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贵族血统的身份象征 英国绅士“帽子礼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08: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在时装史上,有大量“不疯魔,不成活”的例子,帽子界也不例。

帽子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时尚ICON

  那些爱帽成痴的人包括时刻正装示人的总统到街头时尚icon,乃至怪诞帽装天王,还有小说家笔下的福尔摩斯——他们的每一次出场都少不了头戴帽子。

  美国历届总统中,有几位都是疯狂的帽子收藏者,我们可以从各种官方活动的老照片中看出他对帽子的喜爱程度。

  譬如杜鲁门的衣橱就拥有他自己都记不清楚数量的宽檐帽,大都是浅顶软呢男帽(Fedora)和霍姆堡毡帽(Homburg),后者是一种男用软毡帽,帽顶由前向后呈凹形,帽缘微微上翻。罗斯福总统则是软呢帽的忠实拥趸,而且品味不错,每一顶都是不过时的经典款。而一度成为美国时尚偶像的肯尼迪总统则最爱手工精致的大礼帽(Top Hat)。

  图 约翰尼·德普   图 约翰尼·德普

  上述这些“帽子控”们现在都过时了,目前真正影响美国甚至全球男士帽子潮流的时尚人物在好莱坞,一个是浪子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这个家伙的照片八成以上都是戴着帽子的!),一个是布拉德-皮特(Brad Pitt)。约翰尼-德普几乎每次出场都会戴着帽子,使猪肉派帽(Pork pie hat)和巴拿马帽再度红得发紫的人正是他!而布拉德-皮特戴过的帽子都会在网上大卖,风头最劲的是贝雷帽和鸭舌帽。

  约翰尼-德普:“年度帽子达人”

  去年,约翰尼-德普在美国帽业协会网站的评选中,荣膺“年度帽子达人”(hat person of the year)称号。他在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疯帽子”形象深入人心,不仅在电影中是个帽子狂人,在生活中他也经常戴着帽子出席各种活动,混搭和复古是他所有帽子造型中的关键词。

  图 《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疯帽子”   图 《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疯帽子”

  约翰尼-德普的日常装扮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帽子与层叠式的项链或手链是他耍酷的标配,新式礼帽和复古眼镜的搭配让他成为“潮人”的典范。 宽檐礼帽是德普的最爱,但是这种帽子起初只是绅士必备,后来慢慢衰落了。大概就在10年之前,如果你在大街上看见有年轻的人戴着礼帽上街,你会认为他不是土鳖就是在模仿迈克尔-杰克逊。但是,近几年,在约翰尼-德普每日不知疲倦的亲身示范后,礼帽风潮终于卷土重来,歪到一边,或者稍稍向后戴在头上,都可以戴出自己的风格。

  约翰尼-德普最拿手的自然是混搭风,随意地将衬衫系在腰间,俨然一位西部牛仔的装扮,加上牛角复古眼镜和宽边礼帽,OK!他最近最为人称道的帽子是一顶华丽的金综色礼帽,本来西装革履的他,硬是通过另类配饰和经典黑框眼镜穿出了自己的味道。

  此外,六角帽、绒线帽、巴拿马帽也轮番出现在约翰尼-德普的街拍装扮上,他到底有多少顶帽子呢?这是连时尚记者都想知道的谜。

  图 布拉德·皮特   图 布拉德·皮特

  布拉德皮特的鸭舌帽

  布拉德-皮特的帽子造型则走儒雅、温暖的好男人路线。虽然“007”丹尼尔-克雷格(Daniel Craig)为鸭舌帽的时尚复苏贡献不小,但是说到鸭舌帽,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还是布拉德-皮特。狗仔队拍下了无数皮特头戴鸭舌帽的照片,让皮特影迷渐渐开始拿着八卦杂志逛遍商场和网络,寻找偶像的同款。

  只要搜索一下,就会发现Ebay上的网购商店有不少“布拉德-皮特帽”的条目。英国玛莎百货的发言人曾经直言,近年鸭舌帽的销售量猛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布拉德-皮特等男星的不断演绎!

