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衰退 ZARA为何在高歌猛进

2012年11月13日09:32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在世界经济一片惨淡、欧洲债务危机悬而未决的背景下 ,处于风暴中心的西班牙失业率高达20%,但Zara的母公司Inditex集团却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其创始人、76岁的阿曼西奥-奥尔特加(Amancio Ortega)甚至在这场全球性的危机中 , 成为为数不多的 “受益者”。

ZARA为何在高歌猛进 ZARA为何在高歌猛进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Inditex集团股价今年以来上涨了32%,奥尔特加的身家由此飙升114亿美元,以466亿美元的身家超越美国的股神巴菲特(身家457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富豪。

  成功晋级的不仅奥尔特加本人。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上半年实体零售增势整体疲软的态势下 ,甚至驱动奢侈品行业增长的“亚洲引擎”开始不给力的说法近期也甚嚣尘上。Zara在中国仍一路高歌猛进,已经成功加冕为快速时尚之王、零售吸金之王,乃至香港中环铺王。

  在全球租金最贵的商业旺地之一的香港中环,Zara刚刚果断赶走了老对手H&M,以两倍的租金,也就是一个月1092万港元的天价拿下了这个面积约2800平方米的店铺,中环此前的月租最高纪录是A&F的700万港元,Zara霸气地刷新了这一纪录。据估算,在这一天价租金水平下,Zara该店每分钟要售出5件价值300港元的商品才能维持盈利。

  中国:盈利最大市场

  而Zara的底气恰恰在于 ,它已经是中国零售业中门店平效(一年度内平均每平方米单位销售金额)最高的零售商之一 ,平均平效4179欧元 , 是国内服装企业的4倍。而Zara舍得如此大手笔的投资,也是因为在奥尔特加的眼中,中国依然是Zara高增长的引擎之一。在刚过去的财报会上,他宣布Inditex旗下8个品牌目前在中国共有275家门店,今年将继续在中国快速扩展。整个中国市场的销售总额甚至超过了美国市场,今年前5个月 , Zara在中国新开门店11家 ,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4家。在中国市场的拉动下,今年2~4月的季度中 ,Inditex集团实现净利润4.32亿欧元 ,同比大增30% , 这已是集团连续12个季度实现增长。

  网店营业额超实体店

  现在,ZARA今年秋季推出在中国的网上商店 。要知道 ,自2010年9月 ,Zara在欧洲推出网上商店以来,线上销售的业绩已经超过了旗下最佳实体店铺的业绩 ,在欧洲市场 ,Zara线上商店每日营业额可达50万~60万欧元,几乎是平均一家实体店面的3倍。将网店引入中国,Zara可以试探包括大量中西部城市在内的三四线市场—那里 还不是Zara门店的集中地。

  不仅仅是Zara。今年以来,一些二线奢侈品发布的增长放缓的财报面前,包括H&M、优衣库在内的众多快时尚公司却依然能保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去年,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就曾预测 ,未来中国消费将呈M形,这意味着其中超过80%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低端领域,而另外20%的消费者将集中在高端的奢侈品消费。而Zara所代表的快时尚品牌们显然将是这一趋势中的受益者。

  文章来源:周末画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