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独家点评:港澳购物游浪潮长期不会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16:59  新浪时尚

  导语:日前,海关总署重新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并将于4月15日起执行。该政策一下达,各种声音和议论纷至沓来。再加上消费者对政策的误读,过多的渲染了此政策的非合理性。新浪时尚对话业内专家,请她们点评一下该政策对港澳购物游是否带来一些影响?

周婷:港澳购物游浪潮长期不受影响周婷:港澳购物游浪潮长期不受影响

  周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奢侈品研究专家

  政策解读一:调整的是完税价格,不是新增关税

  消费者之所以对此项政策存在诸多非议,多数是由于没有理解完税价格的含义。完税价格是关为了便利双方而制定的一个物品基准价格,是指海关根据有关规定对进出口货物进行审定或估定后通过估价确定的价格。

  很明显,这次海关总署的政策意图在于防止消费外流和避免税收流失。这就势必打击了原来走政策漏洞的兼职“水客”,原来那种以邮递多批次入境的渠道被封锁,再想以普通物品系统报关几乎不太可能,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使增加了代购成本,缩减了利润空间,代购受到影响不可避免。

  政策解读二:叫停非法代购,防止消费外流

  《海关法》规定进境商品区别为货物和物品,物品具有“非贸易性”的特征,进境后不得出售或出租,主要是自用。而货物主要是为了进行市场交易,谋取商业利益。同时,物品的过关手续较货物较简单,管理也相对没那么严格。因此为了钻政策空子,代购多采取邮递的渠道,使本该走货物系统报关却走普通物品系统报关省成本。

  此次政策颁布不会影响个人正常海外购买的物品,针对的主要是滥竽充数的代购物品,这也是有效保护关税避免流失的重要手段。此外,从另一方面也是国家促进内需,引导消费者积极的从境内购物,防止强大的购买力都流向境外。

  政策解读三:港澳游短期有影响,长期趋势不变

  此项政策的实施短期内会影响内地消费者赴港澳游的积极性,但长期依然不能成为抑制港澳游持续升温的有效途径。这是因为,这次政策颁布的主要目的不在为了抑制港澳游,它打击的主要是非法代购,另外新政策依然保留了“个人携带物品5000元免税额不变”,这就说明是正常途径的购物,只要不超过5000元的限额,消费者依然可以享受到免税的优惠政策。近期会影响港澳游主要是消费者对政策还存在诸多疑问和顾虑,考虑到关税成本,使得港澳商品价格较低的优势不明显,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会存在观望态度。可是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和有效的执行,这种顾虑一旦消除,港澳游持续升温的势头就不会减弱。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