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离岛免税提至8000元 “海南style”热度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30日07:54  来源:新浪时尚
1

    导语:11月1日,最新的海南购物离岛免税政策就要开始实行,“免税额度提高到8000元”,血拼族们面对这样的利好消息是何反应?11月份海南本就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出行旺季,预计今年“旅游+免税购物”的模式将使得海南游更加火爆。

  免税额度提高到8000元

  去年4月20日率先在海南三亚市内免税店试点实施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执行一年多来,游客反映最普遍的就是5000 元免税额度偏低。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运行,提高限额的呼声越来越高。新浪时尚曾发起调查投票,结果显示,约四成网友认为免税额度提高到2万元更合适。根据财政部此次发布的公告,离岛游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由人民币5000元调整为8000元。虽然此次调整额度未能满足大多数网友的心里预期,但还是有很多网友表示能提高就是好事,也许未来还会提高也说不定。

  经常带团去海南的导游王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如果一名游客在已购买了1000元化 妆品的情况下,再想购买一块两万元的手表,按照原来的政策,总价超过1万元就无法使用余下的额度,需要加税30%*20000=6000元,而如今额度提高至8000元后,只需加税30%*13000(扣除余额后)=3900元,整整便宜了2000多元。

  年龄降至16周岁

  除了提高免税限额以外,此次还在顾客年龄、商品种类、购买数量、灵活使用免税额度等方面进行了放宽。根据公告,适用对象年龄条件由之前的18岁调整为年满16周岁,免税商品品种也由此前的18种上调至21种。增加了美容及保健器材、餐具及厨房用品、玩具(含童车)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由此前的18种上调至21种。

  消费者称“还不过瘾”

  不过还有不少经常出入国外的购物达人觉得还“不够过瘾”。“每个人只有5000元的购物额度实在太低,还不够买半个LV包,现在即便是提高到8000元也还是不够用。”经常出国购物的喻小姐向记者表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近期准备到海南旅游的游客,他们普遍表示,即便提高了3000元,但对于购物一族来说,仍旧是不够用。“除了自己要买的东西,还有帮朋友带的,8000元限额一下就用光了,“免税店内的一些手表、首饰有些单价就超过8000元,对真正要买东西的人来说金额还是有限”。

  留住出国扫货族收效甚微

  离岛免税从无到有,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国内免税店一年时间里实现了26亿元销售额,可谓成绩显著,但如果横向比较,会发现还有更广阔的天空:根据巴黎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人赴巴黎“血拼”至少25.5亿元人民币,人均1.7-6.9万元之间。

  这还仅是巴黎一地,整个“十一”黄金周,赴境外旅游购物的中国人更是遍布全球,消费额以百亿计,如果再以全年中国游客在外消费计算,应该不低于千亿元。另据统计,去年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中有56%是在海外消费,消费额达到130亿美元。

  制定离岛免税政策的初衷是为促进海南省的旅游业与经济发展,但在中国人海外购物越来越踊跃的背景下,这一政策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排除炫富性消费因素,中国人热衷海外扫货,很大一个动机是因为境外商品比中国便宜太多——尤其是奢侈品,这些被海外商家尊为“中国镑”的消费,极大地刺激了所在国的消费收入提高,本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出现,很有可能把这个大蛋糕狠狠地切下一块,留在中国境内。但8000元的免税额度却又显得杯水车薪。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次离岛免税政策进行调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留住海外消费。但8000元的消费限额仍旧太低。如果消费者有更多的出国机会,并不会为了购买免税商品,而刻意到海南旅游。”因此想通过这个政策留住国人远赴海外消费也许会有一定效果,但不会太大。

  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则认为要想达到留住国人的海外奢侈品消费的目的,我们的步子应该再大一点,不仅可以将限额3万元以内,还可以开设更多的免税店,与其让中国人千里迢迢地到海外消费,不如把这个消费留在国内,虽然在税收上有损失,但至少可以增加就业。(杨帆)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