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中国游客欧洲行疯狂购物 只看款式不看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09:2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41位团友人均消费超5万

    有游客间接做代购,一趟赚万元

  不少团友买了名牌手表百货店门口都设"内有中文翻译"的标牌

  导语:有数据显示 ,2011年,中国大陆游客贡献了欧洲奢侈品销售额的一半。记者实地感受发现,被誉为购物天堂的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店里,LV(微博)、香奈儿(微博) 、劳力士、卡地亚(微博)等专卖始终都有数条长龙在排队。

    长龙中,几乎全是中国游客,中国游客买名牌就像去市场买大白菜一样,只看款式从不谈价格。记者参与的旅游团41位团友,约有8成以上都买了名牌手表,并且价格越贵的手表越受到青睐,一名团员花费近30万元购买了一块百达翡丽名表。

  周游7个国家后记者发现每个国家的免税店都有大量中国导购。巴黎一位导购告诉记者,她卖的产品几乎9成是卖给中国人,中国人的消费在全欧洲排名首位,全欧洲的商场都对中国游客说“谢谢”。

  游客高喊,“将团费赚回来”

  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为 7025万人次;这一年,中国人出境旅游花费达到6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0亿,比北京市2011年一年的财政收入还多。约有三分之一的中国大陆消费者出国旅游时,会选择就地购物,其中至少75% 的大陆游客会选择在欧洲购物。2011年,中国大陆游客贡献了欧洲奢侈品销售额的一半。而近期欧元贬值给赴欧洲旅游、“扫货”的游客带来了利好,更多原本不打算来欧洲旅游的人选择了欧洲。

  记者所在的旅行团里,山西团和北京团成了购买大户,一名年轻女子刚到德国就购买了价值近30万元人民币的百达翡丽手表。她称,“这款手表在国内至少要40万元人民币,这一块手表我就赚了10万元,旅游费全回来了。”

  百货店里全是中国人在购物

  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店,好几位团友开玩笑称,一定要将旅游的团费赚回来。而当购物的时间结束时,记者发现这几个团友都拎着LV 、GUCCI(微博)、香奈儿等名牌购物袋,手腕上也都戴着刚买的价值不菲的名牌手表。

  记者在琉森的购物店和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店内,看到整个商场到处都是中国人的身影。如果不是看到门口的牌子上写着“购物免税,内有中文翻译”的中文标示,根本感受不到自己身处国外。

  为了方便中国游客购物,欧洲几乎所有的旅游城市都可以使用银联卡购物,记者在老佛爷百货商店LV柜台内看到排队的十几米队伍中全是清一色的中国人,在这里一对一服务的导购员中7成是中文导购员。

  为记者介绍LV产品的导购员称,“中国游客实在太多了,很多人来买LV根本就不需要我们介绍,拿着手机给我们看照片,有的人甚至一下子买七八件。很多人来巴黎都会帮亲戚朋友捎东西,多数人是带着任务来买东西的。”

  LV 、GUCCI、爱马仕等很多名牌店为了照顾到中国以外其他国家的游客,所以对中国人推出了“限购”,每一本护照只能购买一个包。但中国人也有办法,他们借不买名牌包的团友护照帮着买包。

  “购物狂”称自己是来赚钱的

  我买的卡地亚手表在这里价格是8000多元人民币,国内同款价格是12000元,一下子就省了4000元,够我一个月的工资了。来自东北的团友对记者说。她称她们单位很多人都讲究名牌,这次出来旅游自己也想买几个名牌回去。

  来自北京的韩女士自己在北京开公司,身边有很多富二代朋友,每个人都是一身名牌。她自己也不甘示弱,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店满足了一番购物瘾。“我有好多朋友需要送礼,一件名牌省一两千,一趟下来比国内省了上万元。”记者跟随这名“购物狂”逛了一个小时,除了名牌包以外,她还购买了好几瓶香水、皮带,仅手表就买了两块。

