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杂志退居二线 网络助推时尚民主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07: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纽约时报》最近有一篇触到许多时装人心经的文章,标题为“选择的自由”,副标题是“在时装界,潮流是否已经过时?”潮流怎么能过时?尤其是在时装界,推动其前行的动力不就是最新的潮流吗?

杂志退居二线 网络助推时尚民主化进程 杂志退居二线 网络助推时尚民主化进程

  若是在从前,我一定会发出以上惊叹。但这一次,从看到标题的第一眼,我就深表认同。早在我读到这篇文章之前就开始准备入手秋装并试图从各大秀场和杂志中找到所谓的潮流趋势指南。但每一本杂志给到的关键词都是那么无趣:珠宝装饰物、套装、拼接、女绅士、廓形、织锦缎、彩色皮草、皮革、运动风,我连多看一眼的欲望都没有,更何况下手买单。

  在《纽约时报》的文章中作者指出,无论是时装造型师、买手还是杂志编辑,这些掐着时装潮流命脉的关键人物都开始“随性”起来。“别问我潮流是什么,只要好看就成!”甚至连百货公司采购部都发出了如此感叹。

  在纪录《VOGUE》杂志制作的电影《The September Issue(九月刊)》中有这样一个片断,主编Anna Wintour与美国最重要的百货集团老板和买手们坐在一起讨论杂志半年内的方向和内容。除了这样的正式会晤之外,在时装周间隙还会有许多类似小型潮流讨论会:造型师、买手和杂志编辑坐在秀场外的咖啡馆里,讨论刚才的所见所闻,迅速脑力激荡出一些潮流趋势来。

  而现在,发达的网络入侵到原先稳固的铁三角关系中。时尚博主和网民完全可以跳过这些人指导乾坤。对于造型师来说,给明星或模特挑出最合适的搭配其实要比挑出时髦单品更重要。对于百货公司来说,网络的热议单品绝对会成为半年后的畅销货品,甚至都不用杂志的推波助澜。那么,原先以解析、播报潮流趋势的时装杂志,又该何去何从呢?8年前,还是网络抄袭杂志的年代;5年前,网络开始与媒体平分秋色;3年前,杂志编辑不得不每天守着时装博主们的网站,看他们更新了什么新鲜货色。

  网络推动民主化的进程,时尚则是这次革命的前沿阵地,本是潮流发布的权威杂志更像是一个“记事本”美女:9月到了,你可以买如下的产品了!当我翻阅9月各大新刊时,发现有一本杂志中同一条裙子出现了三次之多,但愿该杂志的编辑们品位高度统一,而非编辑统筹上的失误。

  也许过时的不是潮流,而是传统的媒体编辑方式。在老杂志摇摇欲坠之时,依旧有新杂志诞生。无论是北欧小众杂志,还是欧美名人们以自己名称命名的杂志。在这上面,你见不到产品标价,也没有所谓的潮流关键词,编辑们用散文式的方式做着杂志,靠着江湖地位找来各种热门或普通杂志难以邀请的大人物进行采访。至少在停止播报潮流后,我们还有艺术化的道路可走。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