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海口免税店开门迎客 超四成网友仍期待香港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07:49  新浪时尚 微博
    新浪时尚综合:上周让购物达人最兴奋的话题之一当属海口免税店的开业。这家设在海口美兰机场里的免税店,与此前中免集团经营的三亚免税店形成了“南北呼应”的竞争格局。当离岛免税政策披上“竞争”的外衣,“价格”、“品牌”、“即买即提”这一系列含金量颇高的“噱头”,能否引来国人奢侈品消费的“回流”?
44

  本期导读:

  封面故事:【海口免税店 下一站购物天堂?】

  竞争态势“南北呼应” 免税店形成竞争格局

  新闻链接:【海口店购买免税品有数量限制

  1

  与国内众多景区一样,海南并不缺少值得炫耀的美景,只是,购物一向是国内景点的短板,似乎除了土特产品,没什么值得游客花大价钱。而出国旅游则不同,国人带着购物目的去旅游已是尽人皆知。在海外,国人一掷千金的豪举令国内景区眼馋不已。自从海南将“国际购物岛”作为打造目标之后,如何将国人购买奢侈品从境外拉回境内,国内几大免税集团在海南开始了一系列尝试。

  12月21日,设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内的海口免税店正式开业,这是我国内地首家“机场离岛免税店”,将试行“店内购物提货一体化”的海关监管模式,旅客购物可“即购即提”,免税额度为5000元。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海口免税店在开业前两天的时间里,已经实现销售收入334万元,首日入店人数为6000多人,第二天就轻松过万。

  化妆品一向是免税店里最受欢迎的商品,迪奥、香奈儿、兰蔻等化妆品专柜一直被游客挤得满满当当。除化妆品区域“爆棚”外,糖果、巧克力专区也人潮拥挤。记者发现,免税店的巧克力等糖果商品比其他商场便宜30至40元不等。玛氏400克的巧克力售价仅为45元,雀巢晚八点系列巧克力550克售价155元。

  3

  “我觉得同样一件商品,海口免税店的价格比国外还要便宜。”12月21日上午,海口免税店正式开业后迎来第一批顾客,旅客张先生拿着一副GUCCI太阳镜对记者说,他前不久刚从意大利米兰回来,同样一副眼镜,国外要卖2000多元,海口免税店只需1750元,便宜很多。

  海口免税店(以下简称海免)常务副总经理孙勇说,在免税店内上架的商品当中,最贵的免税商品价格为7000元的一块手表,最便宜的为巧克力,一块只有几十块钱,随着越来越多高端品牌的陆续入驻,免税商品价格体系将会发生相应变化。

  据介绍,开业首日店面首次上架单品达1070个,共计1.6万多件,商品总金额达5000万元。根据测算,以海南省每年2000万游客数量为基础,假设人均消费1500元、进店率20%,离岛免税政策至少可为海南带来每年近50亿元的免税品销售增量。

  2

  其实,这不是海南省内的第一家免税店,早在今年3月份,财政部发布公告,要在海口、三亚两地各开设一家离岛免税店进行试点。4月20日,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独资经营的三亚免税店抢得先机,先期开业。海南旅游局官网呈现的海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三亚免税店共吸引39万人次购物,日均销售600万元。以此计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近8个月,三亚免税店的销售总额应早已超过10亿元。

  离岛免税政策在三亚试点大半年后,海南省政府终于通过此次海口免税店的开业,得以与此前独享三亚免税店利润的中免集团分食海南离岛免税市场每年数十亿元的蛋糕。

  值得注意的是,三亚免税店是由中免集团运营管理,而海口免税店则是由由海南免税品有限公司与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其中,海免公司占股51%,海航公司占股49%,两者分属不同的公司管理。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离岛免税政策在海南全面试点实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这项政策不仅可以发挥旅游经济的引力效应,还能够把更多的消费利益留在国内,减少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外溢效应。

  据高盛统计调查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40%以上都是在境外。2010年中国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费达2000亿元人民币。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境内价格高于境外。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价格,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高40%左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婷表示,以离岛免税政策为依托,有利于国际奢侈品市场与中国市场的有序接轨,降低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门槛,通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整个高端零售业的成熟发展。

  1

    香港一向被国人称为“购物天堂”,从此,我们多了一个选择,扫货是去香港还是海南,这是个问题。新浪时尚发起微博投票,看看网友的意见。

    微调查:海口免税店营业 购物还用去香港吗?

新浪时尚微博投票(参与投票)新浪时尚微博投票(参与投票)

    投票结果显示:

    超四成网友还是把香港作为心目中的购物天堂,短期内海南还无法取代香港的地位;另有27%的网友和24%的网友虽看好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但5000元的免税限额却让他们大呼不过瘾,因此对离岛免税政策还需观望一段时间。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购物达人,他们都对5000元的限额表示困惑,感觉“有点低”。如今,买奢侈品的途径有很多:去中国香港、欧美购物,或者网络代购等,对于新生的“海南购物”,他们大多准备“先看看”。多数人都表示,并不会因为海南免税就特意改变行程去海南。

    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受到免税限购政策、商品种类、市场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制约,离岛免税政策要想留住国人奢侈品的“钱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被誉为“中国奥特莱斯第一人”的万文英女士曾经说过,海南有优势的免税政策,就看下一步海南政府如何繁荣海南市场。她认为,海南要吸引旅游者购物,最重要的是要有消费者需求的、丰富的商品。无论限额是在5000元还是10000元,前提是有“商品”可买,才能调动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欲望。

    在海口免税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苑玉宝看来,“离岛免税”购物还处于试水阶段,对消费者购买的品种、次数、数量等限制较多,从单纯的购物角度来说,海南的吸引力远不及香港的品牌直营店。“利用免税形式将国人庞大的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还需要各方面努力。”

    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伟表示,万元以上的国际一线奢侈品品牌将在春节前上架,但目前在免税店所占比例并不高。一方面考虑5000元以上免税品要加行邮税,另外免税店的消费结构还有待摸索。随着离岛免税政策的逐步实施,三亚、海口免税店都将加大奢侈品的供货数量,把国人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毕竟国人的购买力太强大了。”

    中免集团副总经理、三亚免税店董事长王轩介绍,三亚免税店进口商品零售价将与香港同类商品持平或略低,并低于国内有税价格约15%-35%。按每名游客购买5000元商品计算,每名游客能获得的优惠为最低750元、最高1750元,而从北京到三亚,如果是淡季,机票也不过千余元。

  另外,对于内地大多数居民而言,到海南旅游只需带上身份证即可,不必像去香港一样办理“港澳通行证”。尤其是异乡客,办理“港澳通行证”则更为麻烦。

    当然,刚刚升级为购物岛的海南,在购物方面仍有不足,5000元的限额限制了不少人的购物热情。香港则不然,作为老牌的购物天堂,是历经几十年而形成的旅游购物市场,品种齐全,服务完善。国际一线品牌的新款上市与香港同步,而到内地往往都已经过季。另外,在香港shopping非常方便,可逛的地方很多,交通便利。而在海南,目前只有海口、三亚两家免税店,限额也较低,对于有规模的购物岛来说,还远远不够。

    虽然5000元的限额让购物达人们直呼不过瘾,但毕竟也为国内奢侈品降税乃至免税开了先河。同时也有好消息传来,中免集团已经表示有意在三亚海棠湾设立规模更大的免税城,而海免公司也计划在海南的琼海、万宁等市县开设更多市内离岛免税店,我们未来的选择将会更加多样。

    部分文章来源:新华社、海南日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