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世界奢侈品协会被指系中国人注册山寨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10:27  北京晨报

  导语:“花总是微博上的一个角色,现实中的我是一个偶尔不务正业的IT商人,但和奢侈品没有关系。”

  “花总”这样对北京晨报记者描述自己的身份。这个微博上著名的打假先锋一个多月来专注揭露世界奢侈品协会的身份,在他的攻势下,世界奢侈品协会陷入舆论漩涡,高大形象轰然倒塌,甚至连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欧阳坤本人的身份背景,都受到广泛质疑。面对质疑,欧阳坤十分委屈地说:“所有质疑都因我是中国人。”而“花总”则回应:“所有质疑都因你忽悠了中国人。”

  被质疑的数据报告

  今年5月,“世奢会”发布的奢侈品牌Top100榜单中,二线品牌排名很靠前,还有很多名不见经传的牌子,这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议论。

  最近几年,让“世奢会”在中国声名鹊起的是其不断发布的各种奢侈品领域数据报告。这些报告内容涉及国人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量和分类统计、中国豪车市场购买力调查、中国豪宅市场分析等多个领域,报告中的数据被频繁引用,即使有零星的质疑声,也都被淹没无声。但恰恰是这些数据报告,打开了质疑“世奢会”的缺口。

  今年5月,“世奢会”发布的奢侈品牌Top100榜单中,二线品牌排名很靠前,还有很多名不见经传的牌子,这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议论。新浪实名认证微博主“花总丢了金箍棒”(以下简称“花总”)查询发现,“世奢会”美国总部官网域名的注册地是中国,注册人也是中国人。“这个名头吓死人的世界级协会被细节出卖了。”“花总”开始怀疑国际组织“世奢会”是只存在于中国的一个“山寨组织”,并开始了自己的打假之旅。

  其实“世奢会”之前发布的报告不是没有遭到过质疑。从2011年年末开始,IBM全球咨询服务大中华区合伙人陈果就不断在微博上质疑这个协会。2011年6月发布的《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官方报告蓝皮书》提到了2010年中国旅游者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500亿美元,也遭到了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梅新育的质疑,“只要与可信度更高的中国国际收支统计数据对照,就不难发现世界奢侈品协会上述数据荒谬不合实际。”不过,这些质疑最后都不了了之。对此,“花总”十分无奈地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较真的人少,坚持较真又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所以骗子总是能恢复元气,继续招摇。”

  不过,欧阳坤并不认为“世奢会”发布的数据有任何不妥。“最终的事实会证明一切。”昨天,欧阳坤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针对数据报告的质疑十分外行。在欧阳坤看来,大多数质疑“世奢会”的媒体都是被利用的,“否则这些报道中提到的员工为什么要用化名?谁知道这些员工是真是假。”

  “世奢会”的盈利之道

  盈利疑点:

  由于多家媒体随后的介入,更多的疑点一一浮出水面,“世奢会”开始变得面目可疑。比如,“世奢会”声称是美国注册的非营利组织,实际是不折不扣的注册商业机构;声称与众多奢侈品牌有合作,但一众奢侈品牌却并不承认与其有任何合作关系;前员工爆料称协会发布的各种权威奢侈品消费数据是员工在网上扒资料制作而成的。就连欧阳坤本人学历也被曝有造假嫌疑,他以前当演员、开影视培训学校的经历也都被一一曝光。“其实他(欧阳坤)是一个演员。”“花总”语带双关地评论。

  盈利模式受质疑

  业内人士透露,与“世奢会”合作最多的其实是房地产商,包括给楼盘冠名、通常授予房地产项目“豪华不动产”牌子、为奢侈品展挂牌,收费都是10万元人民币起步。

  “世奢会“盈利模式也备受质疑。“花总”总结了“世奢会”名目繁多的牟利手段——向国内品牌兜售会员资格,收会员费和认证费;通过奢侈品展览收取商家参展费;销售“全球奢侈品牌100强榜单”的排位等等。业内人士透露,与“世奢会”合作最多的其实是房地产商,包括给楼盘冠名、通常授予房地产项目“豪华不动产”牌子、为奢侈品展挂牌,收费都是10万元人民币起步,万达、招商、龙湖、融信、万通等公司旗下楼盘都曾是“世奢会”的客户。

