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用蕾丝为浪漫主义造梦 法国人的时尚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09:28  来源:时尚网

  导语:想到法国,“浪漫”一词立即就会出现在眼前。法国的巴黎,是浪漫之都; 法国的男人,是浪漫的情人;法国的咖啡馆,是浪漫的调情地。法国的时尚当然更不可能离开“浪漫”这个词。

  电影《绝代艳后》剧照 服装极其华丽浪漫   电影《绝代艳后》剧照 服装极其华丽浪漫

  关键词: 蕾丝花边、紧身胸衣、 梦幻

  “浪漫”一词最早流行于18 世纪晚期到19 世纪前半期的欧洲大陆。我们不仅能从英国诗人拜伦、雪莱和济慈的诗句里找到“浪漫主义”,也能在当时法国的女性着装中找到这种诗意般的“浪漫”。法国女人们为了特别强调纤纤细腰,用马鬃编成的裙撑做出夸张裙摆,肩部造型也在不断扩张,用来衬托腰部线条的纤细;从面颊到脖颈,和故意深开的领口,都尽可能地露出她们那白皙到吹弹可破的皮肤。那个时候为了增加长裙的婀娜程度,发明了很多新鲜华丽的装饰元素,例如流苏、刺绣、蕾丝花边、丝带、蝴蝶结、羽毛, 而这些元素一直流传到现今,成为设计师们想表达浪漫时必要的手段。

  浪漫主义风格的帽饰装饰繁复 画家Jozsef Rippl-Ronai 的画作   浪漫主义风格的帽饰装饰繁复 画家Jozsef Rippl-Ronai 的画作

  不同于“健康”的古典主义时期女性,浪漫主义时期女性多是纤细、柔弱、惹人怜惜的。这种“ 女人味”的审美观念几乎弥漫了整个欧洲大陆,而且男人也被女人的这种娇柔所吸引,开始收细腰身,甚至不惜使用紧身胸衣。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整个欧洲的时尚基本上都是“浪漫主义”的天下。 然而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因为特殊的生存环境,女人开始在穿着上一一抹去了“柔弱”的特性,去掉了流苏、羽毛、花边,开始推崇Chanel的中性LOOK装扮。然而在战后的几年里,在法国女人们开始厌倦了战时索然无味的衣橱时,Dior又用他的“New Look”将丰臀细腰的浪漫主义恢复了将近10年之久。

  Chanel 在凡尔赛花园发布的2013年早春系列   Chanel 在凡尔赛花园发布的2013年早春系列

  纵观法国战后的服装史,就是一部“浪漫主义”和“女权主义”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的鏖战史:在结束了80年代的未来主义,结构主义的风潮之后, Alexander McQueen 和 John Galliano又将Givenchy和Dior重新带回“浪漫主义”的路线上来。也正是10年之后的时间,进驻Celine的Phoebe Philo又再一次炒热了“女权主义”的“冷线条”。如果推算正确的话,我们是不是只要再等五年的时间就又要翘首期盼下一个十年的“浪漫主义”回归呢?

  其实说到底,“浪漫主义”的本质是在追求情感的自然表达,是天性的解放。而在时尚里,浪漫主义虽然有时被人诟病为“用蕾丝和塔夫绸堆砌的主义”,但它绝对是女权意识无法阻挡的丰富幻想和女人天性的表达,它也永远都会是左右法国时尚的一个重要关键词。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