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国外商家开收试衣费 不再当网购“冤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07:59  新浪时尚
国外商家开收试衣费 不再当网购“冤大头”国外商家开收试衣费 不再当网购“冤大头”

  相关阅读:

  使用试衣间是否应该付费

  奢侈品大牌开始“虚拟试衣”(图)

  开收试衣费只为应对网购族

  为什么要收“试衣费”,这个怎么理解?那些喜欢一口气拿七、八件衣服进试衣间,还东摸摸、西摸摸,在落地镜前正面、左侧、右侧、背面不同角度照镜子,还把试穿的衣服堆到和小山一样高的女生都表示严重不理解。

  专柜Sales有一次曾经跟记者抱怨说,“遇到一个女生很多次,每次都拿十件衣服,进去就是半个多小时,肯定是在里面拍照,记录吊牌,把试衣间当做代购工作间,出来时一件都没挑中,我们大家叠衣服都叠得累死。”

  这回知道是什么原因了吧。让我们看看最早开收试衣费的澳大利亚,这是一间颇有个性的滑雪用品店。店主规定,如果客人要试衣,必须先花50美元购买一张“试穿券”,买完再试,一旦顾客试完之后决定购买该商品,50美元将会如数奉还。可是在全世界商场都免费试衣的行情下,店主怎么会这么大胆?老板解释说,因为卖的全是滑雪用具,所以,要试穿一双双笨重的滑雪靴,无论对店员还是顾客来说都是十分费劲的一件事,并且这样做还为了防止客人在店铺内试穿以后再到网上以较低价格购买。一项澳大利亚本地的调查发现,25%的受访者支持“试衣费”, 他们愿意为此付钱进入试衣间。从此,“试衣费”流传开来,并且被多国采用。

  顾客:能省钱就是王道

  再来看看中国的情况。网购也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只需轻点鼠标即可买到百货商场里同样的物品,价格至少便宜三分之一。谁还会去商场当“冤大头”?媒体从业人员刘菁堪称“网购达人”,其一周内网购次数达到3至4次,“价格比实体店便宜了近一半,又免去了出外购物的‘舟车劳顿’,走进网店玲琅满目的商品极大地刺激着我的购买冲动,在线购物拥有那么多优点,谁还特地跑趟商场?”

  某外企总经理王信强也深有感触。“一开始我根本不知‘网购’为何物,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每日公司前台都会堆积着各色包裹,快递人员频繁进出,开始我还为公司业务量激增暗自得意,后来才发现原来公司女职员们‘网购’成风,休息时间她们还会凑在一起交换经验。”

  商场:禁止顾客抄货号

  在中国已有8年历史的网购正日益改变人们的生活:实体店正“沦为”网店的“试衣间”。随着“网购”消费模式的日益盛行,很多“网购迷”选择在传统商场或实体店试好衣物款式,记下商品货号,然后默默回到网上购买同种商品。这样的消费模式让许多传统零售企业备感压力。多国收取“试穿费”,可以说是传统零售商给网络销售设置的一个障碍。

  面对越来越壮大的“试衣族”,商场的生意自然受到冲击,不仅在服饰上是这样,鞋子、帽子、家电等生活用品无一幸免。有无奈的商场营业员向记者表示,有的顾客试好衣服后当场抄货号表示要去网上买,常常让忙活了半天的她们气恼不已又无计可施。“我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抄号的顾客。”营业员说,有一次她无意中发现一位顾客在试衣间里记货号,便拒绝为她找其他的衣服试,没想到顾客很生气找经理投诉,她只能再找衣服给她试穿。她们还曾经尝试着把货号摘下来,但这样给货物入库、销售统计带来很大麻烦,最终又不了了之。

  小编BLABLA:商场开网店是把双刃剑

  “试衣费”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消费者不免担忧,一旦“试衣费”在国外成功施行,中国的商家会不会也开始效仿。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试衣费”不一定会减少网络销售,但一定会减少实体店的客流量,收取“试衣费”最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而我的理论是,收取试衣费也许会让购物狂人稍微理智一些,不至于血拼起来肾上腺素飙升,但它实在不是一种让客人心甘情愿掏钱消费的好营销术。

  于是,又有人说为什么商场自己不开网店?可以把一些过季或销售情况不是很良好的衣服放到网上去打折销售,这样既能满足顾客的省钱心理,又不至于让网购店铺抢了自己的生意。但是有一点可能被人们忽略:商场一向不是以价格作为其最大优势,但如果商场开网店没有价格优势,也就失去了吸引力;反过来网店如果极力推价格优势,对实体店又存在很大冲击。

  目前百货公司或商场都没有一窝蜂来发展网店,本身就说明实体店仍有发展的空间。实体店本身的优势在于有信誉度,逛商场购物本身是一种娱乐享受,而宅在家里的网购也只是一种消费方式,两种消费方式,各取所需,不是更好?(杨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新浪时尚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