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开阔眼界了解世界 5本独立时尚杂志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08:59  新浪时尚

  导语:杂志这种出版形态发展到现在,独立杂志显然有了新的形态。传统意义上的(经济)独立杂志,其实更应该被归入到Fanzine(爱好者杂志)当中。而一些当下即便有着大集团或品牌支持的杂志依然可以被称为独立杂志,因为它们有着不被商业同化的精神,有着与传统杂志不一样的生产和生存形态。

  这次选取的5本杂志,分别来自5个不同的国家和5个不同的领域。

  德国《Mono.Kultur》   德国《Mono.Kultur》

  《Mono.Kultur》:德国独立季刊杂志

  《Mono.Kultur》是一本来自德国的独立季刊杂志,“Mono”在德语中是单声道的意思,“Kultur”则是文化——单声道的文化,意寓一个人的舞台。主编凯-冯-拉贝瑙(Kai Von Rabenau)之前是摄影师,初衷是做一本纯粹、简单的访谈杂志,而且每期只访一个人,一问一答。主编凯的要求是将每期的访谈都做得很深入,并力求在内容或形式上每期总要带给读者新的惊喜,每一次都带给读者新的阅读体验。这些新体验有时来自纸张,有时来自内容,有时来自编排设计,有时来自选题……甚至那些我们尚且无法预知的创意。因为杂志团队来自各个创意领域,有艺术家、设计师、策展人、记者、作家、摄影师,在给予大家自由发挥的前提下,每期讨论选题都会火花四溅,虽然最终只能采用一种方案,大多数想法都会被放弃,但这本身就是杂志的一部分,杂志的个性融入了每一个人的爱和智慧。

  时至今日,《Mono.Kultur》已经出版了28期,并做了一期iPad版。与其他独立杂志一样,它也并没有抱着出版一棵大树,也在寻求其他的生存之道,比如从2009年开始,主编凯与女友共同创办了女装品牌“Mono.Gramm”,至今已发布了四季。在他看来,做一个服装品牌与做一本杂志一样,带给他异曲同工的满足感,并且事实证明,以服装品牌来支撑这本杂志的出版运营的确是条不错的路子。

《Acne Paper》

  《Acne Paper》:瑞典平民杂志

  在经济上,来自瑞典的《Acne Paper》不算独立,因为它的背后有一个大集团支撑,那就是牛仔裤品牌Acne。但如果你将《Acne Paper》视为一本企业内刊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在2004年创立后,《Acne Paper》像一把书卷气颇浓的叉子,插入瑞典这个多姿多彩的牛仔王国。哥本哈根设计学院院长科斯塔-孔达森(Costa Kundsen)曾说过,北欧的设计从来就不是为有钱人设计的,而是为了整个社会平民。这个理念在《Acne Paper》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从杂志的售价及推广上便可看出端倪——12欧元,在欧洲许多城市的街头、地铁报摊都可买到。

《Here and There》

  《Here and There》:日本

  日本是一个杂志大国,大多数日本人都有看杂志的习惯,因此也培养出了一群眼光挑剔的读者。如果要在日本做一本与众不同的杂志出来,可想而知有多难。而《Here and There》的主编林央子却做到了,我们完全可以说这是一本一个人的杂志:从选题到组稿全部由她一个人完成;撰稿人都是熟悉的朋友;仅有的几个广告都是关系良好的设计公司或艺术机构,并且统一设计;在杂志制作过程中唯一的合作者是设计师服部一成。每一期杂志更像是流露着林央子情绪和思考的个人作品,其带给人压倒性的影响与其说是一种冲击,倒不如说是感染或感动。在《Here and There》的情境里,杂志已不再是传统的信息传播媒介,而是承载着情感和记忆的作品。林央子自己认为:“做这本杂志,从开始到现在,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始终秉持‘不成长’的理念。”从第1期到第10期,印数一直保持在1500本。

《Foam》

  《Foam》:荷兰摄影季刊

  与上文提到的《Acne Paper》类似,荷兰摄影季刊《Foam》背后也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支持,那就是阿姆斯特丹摄影博物馆(Foam-Fotografiemuseum Amsterdam)。从2001年创刊以来,《Foam》基本上保持着平稳发展的速度。它有一群低调的读者群,并且慢慢壮大。有人曾说,在未来不懂读图的人是未来世界的文盲,而“读图”决不是简单地欣赏图片表象呈现的信息那么简单,这就需要专业又易懂的媒体去引导读者学会阅读。《Foam》显然在无形中承担着这样的职责。它每期一个主题,每个主题会挑选数位最具代表性的摄影师,在展示他们作品的同时,都会配有摄影评论家的解读文章。与网络媒体点到为止的简单肤浅的论述或介绍不一样,纸媒显然有更大的优势将“解读”这一行为进行到底。但与很多传统摄影杂志孤芳自赏不一样,《Foam》乐于降低姿态与读者互动,主题或内容也鲜有晦涩难懂的摄影理论,而力求做到深入浅出,给读者明确的信息:摄影可以是有趣的。另外,《Foam》每一年的9月刊都是固定的“天才”特刊,给世界各地的天才摄影师们提供展示的平台,入选者将有机会免费在其所属的摄影博物馆举办个展。

《Pin-Up》

  《Pin-Up》

  通常专业的建筑话题,在《Pin-Up》里却被赋予了时尚类杂志的通俗性。这本由建筑师费利克斯-伯里奇特(Felix Burrichter)创建于2006年的半年刊建筑杂志,力图摆脱传统建筑类杂志给人带来的严肃和距离感,从对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的访谈中,讲述建筑设计背后的故事。或是一个未完成的项目,或是一堆好玩的点子,或是关于新锐艺术的讨论,甚至是一些草图和涂鸦,都是这本杂志汲取灵感的来源。“最初的想法是简单甚至平庸的,只是想将时尚杂志中流行和顽皮的特质带到建筑杂志中,让它不那么无聊枯燥。”主编费利克斯-伯里奇特始终强调人与建筑互动中的趣味,让非专业的大众也能领会到建筑设计中蕴含的智慧,走进建筑师的内心世界。杂志中大量的对话文章深入浅出地让生硬难懂的建筑理念为读者所接受。而相对专业杂志的谨慎,主编更希望做到“百无禁忌”,用他的话说就是:“没什么不合适的。”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