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奢侈品鉴定师渐成“金牌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09:34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导语:淹没在奢侈品的海洋里,是不少时尚弄潮儿的梦想,因此成天与奢侈品打交道的奢侈品鉴定师便成了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奢侈品鉴定师?奢侈品鉴定师的市场缺口又有多大?今日,天府早报记者将为你揭开奢侈品鉴定师的神秘面纱。  

奢侈品鉴定师渐成“金牌职业”奢侈品鉴定师渐成“金牌职业”

  摸摸爱马仕就能把钱赚

  第一次见到武丽媛时,她正手拿一款爱马仕三色拼接女包把看。只见她一只手托着爱马仕,另一只手则放在拼接线的位置,细细触摸,脸上浮现出若有所思的表情,仿佛在考究一件艺术品。“大家好,我就是奢侈品鉴定师。”武丽媛放下手上的工作,微笑道。

  虽然年纪轻轻,但是武丽媛已经是寺库奢侈品鉴定评估技术中心的一名鉴定估价师。她介绍,只要达到一定的级别,奢侈品鉴定师的工作并不辛苦,“一款女包放在面前,只要看看几个细节,闻闻皮具味道,便基本能辨别真伪。”

  不过,从鉴定“菜鸟”培养成鉴定师的过程却异常艰辛,武丽媛说:“奢侈品鉴定师分为皮具鉴定师、腕表鉴定师及珠宝鉴定师,大多有在大牌工作过的经验(例如LV、爱马仕等公司),转型前分别来自管理、技术、高级销售等岗位,对奢侈品有相当的认识。然而,在立志成为奢侈品鉴定师后,他们还必须看大量商品并进行细节对比。”以寺库为例,该公司在全国一共拥有10多位奢侈品鉴定师,分为鉴定助理、鉴定员、鉴定师等多个级别,若想从最初级的鉴定人员升格至鉴定师,需要经验的日积月累。

  收入不低缺口很大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今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26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全球份额的28%,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占有率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家。随着国内奢侈品消费的高速飞涨,购货渠道的增多,假货在国内盛行,因此造就了奢侈品鉴定师的供不应求。“有很多朋友都习惯通过网购和海外代购的手段购买奢侈品,我们要提醒消费者,购买奢侈品千万不能图便宜,同时要确保商家的正规性。”武丽媛建议。

  至于敏感的收入问题,武丽媛微微一笑,卖了个关子,“我只能说鉴定师收入并不低,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考虑从事这份职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市场缺口较大,但是由奢侈品鉴定师出具的鉴定结果并未得到品牌官方认可,所提供的服务大多也只会面向其公司所在的顾客。以寺库为例,该公司所有奢侈品鉴定师只是受到全国寄卖工作委员会的认证,而普通市民想享受到鉴定服务,必须有在该公司进行寄卖的物品。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奢侈品行业的不断发展,奢侈品鉴定师行业的细则和标准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投资一年半 业绩增70倍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

  投资寺库非常满意

  在完成两轮融资以后,奢侈品电子商务网站寺库中国明显加速了其扩张步伐。上周,寺库中国旗下的高端会所“库会所”在成都开设了中国的第4家门店,正式布局西部地区。与此同时,其两轮风投投资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也现身秋日锦官城,与在场嘉宾共话起奢侈品投资之道。

  闲置奢侈品需要流通平台寺库获IDG两轮投资

  谈到投资奢侈品电商网站,就一定绕不开熊晓鸽与寺库中国总裁李日学的初次相遇。“当时在一个论坛上演讲,公司的负责人李日学找到我,私底下就交流了一下。”熊晓鸽语速轻缓,对于这笔投资却记忆犹新。不久后,酷爱奢侈品的他便以顾客身份,亲临寺库一探究竟。“当时公司挤在北京一个写字楼里,只有几十平方米,我逛了一圈后就买了一个包。”正是这一次良好的用户体验,点燃了熊晓鸽对于奢侈品市场的兴趣。“做投资无非是从市场、产品、商业模式和团队来判断,首先我觉得概念非常好,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非常大,有很多闲置的奢侈品需要平台去流通。”熊晓鸽说:“其次这个项目又嫁接了电商元素,最特别的是可以对寄卖产品进行鉴定,保证是真的。在奢侈品交易时,消费者最怕有A货,因此这个服务避免了人们在消费过程中碰到的头痛问题,很荣幸我们成为第一个投资商。”

  就这样,寺库于2011年获得IDG资本1000万美元投资,2012年5月8日,完成第二轮融资,获得包括IDG在内的全球知名四大国际基金总金额3000万美元注资。

  业绩增长70倍奢侈品市场不惧经济危机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满面笑容的熊晓鸽不止一次提到,“对于这个投资,我非常满意。”原来,仅投资一年半,寺库中国的销售额已经增长70倍以上,在熊晓鸽所投资的300多家公司中,其业绩增长率也是出类拔萃的。那么,寺库中国是否会跟随同样定位于奢侈品的电商唯品会的脚步,选择上市?熊晓鸽有话要说。

  “IPO上市主要有四方面的作用。”熊晓鸽说:“首先是融资,发展太快需要钱;其次是考虑到未来的发展需要通过并购等手段来完成;然后,通过上市,企业还可以做广告,迅速提升企业知名度;最后,上市后可以通过期权的方式激励管理团队,吸引人才。”对于寺库中国而言,上市取决于市场。

  随着经济低迷,不少业内人士对于奢侈品消费市场有下滑预期,熊晓鸽却不这么认为。“对于一些人来说,奢侈品不仅仅是拿来用的,而是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自己便会收藏名表,不一定戴,但看着就挺开心,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也有增值的可能。通过寺库中国的业绩增长便可看出,经济危机对于奢侈品市场的影响不大。”

  奢侈品鉴定方法:

  LV:首先应观察商品表面花纹是否对称,其次注意金属扣件的质感和亮泽度,金属扣件不会黄得特别夸张,呈哑光状态。最后,LV的编码由两个字母加四个数字组成,体现了产地和生产年份。

  Cucci:打开拉链,内袋里藏有商品的LOGO牌,上面印有编号,确认商品的款式和包身的年份是否一致。比如说今年的款型却刻上10年前的编号,肯定是不对的。

  爱马仕:由于是手工制品,爱马仕不会产生机械化的缝线,因此需着重看缝线是否有机械缝制的痕迹。其次检查附件,正品爱马仕包里通常配备有专门的雨衣,防止包受潮。

  天府早报记者胡镪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