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新浪时尚独家对话中国女红坊创始人陈曹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09:17  新浪时尚

  导语:3月27-29日,“2012中国服装品牌论坛”暨“2012年度中国服装业界年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盛会世界顶级专家齐聚一堂、新浪时尚(微博)独家对话中国女红坊创始人陈曹倩,谈谈她对于时尚和中国时尚产业的看法。 

    新浪时尚: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女红坊?是从哪一年创立的?现在的发展情况?

  陈曹倩:1986年,我们的女红坊在台北成立。其实也是蛮偶然的,我刚开始喜欢收集一些刺绣品,小服装、小鞋子小帽子等等,几件而已,但是让我非常着迷,觉得绣品特别的漂亮,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那一年的前后,我有机会接触到日本的拼布,我觉得很特别,很新鲜。台湾那一阵非常流行,后来我发现这些图案其实我们中国人早就有,而且我们中国的图案和花色非常多,因此开始进入女红领域去了解,并渐渐设立了刺绣、拼布和贴布缝等针线课程。有一天和朋友聊天时说到,其实妈妈做的东西很有味道,这个事大家一定要尽点心,于是1998年,我们在台北第一次举办了《母亲的艺术——中国女红文化展》,当时引起巨大的轰动。

  新浪时尚:您是研究生物学的博士,从小接受的是西方文化,而且出自一个大家庭,对于做女红坊的契机来自哪儿?

  陈曹倩:我在香港长大、在美国读书,完全是一个都市女性。从小没有接触过乡村,为什么我会对民间的女红那么感兴趣?我想,这份兴趣是源于感动。女红,小到荷包、鞋帽,大到衣服、被子,都是出自妈妈之手。妈妈们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艺术培训,她们的老师就是自己的妈妈。在做女红的过程中,一针一线都凝聚了她们的爱心,一图一字都寄托了她们的期望。正所谓“图必有意,意必吉祥”。

  新浪时尚:现在我们处在一个工业化的时代,很多人已经不了解女红,你是否担心过你的作品不能得到人们的喜爱吗?

  陈曹倩:现在的社会缺乏软性一点的东西。工业化时代给我们提供了规格化的成衣,也让我们远离了亲手缝制的情趣;当敲击电脑键盘越来越熟练的时候,我们荒疏了穿针引线的巧手。如果说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是硬性文化,那么女红就是软性文化,如果同时没有充满温情的软性文化的发展,社会会变得疏离和复杂。所以,一定要有软性文化去平衡,社会才会平和和安定。

  当我们举办展览的时候,很多朋友跟我们表示非常喜欢我们的作品,鼓励我们去生产,推出系列商品。其实这个刚开始有些困难,因为我们并不想做生意,我们只是想做一个文化上面的推广。后来喜欢的朋友越来越多,我就开始花点时间在商品研发上。研发的动机,也来源于“母亲”这个角色。因为妈妈做的荷包也好,小孩的鞋子也好,都是实用与美观兼顾的。因此我也喜欢自己能够制造出实用与美观兼顾的商品。

  新浪时尚:女红坊一直在致力于保护中国的传统刺绣技艺,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保护措施?

  陈曹倩:在中国大陆我们有推动一些计划,协助当地妇女,因为有许多布料都是从上海、江浙地区来的,与当地结了许多缘,有感于一些年轻妈妈因为要照顾小孩,无法到工厂做事,因此在安徽合肥附近的小村落成立女红工作室,以村为单位,带动一些年轻妈妈在家里工作,赚取一些收入贴补家用,我们希望她不用再去做别的工作,这份收入就可以养活家里人,她就会安心在家里继续做这份传统的刺绣活儿。除了安徽之外,在山西还成立了虎文化工作室,专门制造一些老虎玩具给儿童玩耍,全部都是由当地的妈妈负责制造;甘肃兰州附近也辅导妇女成立盘堆绣工作室,由她们代工制造,使当地妇女在家里也能就业。 还有我们与台北市实践大学的建教合一工作室合作,推广汉、藏、苗织布艺术,将女红文化普及至设计系学生,鼓励学生善用传统元素及手艺,将灵感发挥至未来工作与事业中,提供产业实习机会。

  新浪时尚:民间艺术大师黄永松对中国女红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您觉得传统女红会有怎样的发展和变化?

  陈曹倩:女红文化的前途是非常乐观的,它有很好的文化基础,当然民间传统手艺需要做一些现代的延伸和拓展。女红坊生产的艺术女红,大多以台湾内销为主,比较少外销,现在来台观光的陆客越来越多,我观察到大陆的观光客尤其是年轻人,有一个共同的特色,比较喜欢买外国的东西,对于具有中国元素,充满中国风味的东西,比较没有办法心领神会,“但这应该只是过渡时期,经过几年时间,应该很快就会过去”。

  新浪时尚:这次的服装论坛邀请您来做演讲嘉宾,是不是有一个想法,希望能够把您这些刺绣元素,运用在服装上?和他们做一个结合,这次论坛有没有给一些服装企业家一定的启发?

  陈曹倩:这些企业家非常有心,我非常高兴可以看到这些年轻的企业家,都很有追求,有抱负。他们在事业上已经很成功,一直还希望能够得到一些灵感把属于中国的传统元素加进去。这次来我有一个新的想法,刺绣这个东西不是只拿来欣赏,而应该是可以使用的,用在你的身上,怎么用它来搭配你的服装,我希望它能够把人们变得更时尚。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日本的设计师非常重视自己的文化,从诗词、陶器到戏剧等等各种文化,他们都能够细腻得感受到这中间的精华,并且创新加以利用。山本耀司先生来参加颁奖礼的那晚,当我们的演员在台上进行古琴演奏时,山本耀司说他马上就有了灵感,他说他从中吸取到了一些元素,并且知道以后该怎么去设计服装了。这就是我们的设计师最需要向大师学习的地方,设计需要吸收不同领域的养分,不能闭门造车,并且一定是十分用心的去设计、去创意。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