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BBC:西方高街时装赚中国钱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09:50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杭州学生米歇尔-于(音)最心仪的品牌是路易威登(微博)和古驰(微博),但由于花销预算有限,她喜欢购买Zara(微博)、H&M(微博)及其他正在中国兴起的西方品牌。奢侈品牌已热销中国,价格较低的欧美高街时装(即刚在红地毯上亮相就很快能在柜台上买到的时尚衣衫——编者注)亦在下注,希望中国的时尚青年能帮它们经受住各自国内疲弱经济的影响。

图片来源:Zara图片来源:Zara

  与捷足先登的奢侈品牌相比,高街品牌将遭遇本土连锁店更激烈的竞争。由于许多品牌正在中国急剧扩张,它们还将相互争夺客户。此外,善变的中国消费者不太可能垂青所有品牌,随着中国经济今年可能经历13年来的最低增长率,他们或将变得更挑剔。

  许多品牌都有雄心勃勃的中国计划,其他则在今年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创始人雷小山表示,某些能迅速生产出T型台复制品的高街时装零售商最有可能成功,但一些品牌很难赢得中国人青睐,因为它们已跌入一种中产阶级印象陷阱,即对当地市场而言售价相当昂贵但很难彰显穿者身份。

  “中国的中产阶级要么买贵要么买贱,介于两者之间的任何商品都处境艰难,”他说,“这就是我不看好一些极具中产阶级特征的高街品牌的原因。你购买我们的服装是希望表明你的中产阶级身份,但我认识的所有中国人都不这么想。接受我们采访的中国中产阶级都认为他们正变得有钱,因为每个人都认识某个15年前还一贫如洗、如今却开着一辆宝马(微博)的农民。”

  对某些在华商家而言,品牌打造也面临挑战。在中国占据最大市场份额的外国品牌亦未变得家喻户晓。首次来香港购物的张瑾(音)女士从未听说过H&M和Zara等国外品牌,尽管她来自外国品牌扎堆的北京。

  虽然西方品牌正蜂拥而入,但本土品牌仍在中国扩大市场份额。“我认为更了解消费者的本土品牌仍将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零售业分析师阿斯玛-昆德表示。雷小山认为,未来5至10年内,当中国中产阶级的社会经济地位更为稳固时,中档品牌或将被日益接受,因为届时人们将意识到“并非所有人都能成为百万富翁”。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