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新浪时尚独家对话圣马丁艺术学院院长Jane Rapley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23:39  新浪时尚

导语:3月27-29日,“2012中国服装品牌论坛”暨“2012年度中国服装业界年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盛会世界顶级专家齐聚一堂、新浪时尚(微博)独家对话圣马丁艺术学院院长,谈谈她对于时尚和中国时尚产业的看法。

Jane Rapley 女士Jane Rapley 女士

  新浪时尚:有很多中国的学生都非常向往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能否介绍一下圣马丁艺术学院的教育理念及教学方式?

  Jane Rapley:说到圣马丁的教育理念,大致来讲最主要的一个选择方法就是好的作品集,我们要求学生给学校上交一个好的作品集,学校希望通过这个作品集能够看到学生在申请的这个专业领域里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构思在里面,这并不是要求他已经是一个多么优秀的艺术家,而是我们需要看到他的潜力所在。谈到具体的标准,比如时装设计和产品设计上,我们会要求学生有非常好的三维空间的感觉能力,当然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我们非常注重学生的创意。

  举个例子,在我们学校就读材料、布料和时装设计的学生,对他的颜色感知的要求比较高,比如平面设计这方面就会相对少一些,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倾向性。还有一个非常广义的标准,就是我们非常注重学生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和感知,和他的天性。比如之前提到学生申请时要提交一个作品集,我可能看到第一个作品集之后非常好,第二个同样来自于那个学校的同学提交作品,看到以后也觉得非常好,然后第三个也很好,但是你看到三个同一届毕业生的三个作品好的背后是一个很好的学院的教育带来的优秀,而不会体现出学生自己。相反你看到一些学生作品集可能一般,但是经过了解,并不是学生自己没有才华,没有天赋,而是可能学校的教育没有把这个学生的才华完全挖掘出来。因此,我们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一个合作关系,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关系。我们不喜欢只是对老师教授的内容一味接受的学生,我们更喜欢能够对老师教授的内容提出质疑,多问些为什么,有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并不是每个学生从我们这里毕业时就已经十分优秀,中间可能还需要几年的锻炼,他才能够成名,但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看到他的潜力并尽力帮他挖掘出来。

  新浪时尚:在圣马丁艺术学院就读的中国学生多吗?这次来中国有无与国内高校对接的人才培养教育计划?

  Jane Rapley:这个数字在增加,主要的方向是平面设计、产品设计、时装这一块。坦白来说,中国学生到现在还没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因为毕竟中国,尤其从内地过去的学生,可能人数没有那么多,也没有在学校当中呈现出一种主流的态势,但是我们看到中国学生做事很认真,他们的技巧很好,也很受人尊敬,我们的学院能够教给中国学生更多的是把他们变得更加自信,有勇于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简单的接受教师告诉他们去做的,因为我们是把每个学生当成独立的个体,我们的老师不是要教他们怎么做。讲到现在比较杰出的华人学生,有一个来自香港的学生,他已经做的很成功,我们还有一个学生叫做叶明子(微博),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她现在已经是有一定影响力的设计师了。

  目前还没有与国内高校的人才培养计划。我们倒是经常有一些项目合作会把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送到北京、日本、美国等地进修,让他们能够多了解当地的时尚与文化风格。此外,我们与伦敦艺术大学会举办一些短期的培训项目课程,如果有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了解相应的信息。

  新浪时尚:对中国目前的时尚产业现状是什么感受?

  Jane Rapley:中国的时尚产业已经由小变成大,成为一条很完善的产业链。在西方国家,一提到中国制造,第一个想到的词汇就是“价廉”。40年前,当我去香港时,我随处都能看见很便宜的商品,价廉物却不美,但40年后,香港制造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同时创意性也体现地很好。现在的内地很像40年前的香港,很多企业只关心数量,而不关心质量。这次我来北京,发现很多企业家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并想办法改进。世界各地都有工薪阶层,中国制造如果能生产出价廉物美的商品卖给全世界的工薪阶层,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市场。

  新浪时尚:用中国传统元素制造的奢侈品,西方人是一个什么态度?能接受吗?

  Jane Rapley:中国传统元素非常漂亮,西方人大多也都能够接受这种传统元素。但有一点需要注意,

  中国的装饰元素有事会表现得很繁琐,而西方人往往崇尚的是简洁和自然,那么怎么让西方人能够接受带有中国传统元素的商品是中国企业家应该考虑的问题。中国传统元素+西方式的简洁表现手法,是西方人比较喜欢的表现方式。

新浪时尚:随着中国加工制造行业的日益成熟,中国本土品牌建设被人们所重视,但我们国家还有一个能够像爱马仕中央的奢侈品牌能够被世界人们所认知,这个现象你是否有研究?

Jane Rapley:中国市场非常大,所以有很多中国厂商只把眼光放在本土市场,但其实中国的厂商需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现在有一种现象我们注意到是中国厂商制造的奢侈品又被拿回中国来卖,价格却比出厂价高出很多很多。中国本土品牌要想打造奢侈品牌,首先需要给奢侈品做个定义,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被称之为奢侈品,而不是只要价格昂贵就是奢侈品。西方人通常会从一个奢侈品牌中读懂一些信息,这个品牌代表了某种价值观,通过购买这个品牌,就会从中得到一些价值观的体现,能够代表一个人的品位。“顾客究竟想要什么”我认为这个信息目前很多中国厂商都没有认真分析,了解顾客的需求,十分重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