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不以性别定时尚 女裙男穿时代的男人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7:28  精品网

  导语:身着裙装,喜爱佩戴珠宝配饰,穿着荷叶边的衬衫,踩着高跟鞋,这一不管从任何角度看起来都很女装的搭配组合,在历史上,却一度成为男性时尚世界中最流行的装扮。纵观历史,无数在着装上有着怪异癖好的男人,反而成了今日的着装偶像,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句,男人品位反常不是罪!

裙装是男人的最后壁垒吗裙装是男人的最后壁垒吗

  正如Chanel与Yves Saint Laurent不断地以男装为灵感来设计女装一样,企图表现出有别于以往的女性情怀。Jean Paul Gaultier面对女装男穿的这个挑战已有十几年之久,屡战屡败,却屡败屡战。他希望人们能从“大男人”的束缚中跳脱出来,塑造全新的男性风采。现如今,裙装正在从男装的禁区中逐渐走出。

  早在数年前,以古希腊为舞台的电影《特洛伊》(Troy)上映时,饰演主角的Brad Pitt在柏林全球首映会前的记者会上曾表示:“我想,在夏天以前男人间就会开始流行穿裙子吧!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看过电影就知道了。”

  那也许只是宣传电影的玩笑话,但这些话不能只是一笑置之。当伦敦的“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lbert Museum)连续展览“男性裙装”一段时间后,纽约也举办了相同的展览活动。当时大约有一百名穿着裙子的男性参加了游行,而他们则极力主张“男人也有穿裙子的权利!”

  曼哈顿的游行诉说着那些眼见女性享有着装自由,却无法恣意穿着任何服装的男性的苦闷。这令笔者想起2003年Andrew Bolton在《穿裙子的男人》(Men in Skirts)一书中,第一章的标题就是“抵抗裤装的男性们”。无独有偶,150年前也曾经上演过同样的剧目,当Amelia Bloomer开始提倡女性穿着裤装时,曾被人们认为是一种严重的亵渎,进而引起一阵阵责难与嘲笑。当时任谁都无法想象,有一天,女性们竟然真的能够“跨越性别的界线”。

  苏格兰短裙:献给自由自信的男性

  然而这还远不是先驱者,早在1990年后,美国出现了一个叫做“反抗裤装暴政的勇士”(Bravehearts Against Trouser Tyranny,简称BATT)的团体。由于社会上不容许男性自由地选择裙装或裤装,这个团体才决定挺身而出。而某间公司看中了这个市场,针对在网络上聚集的他们,制作了类似苏格兰短裙(kilt)的“美式短裙”(AmeriKilt),并号称这种服装是“献给自由而充满自信的男性——真男人的服装”。

但其实只要姿态柔和一些,不正是迈向“自由”的最短距离吗?

  美式短裙的灵感来源,应该就是BATT热烈的讨论吧!他们表示“男子气概不是指被周围人们强迫参战或夸耀自身力量,而是指拥有推陈出新的自信和勇气!”原本只是小众的型男(为了外表不惜一切努力的男性),随着他们势力的逐渐成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男性裙装的城墙就要倒塌。

  尽管如此,对于怀旧者(Retro-sexual)来说,要解释“男子气概”似乎就应该摩拳擦掌;但其实只要姿态柔和一些,不正是迈向“自由”的最短距离吗?还是说,以往也曾经出现过这样追求与女性地位平等的奋斗?

  珠宝可以成为男人的好朋友吗?

  曾经有首歌名叫《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s),而如今,我们可以说“钻石是帅哥最好的朋友”。看到贝克汉姆的照片,甚至要找到一张他没有佩戴钻石耳环的照片都很不容易!

  有好长一段时间,人们会戴有色眼镜来看待男用饰品,大家是否认为这是第一次在西洋服装史上出现男性佩戴珠宝的情况呢?不,其实男性拒绝佩戴珠宝是近代才出现的状况。

  十五、十六世纪时,男性为了展现其地位,会将豪华的珠宝坠饰当作一种身份的象征佩戴在身上。像是莎士比亚就曾留下一幅戴着金属耳环的肖像画,而范戴克(Anthony van Dyck)笔下的英国国王查理一世(Charles I)也戴着饰以巴洛克珍珠的耳环。出现于中世纪的“珠宝男装”,于十八世纪登上了顶峰。

  十九世纪中期,也就是现今西装原型诞生的时期,男性开始笼罩于珠宝的阴影之下,就算佩戴首饰,也是以刻有图章的戒指(signet ring)、袖扣(cufflink)、领带夹(tie clip)等实用性优先的物品为主流。

  这个现象显示服装开始有一种特别的性征,代表着“由女性负责将男性勤奋工作得来的积蓄展现于众人面前”。对男性而言,与其自己佩戴首饰,不如将自己的女伴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这样反而更能显示自己的地位及重要性。

  现在蔚为流行的男用饰品风,其实是潜伏了将近一个半世纪的时间,才爆发出如此大的效应。虽然有些改头换面的嫌疑,但终究还是能感受到男性饰品崭新的风潮的。

  2.身着苏格兰传统裙装的男人。   身着苏格兰传统裙装的男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