范冰冰、李菲儿(微博)、黄奕(微博)、周笔畅(微博),相信明星效应给品牌营销带来了十足的“创收”。同一款Versace for H&M,被各位明星穿出了不一样的味道,更是吊足了粉丝们的胃口。奢侈大牌、闪耀明星、快时尚、低廉价格,“原来我也可以和明星穿得一样”,成为了众多粉丝在发售当日加入到排队大军中的理由。

  BLABLA 3:黄牛彻夜排队为卖位

  和去年Lanvin for H&M开售时一样,Versace for H&M的发售同样让门店前出现彻夜排队的人群。排队者反映说,开售Versace for H&M的淮海中路店和南京西路店分别有280个顾客名额,今天上午8点开售,每15分钟一批人入店抢购,每批20人,每人每款限购一件,新品价格基本在千元之内。

  排在南京西路店第一个的年轻女子是一名网店店主,她说,从1号到25号全部是她们的人,1号到17号自己排了以后卖给顾客。“我们是开网店,要进去拿货的,后面几个位子卖的,现在出售18号到25号。”年轻女子称。

  Versace for H&M就在黄牛党们的误打误撞之下,无形被哄抬了身价。

  BLABLA 4:紧锣密鼓为下一跨界打埋伏

  Versace for H&M刚刚发售完,下一个合作对象已经付出水面。针对传言,H&M创意总监Margareta van den Bosch近期表示和Tom Ford的合作有可能。同时H&M品牌也公布了第二波Versace for H&M系列lookbook,并宣布这一系列仅限官网销售,这似乎让我们疑惑,到底新一季的跨界系列又会有怎样的惊喜带给大家呢?

  TOP 2 高朋天梭门  TOP 2 团购售假

  TOP 2:团购售假

  BLABLA 1:美国版Groupon上市 中国版Groupon出事

  就在Groupon的中国版本“高朋”遭遇危机的同时,这家被称为“团购鼻祖”的美国最大团购网站登上了纳斯达克,并在首日收盘时大涨30%。不过,市场也一直在担忧Groupon的前景,一方面,即使在美国,在团购领域也出现了大量的竞争者;另一方面,Groupon至今没有实现盈利,今年前9个月,这家公司亏损高达3.08亿美元,主要是因为其营销支出十分巨大。

  BLABLA 2:多家团购网站销售低价天梭表

  不仅是高朋网在销售天梭表,不少网购网站销售的天梭表都多为7.8折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不少团购网站也曾推出过低至2折的天梭表团购活动,且团购的款式均为天梭运动系列PRC200。据不完全统计,这种网站多达7家。阿窝团、拼团网两家团购网于11月初刚结束天梭表的团购,均以649元包邮的价格出售,价格低至1.85折。其中,拼团网列名产品由港鹏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正品质量保证。阿窝团未提供供货商名称,在购物页面内还列出真假天梭表的对比。

  除高朋网和上述两家团购网外,团购王、可可团、新团网、省钱团均曾售近2折的天梭表。

  BLABLA 3:态度良好 高朋网积极应对

  消息发布同一天,通过高朋网团购“天梭表”的网友表示,准备寻找律师,联合起诉高朋网。对此,高朋网主要负责人称,目前高朋网方面没有得到工商所官方回复,但是“肯定会配合工商部门,沟通有结果后再公布”。对于网友称起诉,他表示会积极地应对。

  BLABLA 4:网购奢侈品多来路不正

  据某电子商务网站人士表示,很多国际奢侈品,特别是欧洲品牌,他们对中国经销商的授权是相当谨慎的。而对于线上渠道的授权,那就基本不可能。那么,在中国网站上,很多奢侈品比如服装,箱包和化妆品,它们看起来也是正品,价格便宜很多,为什么在网上大量出现呢?

  他说,一方面,这些奢侈品其实都是国外过时清库存的商品,部分商品还会有细微瑕疵,因此大幅降价销售。国内一些网购平台则通过当地留学生或游客,购买后发货至香港等地,然后通过“蚂蚁搬家”手法雇人从香港带入内地,放在网上销售。

  他说,由于这些商品都是趁国外降价清货时,从国外代购进来,网购平台没有获得授权证明和报关单,从这两点就可以判断商品来路不正,消费者购买会有很大风险,比如无法退货。

  TOP 3:服装业“达芬奇密码”  TOP 3:服企达芬奇

  TOP 3:服企达芬奇

  BLABLA 1:无独有偶达芬奇频现服装业

  旗下代理销售范思哲、芬迪和兰博基尼等100多个国际品牌的达芬奇家具,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据调查,达芬奇销售家具并非原装意大利进口,原料也非实木。随后达芬奇家具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自己旗下所售家具部分不是意大利原装进口。由此引发微博网友热议。

  此事后续报道一出,网友们纷纷表示,达芬奇谎称洋家具的事情,在服装业其实也屡见不鲜,已经形成了一种服装行业的潜规则现象。很多国内小作坊服饰,只是出国海外注册一圈,回来就标榜自己是意大利制造、德国制造。假洋货的“达芬奇密码”,以次充好抬升服装价格、售后服务不完善、监管力度不严导致消费者维权难等诸多问题,让很多买到假洋货的消费者们无处申诉。

  BLABLA 2:洋牌子给产品扣上高帽子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认为,起洋名字的风气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盛行。本土企业之所以爱起洋名字,主要跟国人的消费习惯和观念有关。“同样的产品,起了洋名字接受度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这就促使了很多企业通过起洋名字来提升品牌认知度和企业利润。”黄升民说。

