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中国“超模时代”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21:00  新浪时尚

  导语:最近时政版的大事是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时尚圈的大事则是刚刚结束的纽约时装周上,中国超模军团的横扫千军、批发上市。

  从T台渗透攻占时尚消费领域

  去年令人惊艳的还是China Girl四人组的秀霸潜力,今年却已经是众多新星组团走秀,处处开花高潮迭起。人们开始戏谑:“纽约爱中国”。因为刘雯、孙菲菲、秦舒培以及奚梦瑶的抢眼走秀,在上一季纽约时装周上得到“China Girl四人组”的封号。除了日本超模Tao Okamoto之外,中国模特几乎占光了亚裔模特剩下的其他名额。一个Vera Wang的秀,同时有6位中国超模走在台上,人多势众。在2011纽约春夏时装周上,刘雯共走秀22场包括一个开场模特,曾被老佛爷钦点而大红的孙菲菲,走秀17场包括一个闭场模特,秦舒培17场,奚梦瑶14场及一个闭场……她们的合作名单,都不乏Tom Ford、Vera Wang以及Marc Jacobs这样的大牌。纽约T台上China Girl如此火爆,个中原因,是否因为纽约是四大国际时装周里日程安排最密集、品牌发布最多的一个?抑或因为它是与商业结合得最密切的一个?反正它没有放过拥有让人垂涎的超大市场的中国。

  去年,在2011纽约秋冬时装周上走秀的中国模特达到了20位,今年也达到了16位,不仅处处能见到四大China Girl的面孔,一线品牌T台大概都被她们走了个遍,纷纷得到主秀、压轴的出场机会,同时也有众多新鲜面孔崭露头角,以示后劲十足。在去年1月份的巴黎高定时装周上,刘雯曾开口讨论过China Girl的走红:“一是品牌对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希望启用更多的中国面孔,博得中国消费者的关注。二是中国模特输出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人去多了,面试成功的绝对值也提高了。”

  中国超模时代还有漫长道路要走

  有人说,中国的超模时代已经到来。如今登入权威模特网站Models.com Top 50排行榜的中国姑娘已经有刘雯(6)、孙菲菲(14)、何穗(19)、秦舒培(29)、奚梦瑶(42)五位,占了整体十分之一的比例。并且几乎每周都有中国面孔登上New Face推荐板块。现在以勇猛姿态杀进泛俄罗斯军团和巴西军团称霸的模特圈,这股中国模特热的确令人兴奋。如今迅速崛起的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每年的业绩令人乍舌,中国模特就在自身素质提高和市场影响的双重推动力下,变成世界时尚舞台中最迅速成长的一股力量。

  时尚圈的淘汰很快,虽然门已经为中国打开,也必定有更多的模特加入西征阵营,但维持这股热潮的持续需要更好的素质和更精彩的表现。很多媒体都在大肆宣扬所谓的“中国超模时代”已经到来,在世界面前展露东方魅力的各位姑娘们的确表现不错,但在经济驱动下的盲目扩张,真正的中国超模时代还是有些距离的。如何保持不可替代的价值以及如何让路走得更稳固长远,应该是圈内人接下来需要考虑的战略了。

  超模与模特之间的区别,就在于能否用个人风范,掀起人们对穿衣思维的改变,甚至对审美的改变。回过头来看国内的诸多超模,当大秀蜂拥的开进大陆之际,其实已经创造了最好的时机条件,比如那场激动人心的Fendi长城秀,连Karl大帝都亲临挂帅。可知道杜鹃最后以主秀的身份亮相的那一刻,才让我们感受到了当时真正国际超模所展现的魅力与沉稳。蜿蜒的长城上,就着铿锵的电子乐,中国超模的时代,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部分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