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拥抱才华还是拥抱商业 四大时装周职责反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09: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时装周曾以严肃性和推崇新锐而吸引设计师,但现在它正以每季创下的大额订单吸引才华。时装的基本在于商业,在此没有人会吐槽这里被商业化腐蚀,新锐设计师也是做梦走秀后会接到大单子而留口水。

四大时装周职责大反转四大时装周职责大反转

  好的设计师给买手带来生意

  个性化,手工制作和离奇的设计似乎并不能带来很大的销量,但在纽约时装周上零售商希望通过这些设计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设计师们通过各种材质的融合来吸引顾客的眼球,比如Proenza Schouler品牌就采用皮制和钩针织物的组合来营造特殊的效果,Jason Wu品牌采用皮制品的激光切割创造蕾丝质感,而Vera Wang运用的是刺绣型的蕾丝设计。

  这些新颖的设计让顾客能够体会到个性化定制,买手购买的服装里存在各种各样的潮流。舒适感是许多顾客追求的最大体验,过高的高跟鞋已经没有那么受欢迎了,相反舒适的平底鞋穿起来也可以很时尚。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登陆纽约时装周,价格似乎还是很大的问题,虽然很多设计师希望能够通过降低价格基点来吸引顾客,但是似乎效果并不明显,而且纽约时装周上太多的品牌都采用黑色为主色调,这对春天来说也太暗沉了。

  让人兴奋的是年轻设计师越来越强,Jason Wu, Joseph Altuzarra的秀上展出的服装复杂而又具有很高超的工艺,Proenza Schouler品牌极具创意,他们带来的运动性创新性服装让我大为惊喜。而Alexander Wang, Phillip Lim, Theysens, Helmut Lang, Rag&Bone等品牌的设计也进步非常大。总的来说,皮制品,运动性符号和未来感的设计应该是2013年春季的时尚大走向。这季的色彩运用也被强调,大胆和鲜艳的颜色是主打,黄色,蓝色,桔色,绿色尤其受到欢迎,而运动感极强的机车夹克也在很多秀上看到,Proenza Schouler, Vera Wang, The Row, Michael Kors, Marc Jacobs... .。.

  拥抱才华还是拥抱商业

  从前Gareth Pugh、John Galliano和Alexander McQueen都曾在伦敦时装周上成名却热衷巴黎秀场。而今年,很多设计师为了追求商业利润而转战伦敦时装周。比如虽然纽约时装周是四大时装周中最商业化的一个,但英国品牌Preen此季仍决定重返经济状况不那么萧条的伦敦秀场;英国帽子设计师Phillip Treacy和美国中坚设计师Rag&Bone也决定在下一季时装周中离开纽约,转战伦敦。

  伦敦时装周曾以严肃性和推崇新锐而吸引设计师,但现在它正以每季创下的大额订单吸引才华。Preen从2008年春夏季开始的五年来一直参加纽约时装周。其创始人之一Justin Thornton认为当下是回归伦敦的时机,"当初,我们曾经为了拓展生意和促进国际市场的发展而离开伦敦参加纽约时装周。现在伦敦时装周与之前大不相同,非常国际化也很适合品牌发展需要。"相比之下,Rag & Bone更看重的是英国时尚产业和零售店的销售额,他们将在伦敦开设新店,而参加伦敦时装周能为开创英国生意起到展示和宣传作用。从此伦敦时装周因这样的转变而唏嘘。伦敦时装周正在因赞助商和买手而丧失原来的风格,曾经游离在商业化边缘的伦敦时装周似乎已经选泽了方向。Somerest House (时装周举办地)已经被更多的买手和更商业化的操作模式填满,与巴黎和米兰时装周相比,伦敦时装周更像一群时装爱好者的商业聚会。

  为什么伦敦时装周要自我改变--人们已经明白,时装周是一个严肃的生意,并且是一个好赚的买卖。伦敦时装周对英国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它为英国经济注入了3000万英镑、更为走秀设计师带来了1亿英镑的订单。而英国时尚协会主席Harold Tillman包庇的说:"时装周是代表整个英国时尚产业的平台而不仅仅是一个展示先锋设计的舞台。产业内各方合作与国内时尚工业的重振旗鼓才是伦敦时装周的新意义。"

  商业时装周时间中的竞争

  踏进时装周月,四大时装周连轴转。时间表上米兰和巴黎有一天重合,意味着那天做秀的品牌会遭遇买手与媒体缺席的可能。

  巴黎的地位无法撼动,米兰只能向纽约开战,竟然计划将时间提到纽约之前。米兰认为时装周开始太晚,使得买手下单的时间也太晚,生产时间不能变则新货上市时间就会晚,那样销售势必会受影响。

  然而这样安排也欠考虑,难道让一众买手媒体在欧洲和北美之间无端多飞一次,时间和金钱浪费不说,本来跑时装周就是体力活。于是双方大佬经过一番协商,纽约和米兰达成协议,目前的时装周时间表暂且保持三年不变。

  四大时装周里最尴尬的应该是伦敦。时间最短,只有五天不说,2 月份的秋冬伦敦时装周又撞上奥斯卡颁奖,顶尖电影明星肯定无法分身去伦敦,媒体的注意力也都聚焦于好莱坞。许多国外时装大刊往往只派助理编辑前去报到,倒也算是对助理的一番奖赏。伦敦自然不会轻言放弃,他们从数年前就开始力邀各大英国品牌回伦敦作秀,比如 Burberry、Pringle of Scotland 等原先在米兰做秀的品牌回归驻守,同时又邀请 Moschino Cheap And Chic 等非英国品牌助阵,再加上伦敦不断冒出的前卫设计师,伦敦时装周仍很有看点。然而伦敦还不满足,又将原先 9 月伦敦时装周期间的男装日扩展到三天,并安插到米兰和巴黎男装周前举办,抢得一个先手。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