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奢侈品股票震荡期 品牌销量凭何维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08:14  来源:观潮网

  导语:近日Burberry股价一日下跌20.3%至10.88英镑,其后数个交易日也未反弹。受到Burberry影响,诸多奢侈品牌股价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Richemont、Salvatore Ferragamo、LVMH、Tod''s、PPR、Hermes和Murberry一众受到牵连。连大洋彼岸的美国华尔街奢侈品牌股票也一样,Ralph Lauren、Tumi、Michael Kors、Tiffany和Coach均有所下跌。

  Burberry的大幅下跌源自公布的第二季度销售额增长只有11.2%,低于前一季度的16.1%。股市是实体经济晴雨表,Burberry今年4月股价最高时曾达到16.05英镑,资本市场显然并不看好Burberry的未来业绩增长。

  然而,有趣的是Burberry最近刚在伦敦开出4.4万平方英尺的全球最大旗舰店,看来管理层对公司未来还是充满信心,在品牌打造上也一如既往留给消费者最佳印象:人们不会在任何地方发现公司的股价下跌。Burberry内部则开始了开源节流,比如削减头等舱旅行费用、减少营销开支和IT方面的投入等。总体来说,顶级奢侈品公司都面临增速下降的压力。Richemont历峰集团截至8月31日的五个月销售额增长23%,皆主要来自欧元的贬值。其实按照恒定汇率销售额增长只有13%。考虑到历峰集团以高端手表珠宝为主,又恰逢中国网络上频频出现为官员鉴表的情况,未来的情形还很难预测。

  LVMH和PPR的第二季度业绩还算不错,但是LVMH多个品牌的增速均出现下降,PPR的旗舰品牌Gucci的季度增速从11.6%下降到10%。

  Hermes似乎是唯一销售未受影响的奢侈品牌,其上半年销售额上升28%:9月初爱马仕首次将女装秀带进中国、9月中旬扩建的爱马仕恒隆广场旗舰店重新开张,店铺面积从180平米增加到540平米。可惜就算爱马仕交出如此完美答卷,股价反映却依旧不佳。比起今年2月时最高的290欧元股价,跌去近25%。

  然而也不是所有奢侈品股票都呈现下跌趋势,有不少甚至一路上涨处于历史高位。比如Prada年初35港币,现在61港币;Ferragamo年初10欧元,现在17欧元;Tod''s年初60欧元,现在近90欧元;Michael Kors年初27美元,现在53美元。正是由于股价较高,Michael

  Kors的大股东会决定出售部分股票套现获取投资收益。相比较,LVMH和PPR的股价都是从年初的110欧元左右略涨到125欧元左右。这两家奢侈品集团公司处于市场垄断地位,股价本身就已经较高,况且奢侈品公司毕竟是零售企业,股价不可能像苹果公司那样有无限想象力。投资者买股票主要看未来预期,只有不断的高速增长才能维持和推高股价。金融危机后奢侈品牌已经连续快速增长数年,未来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可能性确实不大。然而,股价下跌并不会过多影响公司本身的经营。

  Burberry通过过去几年减少批发业务,收回经营权开设直营店的模式转变已经使得60%的销售额来自自营渠道,销售额的不确定性并不大。当然,奢侈品受制于大环境影响很大,特别是目前作为全球奢侈品引擎的中国如果熄火则必然影响全盘业绩,从而体现在奢侈品牌股价上。不过正是因为这种周期性才可能出现新的投资机会,也才会出现LVMH大战Hermes的境况。相比之下,未上市的奢侈品公司则自由许多。收回国内经营权的Etro会在明年大量投入,而Armani则可能韬光养晦,据说市场预算将缩减90%。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