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中国血拼族制造欧美黄金周 借护照买皮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3日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导语:刚刚结束的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中国消费者在境外形成强大的“中国购买力”,在美国、欧洲等市场发挥了拉动经济、增加就业的“正向能量”。专家建议,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应从制造大国走向销售大国,通过降低税率,建立境内免税店、折扣店,放宽高端消费品进口,打造高端自主品牌等手段,把“中国购买力”留在境内,培育本土高端消费品市场。

  “疯狂”买家 借护照买皮包

  “小姑娘,你的护照借我,我给你10欧元!”“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留学生小袁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上遭遇了这样的尴尬一幕: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拉住小袁,想用其护照再去香奈儿(微博)专卖店购买一只皮包。近年来欧洲部分奢侈品店对“疯狂”中国买家的购买数量进行了限制,一本护照限购一件商品。

  上海中旅国际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总经理郁伟华说,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的增加,出境游的日益升温,中国人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中国购买力”已经成为各国都不能忽视的经济驱动力。国际退税机构环球蓝联的数据表明:2011年,中国内地游客贡献了欧洲奢侈品销售额的一半。

  消费超强 英媒体创造“北京镑”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认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中国消费者旺盛的购买力对世界经济正发挥着独特的“正向影响力”,在美国、欧洲等境外市场发挥了拉动经济、解决就业的能量。

  中国游客的消费正在帮助很多国家的零售商渡过难关。英国伦敦的零售商报告说,为吸引中国游客,很多商店正在努力迎合中国游客的需求,雇佣说中文普通话的员工,向中国游客发放VIP通行证使其享受折扣优惠等。

  由于中国顾客超强的消费能力,英国媒体更基于“英镑”的概念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北京镑”。称“北京镑”所消费的Burberry(微博)、LV(微博)、Gucci(微博)等大牌奢侈品预计将占整个奢侈品行业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微博)表示,中国人在境外消费的规模效应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被各国政府和学界肯定。美国有些学者统计测算,中国五个“富人”在美国的消费就能解决美国一个就业岗位。

  业内分析

  本土市场如何“把消费留住”?

  相对于境外消费的红火,境内消费则略显平淡。业内人士分析,黄金周销售不及去年,原因在于人均消费下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今年的黄金周旅游和消费比之以往更具有草根性,这一结构变化意味着本轮经济下滑对普通百姓的消费支出影响并没有想象中悲观,显示了中国社会消费中坚力量的崛起。孙立坚建议,国内可通过建立免税店等方式把居民高端消费从海外转移回境内,培育本土高端消费品市场,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提振国内经济。

  广发证券研究员陈果认为,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应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销售”,营造宽松的国内消费环境,适度降低税率,放宽高端消费品进口,发展民族高端品牌,从而将更多居民高档消费留在国内。

  据新华网上海10月10日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