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人大代表孙毅彪:内地奢侈品价格高与关税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7:59  东方早报

  孙毅彪代表说,"比如手表,关税就只占到它价格的3%~4%之间。""我退一步说,就是关税给了0,奢侈品的价格还是会那么高。关税是0了,就等于把利润全部让给品牌商了,也无法保护国货。"

2011年12月21日,顾客在海口机场内免税店选购香水2011年12月21日,顾客在海口机场内免税店选购香水

  "就算把税率降到0,奢侈品的价格还会是那么高!"针对各方关注的国内奢侈品价格高企以及由此引出的降税话题,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在上海代表团发言时语惊四座,而在昨天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孙毅彪代表也直言,奢侈品的品牌商有意给国内消费者一个全球最高的定价,实际上,关税只占到奢侈品售价的3%~4%。

  "对于奢侈品的问题,最近社会上热议,是不是我们的税太高了,导致很多热爱奢侈品的人士到境外购买。"昨天,兼有全国人大代表和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身份的孙毅彪在发言时应在场全国人大代表的要求,专门谈到了奢侈品降税这一热点话题。

  孙毅彪代表表示,中国现在的关税平均税率9.8%,已经符合入世时的承诺。

  "以前叫奢侈品,现在叫消费品。"对于奢侈品的税率,孙毅彪代表进一步解释说,按照过去的观点,奢侈品好像是很富贵的人去用,其实如今这些过去认为的一般奢侈品更准确地说是高档消费品。

  孙毅彪代表指出,比如名牌包、化妆品,国内目前的价格那么高,绝对不是对它们收取关税造成的,而是奢侈品品牌商定价决定的,品牌商就是要定那么高。

  孙毅彪代表介绍说,国际上的奢侈品一般都会有三个价格,一个是纽约价,美国的价格;一个是法国价,这是针对欧盟国家的;一个是日本价,这是针对亚洲的。而对中国,那些国际奢侈品品牌商定价就是定那么高。

  "比如手表,关税就只占到它价格的3%~4%之间。"孙毅彪代表说,"我退一步说,就是关税给了0,奢侈品的价格还是会那么高。"但是,"关税是0了,就等于把利润全部让给品牌商了,也无法保护国货。"孙毅彪代表说。

  孙毅彪代表说,国内有的地方就是求着那些奢侈品品牌能够进来,最后造成的情况是,国内和国外一比较,国外奢侈品的品种就是多,奢侈品的价格就是便宜。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的话,"你就是把税全部免掉了,国内的价格还是降不下来。"

  微博热议:

  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秘书长欧阳坤(微博):我认为,奢侈品牌不断涨价,是中国人越买越高,关税比例多年未涨,商品价格却一年一涨;两年前,关税是主要理由;两年后,人多钱多是理由;而如今,涨了又涨还脱销,便是理由,在编织袋上印上大牌LOGO,喊价几万照样排队买空你,2亿人的北京镑,这更是理由。

微博热议微博热议

  网购达人俄勒冈七姐(微博):奢侈品的中国定价中,关税只是其中一部分因素,还有其他比如消费税、增值税等各种税种。而且就算关税问题,也处在海关和商务部拉锯战中。

微博热议微博热议

  新浪时尚独家解读:奢侈品价格为何依然那么高?

  针对各方关注的国内奢侈品价格过高以及由此引出的“降税说”,成为了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日前,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一语惊四座,“就算把税率降到0,奢侈品的价格还会是那么高!”为何税率降低,价格依然会那么高?新浪时尚为你解析。

  现状:内地消费者境外购买是境内4倍

  内地人海外购买奢侈品的“豪气”现在全球闻名。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提供了一份数据:据统计,中国内地有1.7亿人曾消费奢侈品,占总人数3%。其中,1300万人经常购买奢侈品。从2010年3月到2011年3月,内地消费者购买了107亿美元的奢侈品,占全球消费市场的1/4。仅2012年春节期间,我国内地居民在境外的奢侈品消费就达72亿美元。调查显示,内地消费者境外购买奢侈品的金额是在内地的4倍,每年有数百亿美元流失境外。

  全国政协委员涂辉龙也表示,我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巨大,但在内地产生的消费并不多,如2009年内地人的奢侈品总消费额约为人民币1600亿元,但其中过半消费发生在境外。

  而同一时期,欧洲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的62%、北美奢侈品市场的28%、港澳台奢侈品市场的69%都由中国内地消费者贡献。同期,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仅为17.5亿美元,小于同期境外奢侈品消费的1/4,占同期港澳台奢侈品消费总额的2/3。

  面对此种消费现象,有多名代表、委员建议,应降低奢侈品关税,从而避免“肥水流了外人田”。

  原因:价格优势导致内地居民海外血拼

  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内地人最爱去的购物国家和地区包括欧洲、美国和港澳台地区。

  其中,欧洲主要消费区域集中在法国、意大利、英国、瑞士四个国家,主要消费目标为名表、皮具、时装、化妆品香水,其中名表消费比重较大;去美国的消费者主要消费目标为时装、皮具、首饰;而去港澳台地区的消费者将目标锁定为名表、珠宝、时装、皮具、化妆品香水,其中珠宝、皮具比例最大。