  “如果结婚戒指也在欧洲买,比国内能省一万多元钱,省下来的钱可以在欧洲使劲吃大餐了。”韩女士觉得自己买的东西很划算,和国内相比甚至感觉花钱像是在赚钱一样。“我觉得买的越多,赚的越多,这比国内便宜太多了。”

  山西的张女士说为了买一个Prada的包 ,光是排队就用了将近一个小时,为了赶时间购物,她和朋友分开排队,她朋友排队买LV 。“这次来欧洲就是为了购物的,欧元现在贬值了,买的名牌还能退税,很划算。”

  为了方便中国游客购物,卢浮宫旁边开了一家购物店 ,整个购物店共分三层,一层二层都是为中国游客准备的,整座楼都是中国导购员,很多名牌都打8折,还现场退税,引发了中国人的购物热潮。几乎每一位游客都提着大包小包离开。

  由于为期十二天的旅程绝大多数时间在大巴车上度过,多数游客都很珍惜逛街和购物的时间,很多团友宁肯不吃团餐,也要挤出时间购物。逛景点时,有团员晚集合十分钟就被几十个团友集体谴责。但在购物途中,不少人为了买名牌,甚至不顾集合时间。在巴黎有两次都是因为个别游客因购物而影响了大家的集合时间,时间最长的一次大家足足等了俩小时。归队后,迟到的游客称,“我这一趟赚了几万元钱,晚上我请大家吃比萨。”

  有游客间接做代购,一趟赚万元

  巴黎一处购物店内,一位团友拿出一张清单让导购员拿货,一下子买了几十件化妆品,将行李箱全部装满。他称买这么多化妆品是帮开化妆品店的朋友捎的,巴黎的化妆品比国内平均便宜了三分之一以上,买了差不多近十万元的化妆品和名牌包、手表,回北京后分别拿给各个做品牌店的朋友们,自己能获利万元。

  除了化妆品,团友还像向记者推荐了拉菲葡萄酒,“这瓶小拉菲在这里卖大约2000元人民币左右,拿到中国最少卖7000元以上。大拉菲更划算,1万多元人民币的拉菲,中国卖3万元到5万元。”

  “中国人特别认拉菲这个牌子,每年买的人特别多,一瓶酒赚的钱就比来回机票还多。”

  12天的旅程结束,记者对41位团友每一位团友在购买奢侈品上所花费的费用做了统计,41位团友,人均消费超5万。

  ◎相关新闻

  法国一新开酒店禁止中国游客

  据英国媒体10月3日报道,法国时尚品牌ZADIG&VOLTAIRE近日表示 ,将于2014年在巴黎开张的新酒店不接待来自中国的游客。该品牌创始人蒂埃里·吉利埃称,这家拥有40间客房的酒店将不招待来自中国的游客。吉利埃说:“我们对客人是有选择的,比如,这家酒店将不接待中国游客。在巴黎,要求很高很多人都需要一些私人空间和一个安静的环境。”

  不过,10月4日法国时尚品牌ZADIG&VOLTAIRE4日又发表公报说,该品牌创始人蒂埃里-吉利埃对日前发表的新开业酒店将不接待中国游客的言论表示道歉。《新华网》

  追中国游客,惯偷跨国作案

  “双节”长假刚刚结束,然而在马尔代夫、瑞士等国人热衷前往的境外游目的地,刚刚过去的长假成了赴海外旅游的国人财物损失案件的高发期。

  法晚记者今晨从中国驻瑞士等多国的使馆获悉,长假期间,这些国家均集中发生了针对中国游客的盗窃、抢劫及各种形式的诈骗案。

  记者调查发现,国人喜露财、爱随身携带现金的“提款机”形象已在海外“深入人心”,甚至吸引了一些惯偷跨国追随,流窜到瑞士、瑞典等原本治安环境较好的地方作案。另一方面,各地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推陈出新,袭击中国游客的手段五花八门。我驻多国使馆通过本报提醒中国游客注意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法制晚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