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周三最易网购 三招教你克制网购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11:13  来源:新浪时尚综合

  导语:当你打开淘宝(微博)或者其他各类购物网站,是否有点击鼠标、马上下单的冲动?近日,某网站做了一个局部调查,结果很有趣。调查显示,一周7天中,周三是最容易冲动购物的一天,相反周六却是网购最理智的一天。你认为是这样吗?

周三是一周中最容易冲动购物的一天周三是一周中最容易冲动购物的一天

  曾经微博上流传着这样一个网购调查,“你一年网购要花掉多少钱?”按消费的不同额度划分为几个等级:500以下“勤俭持家型”;500-5000“普通青年型”;5000-1万“铺张浪费型”;1万-3万为“剁手型”;3万-5万为“拉出去枪毙型”;5万以上为“枪毙10分钟都不为过型”。

  这些“真金白银”是在你一周的哪个时间段最容易被消费出去呢?根据某购物网站为期3个月的网络购物行为调查,一周7天中,周三是最容易冲动购物的一天,相反周六却是网购最理智的一天。数据显示,当你在购物网站看到一件有意思的产品,如果这天是星期三,那你经受不住诱惑下单入手的可能性会比周六高出—--57%!所以,如果你碰巧(不巧)在周三看到了“它”,那出现“计划外”购物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大了。

  有意思的是,网购冲动指数很可能与一周心情非常相关: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周中最开心的莫过于周五和周六,这恰好是冲动指数最低的两天,而最迷茫的周三,正好是最易冲动的一天。紧随其后的则是周日,这一天也是很多人“周一恐惧症”爆发的时间——因为周末结束意味着告别自然醒,又开始忙忙碌碌的上学、上班了。

  所以,如果不想让钱包破产,还是尽量不要在心情低落的时候以购物作为排遣。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黑色星期三”很有可能变成代表钱包赤字的“红色星期三”。

  当然,消费者的“黑色星期三”对于电子商务网站来说简直就是“神奇星期三”——这一天是最容易成功打动用户下单消费的一天。聪明的商家或许可以考虑在星期三拿出最大的力量和诚意、推出最新的产品,一方面打动更多消费者,一方面让冲动消费不变成浪费。

  淘宝网曾经也做过类似的数据分析,它通过分析各地女性的衣着特征,揭开每个城市女孩的网购习惯。比如“广东女孩每个月买450万件衣服,浙江姑娘半年花掉24亿元用于买衣服,北京女孩买掉1200多万件……”各个城市的气质从姑娘们购物习惯中显现出来。淘宝网这样描绘各地女孩的特征:最女王大气的是北京,霸气的黑龙江女孩最“注重品质”,山东姑娘最为持家,广东靓女讲究实用……其中,上海女孩成为全国买衣服最多的人群,数据显示,上海是人均购买件数最多的地区,平均每人要买9件衣服。

  另一个消息,7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的“聚石塔”正式发布,“数据分享平台”战略全面展开。聚石塔是什么?举个例子:“在么?我想买洗发露……”“亲,你是油性发质吧,要不试试我们店铺的××产品……”今后逛店,只要你授权,天猫(微博)、淘宝的店家客服也许马上就能给你提供专门的指导。 这就是“大数据”,商家们由此知道了你的购买偏好,这也同时意味着财富。目前,腾讯、百度等公司都在积极抢滩这块市场。

  每天海量的数据分析结果对电商企业来说,就是更加精准地定制产品和服务的最佳保证。所谓兵马未动,数据先行,电商企业应该重视自己用户的消费习惯。点击率、浏览量不仅仅意味着企业成长指标,更可能是潜在庞大的消费群和用户群体、模式或趋势。(杨帆)

心理学家剖析网购“周三冲动”心理

  据海南大学心理学教师竭婧分析,“周三购物现象”主要有几方面的心理因素。

  一是周一周二工作刚开始,比较忙,没闲心网购。周三心态比较放松,就会想起网购;二是周一周二上班时才刚开始在网页上浏览酝酿,正好周三选好下单。

  三是周六或周末时间充足,但是下单者少。可能因为大家都选择周六周末会友、游玩或睡懒觉,净想着去哪儿玩了,用在网购上的精力就会少了。四是周三下单,三天能收到货品,正好是周末在家,不必要在上班时收到货品。

  见招拆招“三”招帮您克制网购冲动

  据专家介绍,以下三个小方法可以帮忙支招克制购物冲动:1.叫上“三”个好友。去逛街时叫上三五好友,网购时也可以将自己选择的货品给朋友看看参考,多问问朋友的意见,以第三方的眼光来评价这件货品对于你的实用性,大家都推荐你买的时候再考虑下单,不要盲目地买了发现不适合,只能让它压箱底,白白浪费金钱。

  2.货比“三”家。不要看到一件物品就慌忙下单,多看看,多逛逛,找找性价比更好的同类商品。如果要买的东西不是自己迫切需要的,先缓缓,这样在逛和选的过程中,冲动会被慢慢抑制下来,反而放弃了去买的念头。

  3.尽量说出“三”个不买的理由。在买一件商品前要好好想想这些问题:“我是否需要它?”“我买它要干什么?”“我买它对这月的生活费有什么影响?”等你搞清楚这些问题,也许会发现您可以关掉网页去看电影或打游戏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