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库存“压力山大” 国外高街品牌在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09:32  来源:《财经网》 微博

  导语:如果生产不能跟随潮流进行全球采购,那成本优势也会逐渐丧失。而不能去自己国人开的企业下单,沟通上一定会有不畅。

媒体报道Zara本季零售价比上一季有下降媒体报道Zara本季零售价比上一季有下降

  秋冬新品陆续上市,有媒体说Zara(微博)的零售价比上一季有下降,最大降幅达到34%。为此我周末专门去各家High Street高街品牌逛了一圈。虽然没有什么精确的数据计算,但是确实感觉比较划算。比如,我试的两件羊皮皮夹克,一件卖1999,一件卖1699。这个价钱确实很有诱惑力,去海宁皮革城稍微能看上眼的皮衣也要这个价钱了。

  回来后,我专门问了一下Zara关于降价的事。官方回应如下: Zara在中国的价格政策,同品牌在其他国家的政策一样,都是旨在保持价格的稳定。Zara每季的新品总是包括了全新的系列和货品;所以很难有直接的价格比对。然而,如我们之前所提,每条产品线的价格总是趋于稳定的,虽然汇率的影响也是难以避免的。

  看完后是否有点一头雾水?其实重点就在最后一句:汇率。Zara来自西班牙,母公司Inditex最终是收欧元的。近一年来欧元基本是向下的,所以原来卖9块人民币换回1欧元,现在8块就差不多了。

  当然,Zara的降价我想也是应对市场不景气的一种策略,便宜肯定会有吸引力。时至九月末,H&M(微博)的店铺和网站不是在主推新品,而是依然贴着“大减价”的红色标语,看来库存确实不少。网购方面,据说凡客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低,这对于期望上市的电商品牌无疑是压力山大。

  大概两年前,我写过一个关于优衣库(微博)涨价的文章,举例是前后两年同一时间买的三条裤子,前一年都是中国生产,后一年分别是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生产。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让产业快速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现在,优衣库的价格还是维持在这拨涨价后的价格上,这一季并无下降的感觉。然而其秋冬主推的法兰绒却遭遇凡客的竞争,这季凡客推了近千款法兰绒衬衫,上市的促销价低至39元。优衣库看来是受到影响,现在店铺部分款式法兰绒现时促销价99元,这在过去几年的这一时间段是不会出现这种低至最后甩货价的价格。

  说回Zara那两件皮衣,都是印度生产的。按照以前Zara的案例分析,Zara将生产基地放在西班牙或者欧洲周边国家,以满足其供应链快速反应的需求。现在如果能将更大量的生产放在亚洲并保持供应链的能力,其竞争力又会大幅提升。

  相比较国内高街品牌,如果生产不能跟随潮流进行全球采购,那成本优势也会逐渐丧失。凡客已经开始试水去海外下单,然而国内大型服装企业虽然有部分尝试海外建厂,但是做服装生产实在是件苦差事,而且回报又慢又少。缺乏动力势必不会产生如香港、台湾、韩国三地的大型跨区域服装代工厂。不能去自己国人开的企业下单,沟通上一定会有不畅。想到此,真是令人堪忧。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