  品牌研究专家李光斗认为,对中国产品起洋名字的现象,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部分是已经比较知名的品牌,通过起洋名字来加快国际化的过程,比如海尔、联想。海尔、联想本来是本土品牌,但迫切地需要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它们使用了Haier、Lenovo这样的名称,这样的名称在国际上很受认同。现在在国内宣传的时候,它们也更多地使用洋名字,通过这样统一的品牌名称来加强推广效果。“不可否认,英语是世界主导语言,目前出现了汉语拼音化的趋势,因此采取中英文相结合的Logo,推广时甚至以英文名称为主,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李光斗说。

  另外一部分起中文名的时候看起来就很像洋名字,这样就有些矫枉过正了。起洋名、“穿西装”的现象,公众没有必要在心理上一概排斥,应当以开放的心态接受。但部分品牌存在系统性造假的问题,比如原产地造假、产品质量造假的问题,这就是很大的问题了。对这一部分品牌和产品,政府理应加强监管,坚决杜绝。

  BLABLA 3:洋货盛行源于国产品牌不被信赖

  中国企业之所以喜欢起洋名字,从根本上讲,是对某些行业的产品不信任,或者某些产品就是觉得国外的好。而日本的国民心态跟我们恰恰相反,他们对本土品牌非常信任。在日本,很多进口的产品都要想办法贴上日本的品牌,“甚至连进口的大米都要在本国的农田或者加工厂里走一遍,然后贴上本土的品牌。”李光斗说。

  “有些行业我们还是比较有自信的,比如说茶叶,国内企业生产的茶叶就不大可能起个洋名字。”李光斗说。

  BLABLA 4:呼唤本土品牌自主与壮大

  就像家长给孩子取的名字,企业的品牌商标也寄托着企业的良好心愿,留存着时代的烙印。比如“张裕”、“宝大祥”、“狗不理”等老字号,充满了那个年代企业经营者的审美和经营理念。国内企业热衷于取洋名,是国门打开后的经营环境和大众消费心理发生巨大变化的产物,“请进来”、“拿过来”,成为许多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共同心愿。取洋名,成为他们追赶世界潮流的一种标签。

  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迅速成为“世界工厂”、“世界市场”。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土”、“洋”的差别逐渐模糊,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取得很大提升,甚至一些跨国企业纷纷本土化,入乡随俗,取中文名,强化中国味。

  “目前我国GDP已经居于世界第二,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不断增强,但我国的自主品牌在国际上的地位,与我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极不相称,我国亟须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品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范志勇说。

  靠起洋名字对提升我国品牌的作用肯定是很小的。“在提升自主品牌方面,我们缺的不是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从根本上讲缺的是诚信。”范志勇说,“因为品牌本质上就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

  此外,消费者盲目崇洋媚外的心态必须引导和改变。“消费者的心态和企业行为实际上是紧密相连的,不能全怪企业。”黄升民说,“国内消费者必须明白,我们消费品的制造能力已经完全可以和国外媲美,因为即使是真正的国外品牌,很多也是在中国加工的。”

“美美族”炫富狂潮 奢侈品无辜被上瘾TOP 4:郭美美炫富

  TOP 4:郭美美炫富

  BLABLA 1:奢侈时尚反被恶俗化

  “郭美美事件”不过是映射了中国人消费奢侈品的冰山一角。今年初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的调查显示,中国人在境外消费奢侈品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公众围绕“奢侈品消费”的争论,正是对近年来中国奢侈品市场持续升温的一种反思。原本是“价值、价格、品质、品牌四项要素均达到顶级的商品”却成为了“恶俗文化”的代表。

  BLABLA 2:中国奢侈品消费“低龄化”

  在消费者组成结构上,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呈现出“低龄化”特征:73%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者不满45岁,45%的奢侈品消费者年龄在18岁至34岁之间。这个比例,在日本和英国分别为37%和28%。

  BLABLA 3:“身份认同”的炫耀性消费

  心理上对自我身份地位的认同需求,转移到消费上,就易被放大为某种趋同性的“炫耀消费”了。目前,中国很大一部分消费者还处在显示身份的“炫耀消费”。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表示,中国经济刚刚腾飞,社会步入大众消费时代,随着商品经济发展,国人购买力上升,人们在物质追求上难免会出现浮躁心态。在社会转型期出现的这种炫耀性消费现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需要社会的宽容和引导。

  BLABLA 4:从生活用品转向生活方式

  如今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正日益成熟,他们对品牌的期望值与5年前、10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以消费内容为例,尽管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大部分还集中在服饰、香水、珠宝、手表等,但私人度假酒店、顶级家私、艺术品投资、豪华游艇也在渐渐受到中国买家的关注。这一变化显示出这一消费群体已经开始由消费奢侈品向消费奢侈生活方式转变。

  与此同时,中产阶层的壮大,也使得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从权力、财富与关系的符号,逐渐回归为一代人对更美好、更有尊严与品质的幸福生活的追求。正是这种追求,让中国人无论是生活品质还是时尚品位都更密切地与世界接轨,甚至在某些方面引领世界。北京大学奢侈品管理项目总监严峻认为,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是中国奢侈品消费的重要力量,“他们来自经济发达地区,是具有高消费能力、经济实力和影响力的社会中坚分子。他们讲究品牌消费,乐于接受新事物,注重生活的品位和质量,目的性更强,忠诚度更高,消费力更大,理性且成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