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解码奢侈品消费狂潮 本土品牌为何姗姗来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30日11:14  新浪时尚

  导语:当下,中国游客血拼奢侈品已成为欧洲低迷经济背景下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股强大的吸引力到底是什么?又为何中国企业迟迟未来分享这块诱人的蛋糕呢?

  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报告显示,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比预计数额增长了15%,创历史最高点,成为名副其实的奢侈品第一消费大国。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26亿美元,尚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全球同等份额的28%。

  新财富杂志主笔周莹周日在甘肃卫视《新财富夜谈》节目中称,“2011年前三季度,主要奢侈品公司的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都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消费者帮了很大的忙。”

  对于这种对于奢侈品的盲目追求,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欧阳坤认为是错误的,“奢侈品真正是消费文化内涵,是体现自我,就是把奢侈品穿在身上,是它在衬托你,而不是你在衬托它。”

  奢侈品如何定义

  欧阳坤表示,“量化地去定义,如果大于月收入两倍以上的,可以列为奢侈品;大于四倍以上的,列为高级奢侈品;大于六倍以上的,列为顶级奢侈品。”

  另外,也可以从产品属性来定义。他称,“原材料成本与市场零售价未加关税之前的差异大于五倍以上的,可以称为奢侈商品。如果很有名,影响力很大,可以界定为奢侈品品牌。”

  周莹在节目中介绍称,“奢侈品成本占售价的10%—20%左右,还有20%—30%的营销费用。奢侈品之所以高端,除了材质和工艺之外,还需要有一个高端的形象。”

  简单计算一下,营销成本加上原材料成本大约占40%,那么剩下的60%呢?欧阳坤解释称,“剩下的60%是附加的。奢侈品价格之所以高于其他的一般商品,就是因为利润值特别大。”

  探秘奢侈品提价

  虽然奢侈品利润高达60%,但这也阻挡不了奢侈品集团涨价的脚步。就在今年二月,奢侈品迎来一年一度的春季涨价潮。Channel率先大涨15%左右,宝格丽、Dior、Hermes等品牌也陆续进行了部分产品的调价。

  周莹指出,“奢侈品公司有两个内生的增长动力,一个是提价,另外一个是提高销售。奢侈品多数是跟稀有限量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卖太多,大家都觉得品牌有点贬值。但是提价不存在这个问题。”

  欧阳坤补充称,“保持市场的饥饿状况是其中一个元素。另外,因为人均收入在提高,因此奢侈品也要提价,永远让你有购买压力。因为没有购买压力,那就不是奢侈品了。”

  本土奢侈品品牌姗姗来迟

  “中国的奢侈品胚子很多,像茶叶、丝绸、白酒、瓷器,但是没有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欧阳坤指出。

  周莹认为,“主要是本土公司的营销手段不够成熟,就是不会讲故事。比如茶叶、白酒,是绝对有足够的历史和文化去支撑的。但企业不会把它形成一个故事,让消费者去买单。”

  她并称,“奢侈品在中国有点妖魔化了,价值观念上并不鼓励,所以就没有公司去走这条路。例如,年前关于茅台入不入奢就吵得很热。然后公司就出来辟谣,它不是奢侈品。好像万一成了奢侈品,就会跟一些负面的东西挂钩。”

  在国际舞台上,华人的风采绝不亚于欧洲设计师。近几年,纽约时尚圈中先后涌现出一批亚裔新生代设计师,其中最为瞩目的就是三位华人,将商业需求与设计理念完美结合的Philip Lim,以及风格鲜明摩登的Alexander Wang,和为奥巴马夫人设计礼服一夜成名的Jason Wu。

  既然国际舞台上有中国设计师,又有中国元素,为什么中国本土就是没有奢侈品牌呢? 欧阳坤表示,“中国没有自主的设计师、优秀的设计师团队。很多中国人喜欢仿版,比如抄袭欧洲的一些设计元素,再转变为自己的设计作品,没有创新。”

  那么,奢侈品的消费狂潮还会持续多久呢?中国的奢侈品品牌仍然值得期待吗?

  周莹认为,“中国人的消费热情其实没点燃多久,还是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持续的过程也是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成熟的过程。”

  “中国的东西是不是有价值,还是靠中国人自己内心的这杆秤去衡量。如果中国人成立了中国自己的文化和品牌,以后中国一定会有奢侈品品牌的。”欧阳坤表示。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