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海关辟谣港澳购物缴高税 网友称心脏受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11:19  新浪时尚

  导语:“4月15日起,从20元唇膏到200元奶粉,内地旅客赴香港购物全部要补交高额税款?”近日,有媒体误读海关总署的新规,并且这一消息通过网络快速传播,引发内地消费者的恐慌。很快,海关总署做出解释,内地旅客赴港澳购物,单人携带行李商品总价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且是自用合理数量,都不需要交税。

有媒体误读海关总署的新规,引发内地消费者恐慌有媒体误读海关总署的新规,引发内地消费者恐慌

  海关总署虽然已经出面辟谣,但网友却直呼“心脏受不了”。面对越来越高的物价水平,内地居民心中的免税购物天堂也要被高税率所拖累?业内专家分析,海关总署最近连续出台新政,其实剑指海外代购。将中国人强大的消费力留在境内消费,才是他们的政策意图。

  虚惊一场?“港澳购物缴高额税款”吓坏购物狂

  近日,多家网站刊登关于海关总署修订进境物品税表的新闻。内容大致相同:海关总署只发出了一篇简短的公告,并附上两张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

  就是这两张表的内容,让网友“炸锅了”!

  表格里有一栏,是完税价格,后面紧跟着一栏是税率。比方说,护手霜每支完税价格50元,面膜每瓶完税价格20元。许多网友认为:这是指凡是超过50元的护手霜、超过20元的面膜,以后统统得征收50%的税。“这也太夸张了!就算买国货,一瓶面膜20元以下的也很少吧。”不少网友甚至情绪激动谩骂起来。

  质疑声音最激烈的,当属奶粉。因为对国产奶粉不放心,不少年轻爸妈选择从境外代购奶粉。如果入关时还要加收一笔税钱,每月的开支又得增加不少。

  “如果真的这样征收,我肯定不去香港购物了。”在南京一家公司工作的周女士说,她这次去香港,交通费加上餐饮住宿费等就花了7000元人民币,如果征税,价格反而比内地还高。比方说,她买的一块瑞士手表,约6.6万人民币,在内地的价格是8万多,省了约1.4万元,但如果征税30%,那就得花8.6万,比在内地买的还贵。化妆品更夸张,一瓶眼霜1500元,如果征收50%的关税,就变成了2250元,要交750元的税!

  “新政恐影响旅行社和代购卖家”

  淘宝上一位深圳的钻石卖家,专门做香港各种名牌包及化妆品代购,她说:“刚看到这张表,我们都要疯了,估计没几件不超的,那得交多少税?比内地专柜还贵!”她说,自从出台5000元的免费限额标准之后,她就由原先的每周一次代购,改为每周三次,每次数量少一些,不引起注意,一般都能顺利过关。那以后要是每一件都得查,那只好转行不做了。

  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也很抓狂。“上次5000元的限额出来,对我们影响不太大。”携程旅行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也很紧张,但后来发现查得并不严,一般自由行的游客都不会有问题。她介绍,通过携程预订的港澳游90%都是自由行,这些客人很多就是冲着购物去的。很快又会赶上打折旺季,如果以后新标准查得严,很多人不再去购物了,港澳游市场肯定会受到不小的冲击。

  海关澄清:进境5000元自用品免税额没变

  针对相关质疑,海关总署也发表申明做出了相关解释。申明指出《公告》出台主要目的是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适当调整部分物品完税价格,不涉及进境旅客行李物品、个人邮寄物品免税政策的调整,进境旅客仍可免税携带进境价值人民币5000元的自用物品,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免税额度也未作调整。所谓“进境200元奶粉须缴10%税”的说法是理解有误。

  海关总署新闻办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新规只是分类细化和调整的结果,并非新增税收。”

  该人士强调,此次重新修订的完税价格,只是针对通过邮递或旅游携带的物品,并非批量盈利性的货物。海关总署声明,实际购买价格是《完税价格表》列明完税价格的2倍及以上,或是《完税价格表》列明完税价格的1/2及以下的物品,进境物品所有人应向海关提供购物发票或收据,海关可依法确定应税物品完税价格。

  举例释疑:关税究竟该怎么算

  “很多报道中对于‘完税价格’理解有误。很多人将完税价格,理解成了到了这个价格就要交税,实际上不是这个意思。”记者咨询了相关领域的专家,根据海关官方解释,完税价格其实是海关为了便利双方而制定的一个物品基准价格,是指海关根据有关规定对进出口货物进行审定或估定后通过估价确定的价格。

  “完税价格实际上是一个基准价,就是说你的东西要征税,按什么标准来算。比如洗面奶不同牌子相差很大,但海关在计税的时候统一按照洗面奶一瓶100元的标准来算。”相关专家告诉记者,面膜一张的规定完税价是20元,税率50%。就是一张面膜10元税。那50元免税额就可以免税5张面膜。

  对于此次争议较多的奶粉入境关税,记者请教了一名海关工作人员。他举例说,此次规定入境奶粉的完税价格为200元,开征10%的关税,这个标准其实与2007年的旧标准一致,没有提高。化妆品50%的关税,也和以前一样。照相机等电子产品入境关税还有所降低,从20%降到10%。奶粉具体的计算方法,若是个人通过海关进入中国内地,则需要按照重量征收行邮税,以200元的完税价格,税率为10%计算,最终征税为200×10%=20元/千克。如果走邮寄渠道的话,征收税款总额在50元以下免征,也就是2.5公斤以下免征。

  “完税价格,是指海关对进出口货物进行审定或估定后通过估价确定的价格,每千克200元的奶粉是收20元,每千克300元的奶粉,还是收20元。当然,这是指你所携带的进境物品已经超过5000元的免税额度之后,才需要交的税。其实即使加上这20元,从境外代购奶粉还是比内地要便宜很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新政影响:打击兼职“水客”

  在赴港购物潮中,有内地旅客兼职“水客”,令内地包括化妆品、奶粉、苹果系列电子产品的偷税商品泛滥,引起有关部门关注。这次海关总署修改了一项征税商品的价格估价方法,将应税商品的完税价格估价由3倍及以上估价,修改为2倍及以上,旨在打击跨境水客。据海关人士称,单只这一项修改,可令水客走私成本大幅增加。海关执行新政真正影响到的,是境外代购的邮政渠道被纳入监管,导致一些从事网购、邮购、海外代购的商家将目光转向“水客真人携带”。皇岗口岸、罗湖口岸连日查获有代购商人走私奶粉、iPad3等案件。

  将庞大消费力留在国内

  一位代购网站人士认为,海关调整政策,意在使海外代购货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据了解,目前仅淘宝一家网站的海外代购交易额就达到30亿~50亿元,这意味着一笔不小的税收收入。

  有数据显示,这些代购网站每天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带货入境,加上大量游客在境外采购商品,我国流失的这部分进口额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流失的税收也在数十亿元。

  另一方面,这位人士认为,海关新政另一用意还在于促使消费者多购买内地商品,不希望庞大的购买力流失在境外。他举例称,现在许多代购卖家已开始规范经营,有的积极缴纳关税,并把关税成本打入零售价格,那些买得起奢侈品的消费者也乐于接受。

  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些从事海外代购的卖家,他们相当谨慎,不愿多言,私底下承认从事这一行业或多或少都会逃避一些关税。如果严格实施海关规定,必将影响他们的利润空间。他们预计这次调整对其业务影响较大。目前通过网络进行海外代购的交易量最大的商品主要是两类:一类是从日本和韩国带进来的化妆品。另一类是从美国和意大利带进来的箱包和衣服,受影响的主要是这些货品。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