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海关总署封杀转运 海外购物运费成本至少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11:12  橙网-重庆时报 微博

  导语: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12年第15号文,重新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包括奶粉、化妆品、洗面奶、挎包甚至一张面膜也得交税。海关新政:所有境外快递企业使用EMS清关派送的包裹,不得按照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

  在2012年3月28日,对海外购领域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

  自从儿子去年10月诞生以来,杨家坪的刘小姐就走上了“海外代购”之路。半年来,儿子吃的德国“喜宝”都是托朋友从海外代购。但她的热情昨日被狠狠地“浇了一盆冷水”,因为,从4月15日起,她可能为此要多花钱了。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12年第15号文,重新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包括奶粉、化妆品、洗面奶、挎包甚至一张面膜也得交税。

  “转运公司和代购可能是针对的主要对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以前从事代购可能会出现漏网的情况,现在这种可能性更小了。

  该人士还表示,海关的举动将对海淘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很多商品将可能会被额外附加10%~50%的税,而运费也将提高三分之一左右。

  收费项目更加细化

  在海关总署的通知中,本次调整多数进口商品的关税保持不变,只是把收税的项目进行了细化。征税范围几乎囊括所有能从海外代购的商品。比如洗面奶、面膜等化妆品:税率50%;各种烟酒:税率50%;衣服:20%;鞋及箱包:10%。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海关总署又就此发表紧急说明,这只是海关对个别违反规定的邮政企业采取的措施,不涉及进境旅客行李物品、个人邮寄物品免税政策的调整,进境旅客仍可免税携带进境价值人民币5000元的自用物品,个人海外网购的自用物品,可以通过外国邮政渠道运进,也可以通过商业快件渠道运进。对通过上述两个渠道运进的海外网购个人物品,海关继续按照现行规定办理通关手续。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免税额度也未作调整。

  据悉,新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从4月15起开始执行。

  “奶粉超200元就要缴税”说法有误

  “进境200元奶粉须交10%税?”不少在海外邮购奶粉的妈妈们,都不停地询问这个同样的问题。

  而在昨天晚上,各大网站纷纷挂出消息表示,海关总署已发表最新申明,称“进境200元奶粉须交10%税”是理解有误。

  只要是进口奶粉,缴纳关税的统一标准都为200元/千克,税率10%,也就是每公斤奶粉征税20元,但如果税款总额50元以下将免征关税,换算下来即2.5公斤以下免征。

  换句话说,奶粉有一定的免税额,相当于从国外带2.5公斤以下的奶粉可以不缴税,而一旦超过2.5公斤,超出部分则要缴纳10%的关税。

  运费成本可能要翻倍 海淘性价比一落千丈

  转运公司走不成,消费者只有选择加入了万国邮联的国家大快递公司,继续自己的海淘梦了。然而,随着快递公司的改变,海淘成本也相应上涨了,运费成本可能面临翻倍。

  海淘是一种DIY形式的自助海外购物行为,不依赖代购商家,而是通过第三方海外转运公司进行托运,目的是减少缴税和降低运费。

  记者电话询问了万国邮联成员DHL了解到,一个4.8公斤(约10.6磅)的包裹,从美国免税州新泽西寄回重庆需要三到十二个工作日,而其基准运费为1252元,再加上23.5%的燃油附加税,该商品的运费总和为1546.2元。这其中还不包含清关费用。

  而使用海淘惯用的转运公司的话,同样货物的运费价格:目前转运公司的普遍价格在每磅26元到28元之间。10.6磅的商品运费按照11磅计算,也就是说,该包裹通过转运公司的运费只有300元左右,为大公司的五分之一不到。

  受新政的影响,转运公司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于是,为了货物通关的成功率,各转运公司也纷纷调高价格。

  就在昨日下午,一位从事代购业务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已经有做代购的接到清关公司通知了,现在起,各个口岸严打,奶粉暂不通关。

  很多在美留学生、中国的海外代购人员纷纷感慨,海外代购的性价比一落千丈了。

  境外转运物品禁按个人邮递清关

  转运公司“熄火”了

  海关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境外货物转运公司递送物品不得按个人邮递物品办理清关的规定,这意味着今后海外邮购将只能通过专业快递企业全程递送,不能委托海外货运公司转运,总费用成本会大幅提升。

  “擦边球”带来的低成本

  随着近两年海外邮购的规模壮大,各种专业服务公司应运而生,这些公司名为快递公司,但实际上属于货物转运公司,以较低的费用为国内消费者办理托运,目的是减少缴税和降低运费。

  “这实际上打了政策擦边球,因为货运企业的物品清关必须有检验检疫、3C认证等手续,走正常货物贸易流程,并缴纳关税。而如果是快递公司或邮政系统递送,则享受个人邮递物品待遇,清关手续简便。”北京海关相关人员透露。记者查询到,美国友家的转运费价格从4月12日起,将由原来的每磅26元人民币,调整为首磅52元人民(8美元),续磅26元人民币(4美元)。即便如此,相对于UPS等国际专业快递的运费还是低了四分之三左右。

  转运公司或“出局”

  当前大多数国人海淘的流程主要是:首先在这些转运公司网站注册、获取邮寄的海外地址,然后到国外网站购物,转运公司再从海外地址收取货物并转发到国内,最后由EMS等国内快递企业清关派送。

  从以上流程中不难看出,转运公司在整个海淘过程中的重要性。而新政意味着,大多数转运公司业务将无法正常开展。

  为美国华人提供货件递送的百利快递昨天发布通知称,由于天津海关需要配合海关总署的整顿,即日起要求美国各仓库停止发货至4月中旬。

  利达快递发出致歉声明称,暂时不能运输订单到中国大陆地区。目前他们正在寻找符合海关B2C进口政策的运输公司。还有一些转运公司甚至直接停止了新会员的注册。

  海关新规将从4月15日开始执行,各转运公司开始静待4月15日的到来,静观其变。

  海关新政:所有境外快递企业使用EMS清关派送的包裹,不得按照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只有使用对方国家邮政企业经邮政网络承揽的,按照万国邮联规定单式并交由中国邮政在大陆投递的包裹可以使用。这意味着,转运公司这个环节可能将会消失。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