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中国游客全球买奢侈品 欧洲人说“谢谢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09: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微博

  导语: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上世纪80年代,米兰、伦敦和纽约的奢侈品商店里到处都是富得流油的日本人,挑选着最昂贵的商品。30年过去了,中国游客取代了日本人,横扫世界商场,成为黯淡的全球经济背景中难得的亮色。

  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为7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这一年,中国人出境旅游花费达到6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0亿,比北京市2011年一年的财政收入还多。

  这股强大的力量还正在变得更强大:麦肯锡刚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当下的10年,可支配年均收入能够支付得起私家车和小件奢侈品的中国城市家庭比例将增长近6倍--显然,中国旅游消费的繁荣才刚刚开始。

  在今年上半年,尽管坏天气频繁光顾巴黎,但到此观光的中国游客仍创下纪录。据巴黎旅游局总经理罗尔估计,包括购物在内的中国游客的总数介于70万到85万--因为许多中国游客不在巴黎过夜,他们只是来购物。

  中国驻法领事馆文化专员袁女士就亲眼看到,无论什么时候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店门口,始终都有一条长龙在排队。长龙中,中国人的数量不少。

  袁女士:每次大减价的时候都会有排队的情况,平时应该有打折,店铺门口就会排起一个很长的人龙,很正常,反正在巴黎比较司空见惯。

  另外,袁女士还告诉经济之声记者黄耀伟,由于工作的关系,她可以经常往返巴黎与中国。时不时她的一些朋友,都会托她代买一点巴黎的品牌产品。而她有时拿着这些购物名单一看,很多都是过季产品。

  袁女士:在法国经常会有中国的朋友说帮忙带一些时尚东西,比如皮包或者手机链之类的名牌产品。我发现他们很多时候托我带的东西都是过时的,今年年中的时候就有好几个人托我带包,去柜台一问都是上一季流行的款,这一季已经都下架了。国内可能接触这一信息有些过时,很多在淘宝或者杂志或者微博上看到的以为当季的东西其实都已经过期了。

  不过,谁也不能否认中国游客的海外购物热情。中国旅行社总社导游陶训敏称,经常有游客提出要求,缩短看景点的时间,多留点时间购物。

  由于旅行团停留的时间紧迫,中国游客往往"花钱效率"很高。今年9月前往新西兰观光的王女士描述了一个这样的情景:在奥克兰机场下飞机刚登上中巴车,团友们就开始纷纷向司机打听哪里有超市,因为婴幼儿奶粉几乎是出境游购买清单上的"标准配置"。应游客们的强烈要求,司机在去酒店的路上便直接绕到当地一家大超市。十分钟后,超市货架上的十几桶奶粉被一扫而空。

  王女士说,"每个人都急匆匆的,走路快,挑东西快,刷卡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主任徐京亦对此也说,外国人可能会在沙滩上躺一个礼拜,但中国人不会。

  欧洲旅行委员会在一份研究中估计,不少中国游客会把超过三分之一的旅游预算用在购物上,宁肯把吃和住的钱节省下来买奢侈品。

  在这个阶段,中国游客向往欧洲式的富足,但对奢华的旅店和铺张的食物并不感兴趣。也有国外旅行社尝试过给中国游客不同的旅游感受,在巴黎提供海鲜,在德国提供黑森林火腿。但很多中国游客只尝了一次,就不愿吃了。一位旅行社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许多人宁愿呆在酒店吃面条"。

  很多中国男性游客也会给妻子购买商品,不过他们苦恼于不太清楚妻子喜欢什么,常常只能跟着别人一起买。北京捷达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导游张亚帆甚至还遇到这样一幕--有一次他带团的客人买香奈儿的包,一个款式大中小一共买了三个,花费了四五万。他不解地询问时,那位先生回答说:"我不太确定我老婆喜欢哪一种,所以我就把三个都买回去。

  评论员张春蔚就此事作出分析。

  张春蔚:我觉得现在的话很多人出国游的时候为什么会这样大肆的买东西,核心就是觉得缺,心里空的很,觉得把这些比国内便宜的多的东西买回去觉得更舒坦。我觉得还是国内某些供给存在着不足,或者是国内的东西太贵了。这只是阶段性的现象,很多人的话如果连续出几次国以后,第一可能会面对着越来越高的帐单,会手松一下,还有到最后就会觉得没那么多的可购买的,而且我想每个人在家里面都有一大堆压箱底的东西,从来没有用过,由于信息不对称和价格不对称之后所带来的一种必然的选择。

  在出去的时候,我觉得导游要对他们有所引导,这是一个,其次的话我觉得也许这一批中国人会让有些人觉得丢脸,“仓栗实而知礼节”,当你仓栗不实的时候,你很难用礼仪二字去教化所有的人。我觉得既不高看别人也不低看自己,对于这样同胞我觉得是觉得他们好不容易出去一次,也许他们有这般或者那般不好的东西,但是他们仍然是我们的同胞。而对于他们出国的礼仪,我想需要一步步的引导。包括导游,包括同行的人,其实可以慢慢的来,但是要想一下的就把他们给禁止掉,短期之内不容易出现。

  不要把这个东西一棒子打死认为所有中国人都是这样的,或者认为所有外国人都是知礼仪的,在哪个地方都是良莠不齐的,不要动不动以此为尺,动不动就把尺上纲上线,或者就认为妄自菲薄,我觉得这些东西都不必要。

  所有的投资机会都是由供给决定的,一旦什么东西多了你手里的这种东西自然就开始往下掉了,什么东西越少才越珍贵,所以我觉得对于这样的一种奢侈品投资行为就好像有一天有一条新闻说俄罗斯发现了一个天然的钻石矿,所有人都惊呼钻石的价格该往下落了。

  有的时候是处于一个刚刚向外走的旅游市场早期的必然,不必过多的去棒喝,也不必过多的去高看,当出去的人多了,当他们带回来的东西多了,很多东西逐渐会平抑下来。早期的时候甚至电冰箱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有人用上海的一栋别墅楼换了一个电冰箱,现在要想一想不知道要亏成什么样,更多的时候是由物品当时的稀缺价值决定的,而并不在于这个东西真的值那个价。

  家庭教育很重要,总是说读万卷书要行万里路,总觉得出去见识很多,这种出去一定要基于他有积累和积淀,他可以去对比,可以分清楚这是家里和家外,可以找到不同的时候才有价值,多数的时候早期还是在一个熟能生巧的阶段。对于孩子而言,家庭教育其实是对于他未来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刻,很多的大儒大学他们早期教育其实是家庭给予的,而不是什么东西都是通过外面的修行来的。有一句老话叫做“迷时师度,悟了时度”,早期的时候是要靠老师来引导的,但是到最后的时候是可以靠自己的修为来成就。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