  世界奢侈品协会针对出境消费人群曾经进行过调查反馈,分析主要心理倾向如下:出国购买奢侈品价格比国内具有优势,占72%;出国购买奢侈品货源比国内样式更多,挑选余地大,占69%;出国购买奢侈品是假期出游的一个目的,慰劳自己和家人,占53%;出国购买奢侈品是心理感受,享受真实的原产地货品和本地服务,占45%。

  看来,价格优势、货源样式充足、满足心理需求、享受原产地货品和服务这四项,是造成内地居民海外血拼的四大原因。

  正因为此,围绕“降低奢侈品关税”的话题于是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降税说:高税收只能导致消费外流

  全国政协委员涂辉龙表示,内地想通过高关税限制境外奢侈品进口,促进内地相关产业发展。但市场实际告诉我们,品牌的喜好,特别是奢侈品品牌的认可度,极大程度是由消费者主观定义的,他们喜欢的某个品牌因为关税壁垒导致在内地无法买到,或者因为过重的税率而选择到境外购买。

  “奢侈品的附加价值巨大,内地应该积聚附加值高的财富,而不是靠低端产业来挣血汗钱。所以,对奢侈品消费不只不应该征重税,而且还要加以更有力的政策鼓舞。降低奢侈品相关税收,包括进口流通环节、消费环节等各种税收。”他表示。降低征税,降低关税壁垒,一方面巨大消费市场将会重回内地,另一方面也将激励内地相关产业的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中兴-沈阳商业大厦(集团)董事长刘芝旭也表示,高税收并不能真正抑制对奢侈品的消费需求,只能导致消费外流,不仅抑制内地的消费,而且还会影响相关产业的发展,减少就业和税收。

  保税说:仅降关税国内奢侈品高价难跌

  “就算把税率降到0,奢侈品的价格还会是那么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直言,奢侈品的品牌商有意给国内消费者一个全球最高的定价,实际上,关税只占到奢侈品售价的3%-4%。

  “对于奢侈品的问题,最近社会上热议,是不是我们的税太高了,导致很多热爱奢侈品的人士到境外购买。”但实际的情况是,中国现在的关税平均税率9.8%,已经符合入世时的承诺。

  “以前叫奢侈品,现在叫消费品。”对于奢侈品的税率,孙毅彪代表进一步解释说,按照过去的观点,奢侈品好像是很富贵的人去用,其实如今这些过去认为的一般奢侈品更准确地说是高档消费品。

  品牌商定价致奢侈品价高  与关税无关

  孙毅彪代表指出,比如名牌包、化妆品,国内目前的价格那么高,绝对不是对品牌商收取关税造成的,而是奢侈品品牌商定价决定的。孙毅彪介绍说,国际上的奢侈品一般都会有三个价格,一个是纽约价,美国的价格;一个是法国价,这是针对欧盟国家的;一个是日本价,这是针对亚洲的。而对中国,那些国际奢侈品品牌商定价就是定那么高。

  “比如手表,关税就只占到它价格的3%-4%之间。”孙毅彪直言,“我退一步说,就是关税给了0,奢侈品的价格还是会那么高。”但是,“关税是0了,就等于把利润全部让给品牌商,也无法保护国货。”孙毅彪代表说。

  单纯从关税的角度来看,孙毅彪的说法有其道理。据了解,目前我国对奢侈品征收的进口环节税主要包括商品消费税30%、增值税17%、关税4.4%-60%不等,奢侈品入关综合税率至少在50%以上。

  为保高额利润  奢侈品牌国内频繁调价

  尽管保税、降税还众说纷纭,但我国早在今年1月1日起,还是对包括护肤品、婴幼儿奶粉等在内的730多种商品实施了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但降幅甚微。其中进口护肤品的关税自1月1日起从6.5%下调至5%,降幅为1.5%。不过,从2月份起,香奈儿(微博)、迪奥(微博)、纪梵希(微博)、SK-II等国际一线品牌就开始对旗下产品价格进行调整,涨价幅度在5%-15%。

  “进口商品尤其是奢侈品的价格一般不受关税、消费税调整的影响,他们有自己的调整策略,几乎每年都会“政策性”上调价格一到两次,以保证利润和维护品牌高端形象,这已经是行规。”一位业内人士称。“这是大牌厂商的一贯做法,因为这样不但可以抵消掉通涨的物价水平,同时还能保持大牌的定位,既然是奢侈品定位,那价格上也需要奢侈。”

  小编BLABLA:对于目前国内出现的奢侈品售价高于国外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进口环节的税负并不是导致国内外差价的最重要因素,降税能够带来的降价空间有限,降税远远没有达到将购买力转移到国内的目的。其实,一直以来,进口商品,尤其是奢侈品,在中国的售价影响因素很多,包括营销、财务、物流成本等,而降低关税最终能带来多大的降价空间,核心还在于报关价上,也就是所说的品牌合同价格。而品牌商定价的高低,又取决于供求关系,只要高端消费群体对奢侈品的热情不减,即使降税,甚至取消了税,国内价格也难以降下来,恐怕还会“养肥”进口商。

  虽然本土品牌这些年发展略有起色,但与国际巨头相比,仍十分弱小。如果国内能够提供堪与国际大牌比肩甚至超越其的一线品牌和商品,到那时,才有讨论内地消费者海外回流的必要性。(杨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