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海外代购存多重法律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18:07  来源:法制日报 微博

  导语:海外代购确实给不少人带来“甜头”。随着业务量增加,海外代购服务还从过去的个人网店,发展成一个个大型的代购网站。而为了强调自己的货品都是真货,不少代购网站也打出“空姐代购”、“导游代购”的招牌。

  面对蜂拥而至的“代购族”,法律专家提醒,不要忽视了网络代购的潜在风险,甚至是“双重风险”。对网络代购消费者来说,风险出在商家信用、产品质量、投诉退货等环节。而对于“海外代购人”和代购网站来说,可能也不得不面对涉嫌逃税的法律风险。

  网络代购生意红火

  “顾客要做的只是在网站上挑选,告知货号,下单,就可以坐等收货,大部分商品都能以国内专柜价格的5到8折买到。”一名从事海外代购的人士介绍说。

  “我们网站的营业额每月都保持着60%到100%的增长。”代购各类奢侈品的爱购网负责人赵先生表示。据他介绍,即使是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整个代购行业的盈利仍旧可以达到600%。

  那么,通过网站代购能省多少?某海外代购网站算了一笔账,一个国内7000元人民币的LV女式包包,在美国打折后不到700美金,加上邮费、税金和5%的服务费,客户到手时只需付5800元左右的人民币,比国内便宜近两成。

  在深圳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周小姐称,自己的网店已经开了两年多,每个月做香港代购能有上万元收入。顾客可以直接在网上挑选适合的产品,她拿货后回深圳直接发货;需要其他产品也可以告知商品品牌和型号,她让香港的商户直接发货。

  据了解,伴随“网络代购”走红,“海外代购人”成了一个新型职业,从事这一行业的大多数为海外中国留学生、空姐、导游,很多中国留学生受雇于国内代购网站兼职做国外采购员,他们的工作就是寻找最低折扣的商品报价给国内。

  空姐代购名不符实

  记者从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一个打着海外代购招牌、以低价代购信息诱骗顾客上当的案例。去年7月15日,被告人廖某伙同他人利用在淘宝网发布销售“爱马仕”牌皮包的虚假信息,诱骗被害人秦某将购物款人民币198000元转入支付宝平台并盗取了其淘宝、支付宝的账户及密码,并分多次提取现金。法院认为,被告人廖某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记者调查发现,发布虚假信息的网店确实不少,很多所谓的空姐代购网店,并非空姐自己开设。店主也坦言,是朋友或者家人是空姐,所以有此便利。

  记者从某航空公司获悉,航空公司明令禁止机组人员从事代购,一旦发现代购商品用于销售,机组人员会被“停飞”,甚至被开除。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今年3月2日至3日,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查获某航空公司7名空勤人员共违规携带物品292件入境,包括化妆品268件、名牌包袋13只、奶粉10罐、手表1块。截至3月,浦东国际机场海关今年已累计查获空勤人员违规携带行李物品25起,查获iPhone(手机上网)手机、烟酒、化妆品、名牌皮具等各类物品587件。除了空姐,旅游公司的导游、领队等“空中飞人”也都在严禁代购的行列,一旦被查都按走私处理,情节严重的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无监管缺保障有风险

  “享受网购的便利,就要相应承担维权难的风险。”上海律师马远超告诉记者,皮包等奢侈品品牌产品的真假,主要依靠品牌原厂商来鉴定,其他机构很难鉴定。这不像一些电子产品,可以通过产品的序列号、编号去官网查询验证。此外,一些奢侈品牌在国内只有经销商,连维修也需要送到香港,更不可能为客户提供鉴定服务。

  长期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上海律师富敏荣说,货物进出口应当如实申报,依法纳税。如果没有做到,有可能涉及违反海关法,甚至涉嫌走私。另外,有不少产品的销售会引发知识产权问题。网络代购尽管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正在成为网络购物一个亟待规范的边缘地带,消费者要做好一旦风险出现就得自己承担的准备。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