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经济增速放缓和反腐 中国奢侈品购买力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11:29  来源:东方早报

  导语: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以及中国最近展开的反腐行动,中国对奢侈品的胃口开始减弱。

  周大福股价暴跌

  奢侈品销售热潮降温的最新迹象是,全球销售额排名第一的珠宝零售商——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01929.HK,周大福)股价12日暴跌8.7%;13日跌势未止,续跌2.5%。

  事起11日晚间周大福发布的一份财报。根据该财报,截至6月份的最新一个财季,其收入增幅仅为16%;利润率较高的珠宝镶嵌首饰在销售额中的占比由3月底的27%,降至22%。

  相比之下,截至今年3月份的最新一个财年,周大福年收入增幅为61%。周大福董事总经理黄绍基(Kent Wong)说,由于经济不景气,中国香港和内地的富人减少了购物。

  他还提到,富人不再挥霍消费,价格超过100万港元的高档产品的销售额大幅下滑。

  欧美奢侈品股集体跳水

  周大福发布最新财报的同一天,以热衷中国业务扩张而闻名的一些欧美奢侈品股集体跳水,据说“震源”同样来自中国。

  当天,英国时装品牌博柏利集团(Burberry Group PLC)发布财报称,截至6月份的最新一个财季,销售增速从上年同期的67%跌至16%;同期,其在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增幅仅为上年同期的二分之一。博柏利股价随之应声大跌;路易威登、爱马仕、COACH、蒂芙尼跟跌。

  据英国媒体报道,博柏利首席财务长(CFO)卡特莱特(Stacey Cartwright)说,“在关注中国经济指标的恶化。”

  “这是个警钟,提醒市场‘欧洲、美国和中国’息息相通,很多人现在都没了购买奢侈品的心情。”经纪公司CA Cheuvreux研究部主管索尔卡(Luca Solca)说。

  钟表需求增速急跌

  不仅是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据经纪公司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的分析师说,中国最近的反腐行动,可能加剧了奢侈品需求疲弱的状况。里昂证券截至6月份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中有约16%的人说,他们买的奢侈品是在业务往来中送礼用的。

  珠宝和手表的销售,常与送礼分不开。据瑞银经济学家Silvia Liu说,5月份,香港手表和珠宝交易量比上年同期下滑3%,交易额仅增长3%。

  “一掷千金的顾客不见了。”香港珠宝商太子珠宝钟表(Prince Jewellery & Watch)执行董事朱继陶说,一年前,每月会有20多位内地游客在太子珠宝钟表门店花100多万港元买块手表,但现在人数减少到了每月三四个人。

  中国最大名表零售商亨得利控股有限公司也抱怨说,高端手表的需求增速这几个月来已放缓至个位数。

  瑞士历峰集团旗下钟表和珠宝品牌卡地亚(Cartier)首席执行长福纳斯(Bernard Fornas)11日说,中国对卡地亚高端手表的需求正在放缓。

  中国消费者一直被外界视作瑞士手表需求激增的主因。2011年,瑞士手表销售额创下历史纪录。

  小众品牌“更抗跌”

  尽管悲观的声音不断传出,但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中国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奢侈品市场,并有望在2015年前超过日本和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福纳斯也提到,中国内地仍是卡地亚的福地,“现在的销售情况是有的月份好,有的月份差,整体走势尚不明确。”

  卡特莱特则强调,“中国仍有巨大商机”。

  “顶级奢侈品领域将表现出更强的抗冲击性。”位于上海的中国市场研究集团的创始人雷小山(Shaun Rein)告诉英国金融时报,部分原因在于中国真正富有的阶层仍有大量可支配收入。而且,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年中约跌了18%,这些人就更有可能赴欧旅行购买奢侈品了。

  他相信,爱马仕、香奈儿(微博)(Chanel)等品牌在中国被认为更加高端小众,与博柏利、普拉达(Prada)、路易威登等面向“盼富人群”的品牌相比,或许能更好抵御中国经济下行冲击。

  事实上,一些较晚进入中国市场的奢侈品公司仍在中国取得了强劲的销售增速。意大利奢侈品牌普拉达去年上市后开始在中国扩大业务。该公司6月份公布业绩说,一季度亚太地区(不含日本)的销售收入飙升了47%。该地区是普拉达最大的市场。眼下,普拉达全球销售额有24%来自中国,仅13%来自北美。

  三四线城市机会

  “我认为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仍有很大成长空间,这些地方的同店销售增幅保持在10%以上。”香港俊思集团(iMagineX)董事总经理郑伟雄(Thomson Cheng)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大城市的奢侈品店数量可能已达到饱和水平。

  俊思集团是包括保罗-史密斯(Paul Smith)在内的多个西方时尚品牌在中国内地的分销商。

  见习录入编辑:周子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