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对着摄像头试衣服 网购2.0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06:43  都市快报 微博

  站在摄像头前,用手触摸屏幕上的各种按键就能随意"换"上自己想试的衣服,看哪种颜色更衬肤色,还可以搭配靴子、围巾、帽子、手袋等各种饰物,拿不定主意时还可以拍下照片发到微博上,咨询好友的意见,心满意足地试完,再下单付款。未来,我们或许可以这样网购了。

  购物网站天猫在举办年度盛典中,用上了全新的AR互动技术,展示了未来网购可能的趋势之一:消费者不必出家门、不需看实物,即可完成试穿试戴。

  AR互动技术,全称是Augmented reality,是一种实际与虚拟视频结合的增强现实技术,被IT界视为下一个热点。目前国内用上AR技术还很少见,但国外索尼、诺基亚等公司都针对AR技术演示过相应的视频和游戏,比如在诺基亚的演示视频里,用户先在手机上操作一下,再戴上一副特制的眼镜,眼前就会出现一块虚拟的屏幕,能直接看新闻、查天气。

  把AR技术用在网购上,国外的Zugara网站已经用上,Zugara与英国时装品牌Banana Flame合作,第一次在2011 DEMO创业大会上进行演示,惊艳一片,还使得Banana Flame收到了诸多订单。

  用摄像头搭一个虚拟试衣间

  Zugara网站所用的技术与天猫此次演示的比较类似,不过更加成熟,用户在家里凭一个有摄像头、能上网的电脑就能完成。也就是说只要有个摄像头,加上一点空间,就能搭起一个虚拟试衣间。

  当用户看中一件衣服后,电脑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你穿上这件服装的模样。事实上,这是那件衣服覆盖在你的影像上,犹如你真的穿上一样,非常逼真。你还能对着摄像头,摆出各种动作或造型,全面体验衣服穿上后的效果。而且,你不用敲打键盘来作进一步的操作,只要用手触摸呈现在电脑屏幕上的各个按钮,就能传达更多指示,比如换下一件衣服,或者换一种颜色,或者把当前的状态存储下来,以便发给朋友,听取大家的评价。

  Zugara的创始人说:这个功能当然不能满足那些挑剔的购衣狂的需求,能起到的作用是,就像大家平时逛商场,看见一件衣服,随手拿起来放在胸前照照镜子比一比,或者让一旁的亲友看看是否合适。这个功能当然不能替代亲自穿上衣服,在镜子前反复观瞻的细节体验,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已经足够。

  除试衣之外,天猫在盛典上还有各种试其他商品的技术体验,比如一副太阳眼镜是否适合一个人,与一个人的脸型关系非常大,AR技术能让买家直接试验眼镜戴在脸上的效果。这样的体验还应用在项链、手表、耳环等试戴上。

  从平面到立体 期待三维效果

  遗憾的是,虚拟试衣间虽然能让你大致比划衣服穿上身的模样,但总归还只是将衣服覆盖在你的影像上,由于每个人肩宽、胖瘦不同,光这么比比,还没法完全确定衣服穿上身的模样。一个可能发生的可笑情形是,假如要试的一件衣服后领比前领高,或者是一件不规则、前后不对称的衣服,简单通过平面的方式将衣服"穿上身",就会给人很怪的感觉。

  据说,Zugara已在研究新的技术,其中一项功能就是用户输入自己的身高、体重、三围等精确的体型数据,就可以生成一个逼真的模拟人,与真人相互搭配,如此就可以产生一个整体的从头到脚的试衣效果,这对用户来说更有参考价值。

  AR技术在网购中的另一种应用是,先营造一个类似游戏的场景。比如卖户外用品的网店,就可以结合游戏技术先打造一个户外活动的场景,用户依旧站在摄像头前,但在屏幕里,他已经置身户外,虚拟的鸟儿会身前飞舞,繁花绿草周围丛生,小松鼠从背后爬到肩膀上。空中突然下起雨来,或者他必须要攀登一座覆盖了厚厚白雪的山峰……

  这时候,习惯玩游戏的人就可以去购买各种需要的道具,比如冲锋衣、运动鞋、登山手杖、滑雪衣等。这些户外用品的商家就可以把相应的商品植入到这样的游戏场景中,还可以将产品功能直接与身临其境的用户体验挂钩,比如展示衣服的防水性等功能。

  更多新网购技术等待实现

  除了通过虚拟影像体验购物,更多的新网购技术已经在研究和小规模运用中。比如视频购物,就是看电影大片时如果喜欢女主角的衣服,就能点一下,无需知道衣服的品牌,就能在网上搜到同样的衣服或者类似款式的服装,让自己也过一把电影女主角的瘾。目前这个技术还没实现。

  还有一种是手机抓拍:如果人在外面,看到什么东西很喜欢,用手机拍下来后上传,搜索,就能搜到相应的商品。这个技术已经由亚马逊在去年开始应用。

  以上这两种网购方式,主要借助的是图片搜索的功能。

  另一种技术会是时尚杂志的最爱。艾瑞咨询分析师苏会燕说,她曾和国内某著名时尚杂志集团沟通,该集团正在考虑不局限由模特来展示服装,而是充分发挥互动功能,通过平板电脑和手机的触摸屏,让用户可以自由移动和搭配服装,搭出喜欢的效果后,通过合作的品牌商家官网下单购买。

  从网购1.0到2.0的升级

  图片、文字、最多配上简单的商品说明视频,目前,我们所使用的网购技术,大多还停留在这样的初级阶段。在天猫总裁张勇看来,这还只是网购技术的1.0时代,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发展到注重体验和互动的2.0时代。

  苏会燕说,现在很多人网购是冲着不用出门的便捷性,以及网上价格便宜、选择性多去的,但搜索商品、比较、结账,确实是一个缺乏体验乐趣的过程,所以商场、实体店为什么在网购冲击下依然能过下去,就是因为他们能为顾客提供现场体验的乐趣。也因此,一些网店开大了,开始愿意付出高租金开线下实体店,也是想弥补自身在体验这一块的不足。

  而从未来发展来看,网购必定要从提升用户体验上下工夫。无论是虚拟试衣、还是自行搭配,都是往这方面发展的典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邬愉波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