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时尚顽童Jean Paul Gaultier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10:05  外滩画报 微博

  导语:2010年,素来有“老顽童”之称的法国设计师Jean Paul Gaultier离开了合作7年的奢侈品牌Hermes。自那以后,时尚界一直屏住呼吸期待他的新作。

“Jean-Paul Gaultier的时尚王国”巡展“Jean-Paul Gaultier的时尚王国”巡展

  Jean Paul Gaultier的时尚王国

  2011年11月13日,一场名为“Jean-Paul Gaultier的时尚王国”回顾展在达拉斯艺术博物馆开幕,该展览将持续到明年2月份,随后将陆续在旧金山、马德里和鹿特丹巡展。这次展览由蒙特利尔的美国媒体事务(MMFA)企划构思,策展人则是大名鼎鼎的时尚主题电视节目制作人Thierry Loriot。这次展览中,Loriot身兼数职,除了遴选模特,进行目录访谈(包括采访麦当娜)之外,他更要深入挖掘设计师的背景,并负责博物馆与品牌之间的合作。身为策展人,Loriot对记者谈到自己眼中的Jean-Paul Gaultier:“对于当代的时尚趋势,Gaultier并不是很看好。他喜欢独树一帜,常常构思出设计服装以及穿着的新方法。他称自己用开放性思维去看待整个社会,这听起来似乎有些疯狂,神经质甚至可笑,但事实上每个人都可以从中发掘自己的个性。”

  在时尚界,Gaultier被称为“无禁忌的设计师”,他以令人震惊的艺术展览闻名,任何形式的搭配与设计在他手下都变得有可能。在这次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标志性的紧身外套,以及Kylie Minogue、Marilyn Manson、Mylène Farmer等名人穿过的单品,甚至连张国荣穿过的服装也被展在馆中。1990年,麦当娜在金发雄心演唱会穿上了金色的贝壳锥型胸罩,这副当时一炮而红的胸罩如今也被展示出来,这是自演唱会以来的第一次。

  不仅如此,展览上还展出了Gaultier为许多电影设计的服装草图,包括Peter Greenaway执导的《厨师、窃贼、他的妻子和她的情人》(1994)、Pedro Almodóvar执导的《不良教育》(2004)以及Luc Besson执导的《第五元素》(1997)。

  对Gaultier来说,这场展览可以说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场秀:“这是平生中最令我激动的事。这么多年来,我的作品都同时出现在眼前。在博物馆做时装展览非常有挑战性,我不仅要展示作品,还要想办法将它们穿插组合起来。这场展览与商业、展季和T台均无关,它代表一种艺术,这是我一生的追求。我爱这些活力无限的模特们,我喜欢听她们说话,看她们走动,她们非常有趣。”

  “只有激情能让你成功!”

  在2011年巴黎春夏时装周上,Jean-Paul Gaultier献上了作为HERMÈS设计师的告别之作。离开自己合作了7年的品牌,他似乎没有丝毫犹豫,反倒全副精力开始经营自己的品牌。自那以后,时尚界一直屏住呼吸期待Gaultier的新作,而他也不负众望,推出了一系列设计精良又充满创意的设计,当然包括这场展览。这些,都足以证明他回归到了最佳状态。

  2011秋冬男装系列,Gaultier以偶像派英雄詹姆斯。邦德为灵感,人们熟悉的英雄007戴上了金发,穿上渔网袜,变装为一个金发女郎,整个时尚界为此目瞪口呆。他说:“我喜欢将各种元素混合,比如我将一般只在女装中出现的印花用在男装和女装的设计中,或是将随性与经典结合的如拥有典雅外形的休闲服装。就像明明是一件庄重的外套或典雅的裙子,其外形却是睡衣摸样。但千万别误会,只要是Jean-Paul Gaultier的专属风格,哪怕是睡衣也是典雅的。”说着,他如调皮的孩子一般哈哈大笑起来。

  在2012秋冬女装系列的设计上,Gaultier倾向于奢华耐穿的设计,如双色毡毛皮料大衣、百搭毛衣、皮毛一体的风衣等。那些看似稚嫩的模特头戴老女人般的蓬松假发,身穿成熟的服装。出场时,模特们手一挥,将身穿的大衣脱下扔到T台尽头的衣服堆里。这也成为2012时装周上被人们记住的瞬间。

  说起女装的设计,Gaultier说:“就像在与基因对抗,我想让你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如果你实际上出生在1950年代,我会让你看起来年轻20岁,”难道幼稚和不成熟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新风尚?我忍不住追问。“是的,我会带领你们回到童年与青春期。我们会像孩子一样生活和做梦。对我来说,有梦可做意味着拥有激情。没有激情,任何事都很难实现。有激情则一切皆为可能。”他激动得如孩子般手舞足蹈,眼里闪烁着光芒。

  那么,模特们头上的灰白色头发也是青春的体现?对于这个问题,Gaultier摇了摇头:“要知道早些时候,灰白色头发非常流行,甚至20岁的年轻人也很喜欢。年轻女孩戴上灰白色的翅膀,在头发上涂抹灰白色粉末。我希望将年龄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将不同年龄段的时尚因素结合起来。在我看来,不管多少岁都可以很时髦,也可以有一颗童心,拥有着自己的梦想。”

  谈到最新一季的潮流趋势,Gaultier也给出一些自己的着装建议:“我推荐每个女人都置备一套女衫裤套装,因为它们容易搭配,使你看起来很有女人味,同时还带点男性的阳刚之气。你只需记住一点,那就是不要穿让你感觉不舒服的服装。我建议女性们也可以尝试从多种文化中汲取灵感,不管是经典造型、民间印花还是斯拉夫情调或亚洲图案。一切皆有可能,但前提是你要充满激情。只有激情能让你成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