  跟英国人学习帽子绅士法则   跟英国人学习帽子绅士法则

  真正把戴帽看作“头”等大事的,非英国人莫属。关于帽子的种种穿戴法则,英国人自然也是要求最严苛的。而这些法则,对于现今的商务男士来说,依然具有借鉴意义。

  英国人认为,帽子,不能不戴,也不能乱戴。早在英国爱德华时期,绅士们哪怕在乡间散步或者参加门球活动,必须穿戴上花呢套装、针织背心、鸭舌帽以及布洛克鞋。划船时则要求换上针织套衫和戴上Porkpie帽(肉饼帽,和英国传统的猪肉派相似,帽子上面凹下去,下面却是平的)。在什么场合下该戴什么样的帽子,帽檐直径是多少最合适,英国人有自己的一套规矩。

  在伦敦的各大商场里,卖帽子的柜台也是英国人最爱光顾的地方,其式样之繁多,绝对不逊于女士的高跟鞋和皮包。据说,英国人爱戴帽子源于当地时阴时雨的天气,雨雾飘飘的时候打伞没有必要,一顶帽子最适合不过了。

  也因为这样,英国的许多社交习俗都与帽子有关。譬如,男士去拜访朋友,进屋后一定要先摘下帽子。在街上遇见熟人的时候,女士只要对熟人点头微笑或打个招呼即可,但男士要行脱帽礼。有意思的是,这种脱帽行礼以示尊敬的习俗,也反映在英语里。例如, 英语 “hat in hand”(手持帽子)就有“十分恭敬”的意思。成语“take one' s hat off to(someone)”,字面意思是“对某人脱下自己的帽子”,引申意思则是“敬仰某人”。

英国人戴帽子的诸多讲究

  英国人戴帽子的诸多讲究,其实只有地道的英国人才能意会,就连不少外国政要夫人的帽子搭配,都曾遭到过英国媒体的批评。当年老布什和夫人出访英国,布什夫人的衣着就被当地媒体一致非议,原因是“帽檐宽了一点儿”。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夫人也曾因为到英国造访时戴了“大帽子”遭到英国媒体冷嘲热讽。

  英国人对于不同场合的帽子也有不同的要求。在一般的社交场合,应选择材质高档、做工考究、装饰性强的帽子。在室内可以戴无檐帽,出席户外宴会的时候宜选择有帽檐的帽子,出席隆重的场合,如婚礼,就要戴装饰点缀较多以及材质上乘的帽子。外出旅游的时候,可戴休闲随意的、色彩鲜艳的太阳帽、运动帽、草帽。工作场合可戴与服装颜色协调、造型简洁的贝雷帽或小檐礼帽。

  英国人还认为,长脸型不宜戴高帽子,而圆脸型戴顶端微凸的帽子就比较顺眼;个子矮的人戴稍凸的帽子会显高,而小个子千万别戴大帽子以免像个“蘑菇”!

  显然,在外国人看来,英国人对帽子的讲究简直苛刻。

  事实上,英国人关于帽子的礼仪,大部分和欧美其他国家差不多,只是,很多年轻男士对此并不如他们的父辈们那么了解和重视。作为一名现代绅士,至少要知道,在社交场合,可以用脱帽礼向对方表示尊敬。遇到熟悉的人,如果由于双方间相隔较远,不能握手致意时,可以轻轻脱一下帽子,向对方微微颔首。这种常用的社交礼节,我们在西方电影里也经常能看到。被介绍给他人或与人道别时,与朋友打招呼时,与女士、长辈、上级谈话时,男士也要脱帽。向陌生女士致歉、陌生女士对你道谢、陌生人对与你同行的女士致歉时,可以举帽或轻拍帽子示礼。

  在比较庄重的场合,譬如参加重要集会,男士应该脱帽。在进入室内时,男士也应该先脱下帽子表示礼貌。在观看电影和戏剧时,为了不遮住后排观众的视线,一般都要自觉脱帽。在一些需要脱帽的室内场合,一般也会有专人负责存放帽子,因此,取帽时别忘了给小费。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