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中国模特突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20:54  新浪时尚

  导语:从2006年开始,吕燕、杜鹃、莫万丹、裴蓓、刘丹开始走上国际T台,到2008年刘雯的一炮而红,再到2011年秦舒培、孙菲菲、奚梦瑶、雎晓雯、何穗、纪莉莉、刘旭、单靖雅、陈碧舸的新鲜面孔……中国模特军团如旋风一般横扫欧洲各大时装周,东方面孔几乎垄断了所有需要亚洲面孔的时尚秀场。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人才济济,一代代的中国模特,怎样成功走出一条突围之路?

  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国际超模

  杜鹃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超模,2006年,杜鹃成为首位登上国际版《VOGUE》的亚洲模特;2007年,她是T台上最炙手可热的模特之一,不仅在春夏巴黎高级定制女装秀上为LOUISVUITTON、YSL、CHANEL.VALENTINO、GIVENCHY等世界顶级品牌走秀,更成为当年LV、Y S L、SW AROVSKI等品牌的全球广告代言人。同年,杜鹃成为首位登上《时代》杂志的华裔超模,再次创造了历史。而2010春夏秀场,已经是杜鹃连续第八季走秀了,能在喜新厌旧的时尚界做到如此,实属难得。此外,杜鹃还代言了GiorgioArmani、顶级珠宝品牌DavidYurman、高街品牌H&M,还曾为Barney,sNewYork百货公司拍摄宣传画册。极高的曝光率也使得她在Models.com的排名最高升至第16位。江湖地位稳固的她早已不需要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也就是从杜鹃开始,中国的超模开始一个个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

  很长时间内中国模特点缀成分大

  裴蓓是继杜鹃之后在国际舞台迅速走红的第二位中国超模代表。2007年,当时DIOR的总设计师,素有“鬼才”之称的JohnGalliano亲自挽着裴蓓在Dior春夏高级定制女装秀上谢幕,并向全世界宣布裴蓓是他最喜爱的模特。从2007年巴黎时装周上荷尖初露的惊艳,到2010秋冬纽约时装周上冰肌雪莲般暗香流连,裴蓓早已成为大家熟悉的东方面孔。在2010年纽约时装周上裴蓓一共参加了14场发布会。特别是在DKNY的品牌秀场上,裴蓓演绎了三套服装。在Models.com公布的评语当中,裴蓓得到了“Excellentperformance”这样几近完美的评价,是首位获得该网站如此盛赞的亚洲模特,即便如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不能改变中国模特的点缀成分。很多人总觉得中国模特一定要丹凤细眼,鹅蛋面庞,曾几何时,中国模特便是以这种点缀身份出现。一场秀上最多有两名东方面孔,另外一位很有可能是日本模特,她们只是给看惯了深凹、立体、热情的西方大模来点儿东方清新式的小调剂。那时候,想成为开场和压轴模特,根本不可能。

  中国奢品消费快速崛起为中国超模带来机遇

  随着亚洲时尚的脚步加快,Alexander Wang、Jason Wu等华裔设计师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中国模特在世界舞台的崛起带来了一定机遇。最近几季,很多品牌都瞄准中国市场,以东方元素为灵感的设计层出不穷,甚至Louis Vuitton、Ralph Lauren整场以中国概念为主的秀都可看作是对中国消费市场的示好。中国在奢侈品消费领域快速崛起,并且已经赶超日本和美国,人口基数和消费程度成为各大时尚品牌的必争之地。针对中国市场的营销环节中,启用中国模特便成为最好的途径之一。亲切感之余,还能引起话题和讨论,达到宣传目的以反攻市场的策略,各家品牌早已熟谙于心。一季时装周中,有10多位中国模特参与其中已不足为奇。

  刘雯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当然也凭借个人的努力,成为了目前中国超模军团中的领军人物,凭借着T台、广告代言、时尚杂志大片等全方位的出色表现,刘雯已经成为国际超模TOP 50排行榜第六位,如果说一开始她被人们看作是裴蓓的接班人,那么现在她早已经是绝对的“实力派”, 刘雯从纽约开始一直走到巴黎,从华人新锐吴季刚Jason Wu,一直到巴黎老牌贵族LV,甚至维多利亚的秘密,大大小小的秀场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连走74场,成功晋升“国际秀霸”!在刚刚结束的2012秋冬纽约时装周上,刘雯依然是中国超模军团的领军人物,T台上气场愈发沉稳成熟。

  想做超模,就别学超模

  很多人对于超模有个误解,好像上了国外秀场一两次,回来就能摇身一变成为国际超模,其实这是一种非常狭隘的定义。中国的时装工业其实现在已经非常开放了,无论是商业化运作还是纯属机缘跑去国外走场秀已不像几年前那么值得拍手称赞了。近几年,模特自身素质大幅提高,多样性和高度完美的身形,也和主流欧美模特的差距逐渐缩小,对时尚的驾驭水准越来越好,华人面孔在国际时尚领域得到重视也是必然的结果。以前许多品牌的秀和广告只会用少数几个亚洲面孔。然而现在,一场秀中出现四五个亚洲脸完全不是稀罕事;变成广告面孔也并非罕见。

  东方模特从来就未曾稀缺过,早前的Hye Park和正在风头的Tao Okamoto(冈本多绪)在纽约发展的就都相当好。如何确保自身风格的完全展现才是成就中国超模的王道,不要指望去学西方大牌模特特有的盛气凌人或颓废不羁,靠复制是没有用处的,曾几何时,我们在翻阅杂志的时候,发现有太多模特有雷同的感觉,单眼皮,高颧骨,叉腰,嘟嘴,眼光迷离……多如牛毛,也就平庸无奇了,要知道在时尚圈,中庸是最该死的。无论是说出那句“少于1万美金我们是不会起床的”而出名的超模Linda Evangelista,还是淫威四射的黑珍珠Naomi Campbell,被公认的顶级超模除了能很好的表现出时装所要展现的风格外,还都极具个性,能用自己的审美力去影响公众,并且她们的走红都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因此,未来的国际时尚圈,中国还能贡献出多少超模,现在还不好妄下结论。(杨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