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古罗马帝国新潮的女性首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09:54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导语:在罗马帝国富庶时期,罗马人的穿着打扮越来越具精致性和艺术性。当时罗马上流社会的人用些什么化妆品,戴什么首饰?昨日,湖北省博物馆《辉煌时代——罗马帝国文物特展》正式开展,300件古罗马帝国时期的珍稀文物,带观众“穿越”回两千多年前的古罗马帝国。

古罗马帝国新潮的女性首饰古罗马帝国新潮的女性首饰

  古董首饰样式很新潮

  一端印有蛇头图案,有浓厚希腊味的金手镯;用37个“8”形的双环扣组成,缀有轮状吊坠的金项链;中间为玉石,装饰有8个小人头交替在8条放射线两边的精致胸针……在展厅里参观的观众,经过这个展柜时,几乎都会停下脚步凑近观赏,这些放在今天依然觉得款式新潮的首饰,显示着古罗马的经济繁荣和工艺精湛。

  据介绍,罗马帝国的女人会佩戴昂贵的金饰,男女都会使用香水、化妆品。上流社会女性使用粉饼、胭脂、眼影和眼线。所使用的油、香水和化妆品通常由奴隶制作,他们从植物中萃取香料,将液体和橄榄油混合,存放于大理石、玻璃或陶制的容器中。

  除了精致的首饰,洗浴用品也十分讲究。在“罗马浴场”展区,展示着铜勺,铜刮肤板、梨状玻璃油瓶等。据了解,考古发现的罗马浴场遗址遍及整个帝国,除了沐浴区外,还配有花园、露天游泳池、健身器材、按摩房、会客室、餐厅和有阅读区域的图书馆。

  古罗马帝国开国皇帝石像最珍贵

  9位皇帝的石像排成一列摆放在展厅角落,是此次展览中最珍贵的展品,包括古罗马帝国第一位皇帝奥古斯都的石像。其雕像前额的花冠上,有一个圆形缺口,据说上方原本应镶有一块经雕琢的宝石或刻有浮雕的贝壳。这是唯一所知的描绘奥古斯都戴有头饰的圆雕塑像。

  本次展览的300件展品中包括人物雕像、硬币、陶器、玻璃器、青铜器和珠宝等几大类,据省博常务副馆长万全文介绍,本次布展耗时约20天,在布局上精心设计,就是希望观众看到的不止是文物,而是一幅栩栩如生的古罗马生活场景图。

  记者 伍迪 通讯员 杨理胜 孙夏 摄影:记者 叶茂林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