  “说我们是骗子,为什么没有受害者站出来?”欧阳坤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尽管连日来的质疑给“世奢会”带来了极大的名誉损害,但是“世奢会”与官方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的客户也没有站出来表达任何的不满。”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世奢会”迎合了部分中国消费者和商家的心理需求,它的应运而生其实是“供需关系”催生的,即使没有世界奢侈品协会,也会有环球奢侈品协会等机构冒出来。“世界奢侈品协会没有一个销售,都是大家找上门来的。”一名曾为“世奢会”工作的员工表示,那些请“世奢会”冠名的地产商似乎并不在乎协会的真伪,而更在乎“世界奢侈品协会”的名头。“花总”对此表示,这些企业“很可恨,有的企业明明看出来世界奢侈品协会是什么性质的,还为了商业利益同流合污。”

  “花总”大战“坤哥”

  尽管先后质疑“世奢会”的人不在少数,“花总”却是那个最后坚持下来的人,这也使得这场打假之旅演变成“花总”和“坤哥”两个人的战争。

  对于铺天盖地的质疑,欧阳坤觉得自己很冤。“我做世界奢侈品协会遭质疑,不就因为我是中国人吗?有老外做个国际奢侈品协会,你们就认可了?”在欧阳坤看来,自己遭受的质疑来自于大众的“双重标准”,为何胡润等外国人做的类似机构就没人质疑?欧阳坤同时表示自己是为奢侈品市场服务,又不是卖假药,也没有忽悠消费者。对于欧阳坤的辩解,“花总”表示,这样的自辩实在太苍白了,“假的就是假的,错了就是错了。”

  尽管先后质疑“世奢会”的人不在少数,“花总”却是那个最后坚持下来的人,这也使得这场打假之旅演变成“花总”和“坤哥”两个人的战争。在微博质疑“世奢会”之后,“花总”透露自己曾遭遇死亡威胁,而“坤哥”则表示自己遭到了敲诈,收到匿名邮件索要30万元公关费,在汇去1万余元并要求删除“花总”某条微博后,该微博随后被删。

  “这完全是诬告。他好歹把数字夸大一些嘛,设计的敲诈情节也太侮辱我的智商了。”对于“敲诈”一说,“花总”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他希望相关部门一查到底,“必须查清真相,追究责任,严惩诬告者。”

  “他说的90%都是假的,都是捏造的,只有10%关于我个人的部分不是捏造的。”昨天,欧阳坤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世奢会”已经以故意损害商业信誉罪向警方报案,“上海公安局虹口分局已经立案。”

  “这是一场不对等的对抗,他是微博上一个连真实照片都不肯放的ID,而我是个实实在在的人。”欧阳坤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自己很欢迎“花总”出来,和他一起面对面地接受媒体采访。对于“花总”质疑“世奢会”的动机,欧阳坤表示:“不外乎是为钱为利。”欧阳坤怀疑,“花总”很可能是商业对手雇来“拆台”的,“这样一来,合作伙伴都跑去和竞争对手合作了。”

  而对于“倒坤”的动机,“花总”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自己没兴趣以打假为业,“我有自己的事业与人生。”

  晨报记者 陈琼

  ■新闻链接

  关于“世奢会”的若干疑点

  1、网上扒资料攒报告?

  “2012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消费国”、“节假日中国人境外奢侈品购买金额创新高”,这些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数据报告一度被广为流传和引用。不过,有前世界奢侈品协会的员工称这些生产速度快得惊人的数据都是由几名员工通宵达旦在网上扒资料“炮制而成”。让IBM全球咨询服务大中华区合伙人陈果印象深刻的是,2012年初“年还没过完”,“世奢会”就迫不及待地公布了国人春节境外奢侈品消费金额,实在匪夷所思。

  2、和“美国世奢会”什么关系?

  “世奢会”前员工表示,当他和欧阳坤发生矛盾时,猛然意识到自己竟然“找不到总部和更高层级的领导可申诉”。欧阳坤则解释说,自己所发起的“世奢会”中国代表处和“美国世奢会”只是“合作关系”。事实上,“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委身之处也十分模糊,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共更换过三次地址,每一次都是在写字楼的商务中心里租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但是这往往让人产生“一整层商务中心都是它的办公室”的错觉。

  3、茅台有没有申奢?

  2012年年初“世奢会”方面对外表示“茅台向其申报获得奢侈品资格,并可能入围Top100榜单”,引发社会对茅台“入奢”的热议。不过在茅台否认后,“世奢会”又改口称“茅台取消了申报”。有前员工称,这事一度导致茅台的法务上门交涉。

  4、商务部专家曾质疑其报告

  2011年6月“世奢会”发布《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官方报告蓝皮书》,提到了2010年中国旅游者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500亿美元,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报告数据极度夸张,“按照当年中国总共出境人数5700多万人次计算,中国旅游服务在境外的支出总数是548.80亿美元,平均每个人只花费800多美元食宿和游玩的费用,怎么可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