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港币破八购物狂赴港血拼 代购网店订单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07:36  来源:东方今报 微博

  导语:港币对人民币汇率“破八”,这本是汇市里略显专业的话题,如今却成了购物狂们热议的话题。“港币跌了,去香港扫货吧!”随着这几日港币下跌,网络上、QQ群里以及办公室里,“香港扫货”成了“关键词”。

港币破八 购物狂赴港血拼港币破八 购物狂赴港血拼

  汇改7年

  港币持续下跌

  昨天,中国银行人民币对港币的现汇买入价是80.45元,现钞买入价为79.81元,即100港元还换不到80元人民币。网友“ID一致”说,2000年前后,在深圳的便利店用港元买东西,1港币还可兑换1.1元人民币,如今十年过去,港币贬值了不少。

  记者随即查阅中国银行外汇牌价表,发现2005年10月21日,中国银行人民币对港币的现汇买入价为104.09元,现钞买入价为103.25元。

  而自2005年7月汇率改革以来的七年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32%。2005年汇改启动时,港币比人民币贵,100港元能兑换106.5元人民币,不过7年光景,港币已经没有人民币值钱,现在100港元只能兑换80元人民币左右。

  对此,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解释,由于港币和美元是联系汇率机制,港币和美元的汇率是固定汇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新高,对港币也同样会创出新高。

  赴港扫货 如何利用汇率差价省钱

  “港币对人民币汇率‘破八’,赴香港购物相当于打8折,近期准备去香港扫货。”昨日,郑州网友“六子”在QQ群里晾晒购物计划,呼吁好友一同赴港购物。

  “六子”说,香港的护肤品、奢饰品、金饰等由于税率低,价格本身就比内地的同类产品便宜,再加上汇率差价进一步拉大,购物更实惠。

  和“六子”一样,有不少人想去香港购物,但如何才能利用汇率差价,享受到更多实惠呢?郑州市民刘小姐喜欢去香港购物,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三天两晚的行程,从郑州出发直飞香港,往返机票(加上税费)大约2000元,在港住宿每晚700元左右,加上吃饭,快餐一顿大约80元,出行成本约4000元。

  按照目前的汇率,消费者需要购买总价2万港币以上的商品,利用汇率差价省下的钱才能与“血拼”成本持平。也就是说只有消费额超过2万港币,才有可能利用汇率“省钱”。

  代购网店 近一周订单陡增一倍

  “最近一周接的单子特别多,比前段时间多了一倍。”郑州一家专门从事香港代购业务的网店店主刘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手中的代购订单。她说,一些精明的买家算了赴港成本后,觉得让人代购更省钱。

  “每次就买两三种东西,价格都不到一千元,没必要亲自跑到香港去,让网店代购已经可以为我省钱了。”市民王小姐是刘女士的老顾客,几乎每个月都要通过刘女士从香港代购化妆品、保健品、奶粉等。

  “买的东西多了才能显出实惠。”王小姐说,趁着港币下跌的时机,她给儿子买了一箱奶粉。

  ■ 专家观点

  应理性看待港币“破八”

  对于港币下跌,很多人准备赴港消费的举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认为,应该理性看待港币“破八”。

  他认为,港币下跌,对内地大多数老百姓没有直接影响,但对于和香港联系比较多的企业,去香港旅游购物的人以及在香港上学、就业的内地人会有影响。

  港币下跌,意味着用人民币到香港旅游购物、上学的支出少了,有利于内地在香港的消费。另外,还会刺激香港旅游市场发展,吸引内地居民去香港旅游购物。

  当然也有利于内地居民去香港投资,人民币升值了,去香港做投资项目,利于节约成本,减少支出。

  同时,宋向清认为,港币“破八”也有不利因素,比如,对于手中持有大量港币的内地居民,港币下跌意味着其个人财富缩水了。另外,对于以港币作为主要支付形式在内地进行投资和开展贸易的港商来说,意味着支出成本更大了。这种情况不利于香港居民持港币到大陆投资,这时候内地在招商引资上应该更灵活一些,以美元或者人民币进行结算更好。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