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新浪时尚独家对话戏剧大师吴兴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09:23  新浪时尚

  导语:3月27-29日,“2012中国服装品牌论坛”暨“2012年度中国服装业界年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盛会世界顶级专家齐聚一堂、新浪时尚(微博)独家对话中国女红坊创始人陈曹倩,谈谈她对于时尚和中国时尚产业的看法。 

    新浪时尚:吴老师你好,我们都知道您是戏曲大师,那么这次服装论坛邀请您来做演讲嘉宾,用意何在?

  吴兴国:我想是因为我们的戏曲舞台上也会有很多与服装创作理念上的结合。今早的平行会议上,我们小组里囊括了各个文化领域的专家,有建筑学的、有像我这样的戏曲的、有紫砂的,组委会的用意是希望服装企业通过吸收各个文化领域内的经典元素,为服装行业探索出一条更为广阔的发展道路。

  新浪时尚:你好几部作品都是把西方文学与京剧嫁接起来;这种跨文化嫁接,是京剧改革被年轻人接受最有效的一条路径还是被老先生们认为是抛弃传统的典型?

  吴兴国:26年前我抱着让“传统京剧不被时代淘汰”的想法,成立了当代传奇剧场,创排了京剧《欲望城国》。当然成立之初也被台湾京剧界的老先生批评说我是“叛徒”, 但在戏剧改革方面,我认为,传统理应被尊重并尽可能留存,但更需国家和政府的帮助。对于艺术,人们必须充满探索的勇气,才能使之走得更远,同时适应当下的人们的审美,才不至于它被人们所抛弃。

  最近几年当代传奇剧场为青年演员推出了《兄妹串戏》《水浒108》等戏,呈现出一种与以往作品的沉重风格大为不同的“姿态”——《兄妹串戏》融入了Hip-Hop,《水浒108》则加入电子摇滚乐,娱乐性比以往的作品明显强化了。《水浒108》甚至在演出现场让“孙二娘”做“人肉包子”,工作人员扮成店小二,把买来的包子充当“人肉包子”分发给观众。现场的观众非常欢乐。虽然我们的青年演员非常用功,但因为演出的机会太少,所以我觉得台湾青年京剧演员的传统功力越来越差,不过我认为关键在于怎么给他们空间,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在舞台上展示自己,像《兄妹串戏》《水浒108》这类新型剧作就是给青年演员们表演的空间。论及戏剧改革,他认为,传统理应被尊重并尽可能留存,但更需国家和政府的帮助。对于艺术,人们必须充满探索的勇气,才能使之走得更远。

  新浪时尚:国外的观众看到你用这种创新的方式去改编京剧,他们是一种什么态度?

  吴兴国: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资讯爆炸的年代,就要努力为传统寻找新的形式与道路,要把这个时代的风格、流派与想象力做出来。我们不能白白经历、无视这个时代。当初想到改编西方剧目就是出于这样的想法,就算京剧在台湾不受社会重视,那么就结合世界经典文学,将京剧艺术介绍给全世界。《李尔在此》巡演过全球13个国家24个城市。去年的爱丁堡艺术节创办63年来第一次聚焦亚洲,入选4个剧目中仅有两部亚洲制作,《李尔在此》又位列其中。3场演出座无虚席,BBC两次专访报道我们。我想这些都是鼓励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勇气,我相信国外的观众同样能够欣赏并十分喜爱我们的京剧艺术。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